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蟬之“勇” / 王曉偉
2024/08/29 21:49:10瀏覽89|回應1|推薦7

 

 

城市的十字路口還是那樣車水馬龍,人聲鼎沸,雖立於此,卻依然激不起我內心如秋般的蕭條。回想多年前,我曾雄心壯志,但歷盡艱辛和打拚,還是難逃平平的命運,不禁傷感,望向眼前這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再次回到了選擇和懊惱的原點,待一切憧憬被迷茫阻隔時,我卻聽到了一個躁動而有力的聲音。

 

對,是的,那是蟬。十字路口側的法桐樹上,低垂的枝杈里,我看到了它的影子,也就幾尺之遠,個頭不大,鳴聲高亢,即便我有意識地靠近,卻依然未能驚擾它持續的發聲,就像在歌唱一樣,一曲連着一曲。只是其周圍發黃的秋葉簇擁,涼風搖曳,又在這番熱鬧之地,似乎與景不符,不由得勾動我的思緒,感嘆秋蟬的勇氣,直到腦海里畫面連連,想起多年前自己進城時的樣子。

 

剛剛學校畢業的自己,懷揣着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到城市裡打拚,歷經求職、工作、離職、單幹等起起伏伏的生活。那時青春年少,看待一切似乎都充滿了機遇,就像曾過去的夏日,繁花盛開,綠樹成蔭,生命在躁動的季節里開始瘋狂生長,錯雜的藤條蔓延,一心向著燦爛的太陽。殊不知天外有天,樹高一樹,終究是年輕氣盛,待攀頂時才知曉大樹蔽日,陽光可貴。

 

時光一去,不再回還。夏去秋來,萬物凋零,片片秋葉終將泛黃飛落,不免讓人傷感。回想自己的人生季節,春日懵懂迎來旺盛的夏日,大好青春奔波忙碌,到頭來卻是一事無成,而今人近不惑,即將面臨寂寥秋日,本該碩果滿樹,何曾想憧憬和期許變作了無力和無奈,期間更是多少次經過十字路口?這熟悉的喧囂卻讓我感到陌生且蕭條。不想,一隻秋蟬鳴叫,滌盪心田,促我眉心緊皺。

 

俗知蟬懼人,秋蟬卻依人,在這番十字路口的熱鬧之地,它盡情地歌唱,唱出心中所想,那聲音穿透了嘈雜,無懼秋日,忘卻了時間。當然,這需要何等的勇氣?樹下人來人往,車流不斷,可這又能怎樣?面對逐漸凋零的秋日,面對慢慢襲來的冷風,秋蟬已經無懼一切,它在簇擁的葉片中努力吸允着汁液,那高亢之聲又何不是對於命運的抗爭?我開始認真聆聽,於聽中所想,所悟,直到心亦跟着躁動。

 

秋蟬鼓足了勇氣,即便我靠得更近,它還是紋絲未動。是啊,秋蟬生於秋日,面對秋日,立於秋日,鳴於秋日,這又何不是一種智慧?想想夏日蟬鳴惹人厭煩,就像我曾於夏日的青春,不知天高地厚,不曉人外有人。可秋聽蟬鳴,尤其在此刻,心境卻大不一樣,瞧那粗壯的法桐,雖已換得秋裝,但經過夏日生長卻飽含豐富的汁液,供給甚少的秋蟬。樹下喧囂,亦是最安全的地方,沒有了其它動物的驚擾,倒是讓秋蟬酒足飯飽,積攢了更多的能量,直至鳴聲有力,高亢。

 

我開始慢慢被秋蟬折服,敬佩它的勇氣,欣賞它的智慧。而它的鳴聲,貫穿了我的思緒,不惑如何?人生之秋又如何?現下踏足十字路口,這裡有憧憬,有選擇,有曾經,亦有了遠方。即便沒有碩果,但歲月也讓樹木生長出足夠的汁液,小小的秋蟬懂得,我又何不能面對秋日,立於秋日,鳴於秋日,拋卻懊惱,歌唱人生且曲曲相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96825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30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