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才華……/ 佳星
2012/11/13 06:53:01瀏覽142|回應0|推薦1

  我的三姑子越治是一個佛教徒,而我是一個基督徒,我們倆個在QQ、電話要可是無話不談,雖然,我們有個自的信仰,但非常尊重對方。也許,在生活中我遇到許多無奈,剪不斷的情感總是困擾著我,我知道上帝在管我的家庭生活,但情緒一來的時候就很推控制住自己的感情;也許,生活的磨難讓我成長變得成熟,懂得檢討自己,閉目思過才知道自己原來是一個驕傲清高不可一世的女人;也許,我和小姑越治相處久了,她的信仰或多或少也影響我,有時我也看看關於佛教方面的書或有哲理的小故事。今天有些閒暇的時間我又翻開那本有哲理的佛教小故事,其中,有一則泥兒同佛祖的對話吸引了我:

  泥問佛祖:「我以全部的生命五養荷,敢高貴美麗,享盡人間一切榮華富貴,而我卻飽受譏嘲冷落,我不嫉妒、不為自己抱屈嗎?」

  佛祖說:「從來沒有做母親的嫌棄女兒出眾,也從來沒有做父母的嫉恨兒子的成就超過自己。愛裡沒有包容,愛就不完全了。」

  泥又問佛祖:「與荷花比,她有美麗的外形,有芬芳的氣息,有亭亭的風姿。古今中外,多少騷人墨客吟詩作詞頌讚她,多少畫家、藝人描繪她,多少人欣賞她,多少人喜愛她,而我呢?我什麼都沒有。」

  佛祖說:「你錯了,你有荷全部生長的經歷。她的萌芽新生,你分享她的期望:她的青澀歲月,你體會她的苦悶;她的含羞待放,你分擔她隱藏的心事;她的風華絕代,你默享她的榮譽和掌聲:她的飽滿圓熟,你們一同歡呼豐收的喜悅:一直到她枯殘死亡,你仍為她擔負哺下一代的責任。你知道嗎?你們所有的了解,不過是荷外在的形象,而你卻擁有她整個生命!」

  泥再一次問佛祖:「我委身在地,無聲無息,受人踐踏,又無華彩的外衣,我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嗎?」

  佛祖說,「真正的知慧在於隱藏,真正的才華在於沉默。你讓花草樹木蓬勃生長,供應她們成長的養分,你無窮的生命力還不夠顯現嗎?」

  「泥笑了。」

  佛祖說得真好:「真正的智慧在於隱藏,真正的才華在於沉默。」在生活中我們喜歡顯露自己的才華,生怕別人不知道,有時甚至不必裝種,用物質來炫耀自己的虛榮心,用自私自利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可是心靈卻是一片空虛。其實,靜下心來多讀一些有關信仰的書籍,你會從中學會謙虛,包容,珍惜和感恩,心靈充實生活才會過得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04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