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的情詩~菊歎
2022/08/15 21:13:01瀏覽1944|回應0|推薦65
《  菊 歎 》       向陽
所有的等待,只為金線菊;
微笑著在寒夜裡,徐徐綻放。
像林中的落葉輕輕飄下.
那種招呼,美如水聲,
又微帶些風的怨嗔 。
讓人從蕨類咬住的小徑,
驚見澄黃的月光,
還有傍晚樵夫遺下的柴枝。
冷冷鬱結著的,褪了色的幽淒 。
走過總是垂髮低頭,故意是裝不來的,
林外的溪水,緊緊攀著草葉的幾滴淚。         
此刻在風中瓦解了,
妳問我浮萍的邏輯。
那就是吧,露珠向大地
沉墜的輕喟。
而菊,尤其金線菊
是耐於等待的。
寒冬過了就是春天,
我用一生來等妳的展顏。
~~~~~~~~~~~~~~~~~~~~~~~
向陽1978年追女朋友寫的詩,1983由李泰祥譜成曲,收錄在齊豫「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三十年過去,這首歌成了齊豫代表作之一,更是大陸人民最愛的現代詩歌曲。 
因為菊歎的擬人和譬喻等詩蘊,尤其我用一生來等妳的展顏這詩句感動了作曲者和歌者,給作曲家靈感才能譜出這麼動聽音符,成為兩岸共同摯愛的情詩情歌。

台灣最具影響力本土文學大師二十出頭情詩

竟成了對岸最愛情歌

    同文同種  詩情中相知相惜 盼有朝一日團結和平 互信無疑......

Ps.那天聽正聲安可歌詩協奏曲廣播才知公認華人世界最美的情詩所譜成最美情歌是這首.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_AbwsjMolRnpAsdk3&aid=17686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