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想起初識詩人雲鶴 / 白浪
2013/10/24 00:22:52瀏覽79|回應0|推薦1

  那一段時間,長年蝸居鄉下,便與菲華文學界完全脫節。直到七、八年前,收拾鄉間簡陋生意,返居岷市,才又開始與平生酷愛的文學有了聯繫!

  雖常在聯合報發表雜文,卻很想投稿世界日報文藝版,在陌生的文壇,甚怕遭到退稿之羞,遲遲未行。後來壯壯膽嘗試與副刊編輯雲鶴先生聯繫,承蒙不棄!每篇文章都被接納,讓我這拓荒者得到無比鼓舞!

  以後,常為文章之事與雲鶴在手機上聯絡,雖常接洽,卻從未謀面。

  由於好奇,時爾在手機上言談之聲音,未揣測其形象儀表。那低沈穩重,儒雅言辭,應是極有風度之文人!

  直到在月曲了與錦華夫婦的新書:「異夢同床」發行會上,才初次與雲鶴會面。原來他夫人秋笛女士,還是我過去聖公會的校友,(只是當年我初由台大畢業返母校執教,她還是高中生)。

  多了這層關係,我與他夫婦倆更常有聯繫,年節世界日報有何聯聚餐,雲鶴總不忘邀請,彼此之間,便成為無話不談之摯友!

  雲鶴在文學界上是個大忙人,他不僅熱心於菲華文藝之拓展振興,更與大陸有東南亞之文藝活動,往返頻繁,涉足許多文學組織,結識許多大陸文學界之有名作家。他成為菲島不可多得之有名作家。他成為菲島不可多得的名詩人,詩文為一般大陸文壇所欣賞讚譽!

  我常在報章見到雲鶴夫婦每年趕去大陸參加文藝活動之情況,夫婦邊與彼岸之文友交往,也趁此旅遊大陸各勝景,深受景仰與羨慕!也曾向秋笛提及甚想隨他倆去參與文藝界之活動並遊歷許多尚未去過之美景。因恐體力不支,而遂未嘗試!

  與夫婦倆交往這段時間,受其影響,對於寫作,十分殷勤,五、六年之間發表許多散文、小說,尤其是在世界日報發表者為多,於是前後出版了三本文集,第二部(浮生鱗爪)屬電子書,那是雲鶴之提議。

  記得出此書時,我們之間發生一點不愉快。

  由於我年事已大,從來不想中學電腦。當時雲鶴正熱衷於鼓勵多產作者將文章發表於網站,可讓國外網路收視,當雲鶴幾次三番向我建議時,我猶豫不決,因我自己不懂得上網,為此老是推三阻四,弄得他誤解我的用意,十分不高興,我立即坦誠相告,總算冰釋前嫌!

  去年三、四月間,我突然染上肺結核,求醫治病,因第一個醫生所配之藥,過於強烈,搞得我越病越重,全身虛脫,毫無胃口,常盜冷汗。病中之苦楚常發洩於文章,後來換掉醫生,才漸轉佳!

  此事秋笛知道,在電話中聊起,便詢問我的療程,原來雲鶴近日也染此疾,尋醫診治。

  肺結核之藥容易傷肝,醫生都囑咐小心觀察,雲鶴繼續服用一月而傷肝。

  去年七月,我們同得聖公會校友文學優秀獎,參加頒獎聚餐會時,他正坐在我身旁,精神不振,食慾欠佳,稍微談及身體不適之苦,未能支持至席終,他與家人先離開。

  想不到這七月的慶功宴,竟是最後一面!八月突然老同學捎來他不幸的消息,他竟如此倉忙地走了!

  這突如其來的惡耗,使我完全無以置信!但再詢問文友,終於證實!

  他的消失,實在是菲華文藝界的一大損失。事後我常想:如果當初他能及早另尋良醫,不至耽誤療程,應該能像我解脫病魔:上帝多賜他一些時日,他在詩的領域,將有更輝煌的成就!

  時光荏苒,雲鶴走後,竟也已有一年多的日子。他人雖不在,思念他的詩文,卻常見於文藝界,其聲譽將永存於景仰他的文藝朋友之心中!

二○一三年十月三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15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