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窗聽風雨 / 管淑平
2024/08/02 23:57:25瀏覽99|回應0|推薦8

 

  細雨綿綿,不絕如縷,每一滴雨水都像是天空發出的音符,慢悠悠地從天空飄落下來,落在廣袤的大地上,雨水到過的地方,都被譜成了一首輕音樂。樓層、街道、巷弄、樹木,以及遠處矮矮的山勢,在這雨中變得一片朦朧,你甚至看不到他們完整的面貌,只能看到一個模糊的輪廓,花非花,霧非霧,撲朔迷離。

 

  這雨,下得不緊不慢,既不狂暴,也不冷清,它以一種獨有的溫柔方式,輕輕拂去了城市街角的塵埃,洗去了周圍的喧囂與人們心頭的浮躁。我站在工作室所在的窗邊,看向雨中的世界,聽着窗外的雨絲輕輕敲打着窗玻璃,滴滴答答,清脆歡快,也只有在這樣的時間裡,想象才伸展了翅膀,才漸漸朦朧地領略到琵琶彈奏出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曼妙。

 

  曾幾何時,我醉心於風的自由不羈,它每一次搖曳着涼爽緩緩而來,從我的身邊徐徐掠過時,都像是在與我低語,儘管我看不到這位性格古怪的朋友。而雨,儘管可見可感,可於我而言,又似乎總是帶着幾分難以言喻的複雜情感——它既是天空的眼淚,也是大地的甘霖,既讓人心生憐愛,又難免引人愁緒。在懵懂的年少時期,我還嘗試着用筆觸記錄雨天,去捕捉雨的韻味,卻發現每一次落筆都顯得那麼蒼白無力,雨,似乎總有着它獨有的語言,難以被完全解讀。

 

  後來,一天天長大,才知曉當時支離破碎地理解雨水,缺少了特定的經歷與閱歷,就像是我們尚未成熟的心智一樣。當我們增長年歲,看遍世界,無數次地聽雨、看雨,似乎能從一些物理領域認識到它,固體與液體的某種轉化,看起來明白了什麼,但似乎更迷糊了。原來,再也回不去的純粹的時光,依舊是少年聽雨歌樓上。

 

  如今,站在人生的又一個十字路口回望,我開始明白,無論是風還是雨,都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風景。它們以各自的方式,教會我們成長。雨,雖連綿不絕,卻也在不經意間洗凈了心靈的塵埃,讓我們在混沌中尋得一絲清明;風,雖來去匆匆,卻以其無拘無束的姿態,提醒我們要有追求自由與夢想的勇氣。

 

  心有千千結,雨亦萬萬千。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獨特的雨景,或明媚,或陰鬱,它映射着我們內心的世界,也影響着我們對周遭事物的感知。正如那句哲理所言:“心若向陽,無謂悲傷。”當我們學會以一顆陽光般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風雨,即便是最陰鬱的日子,也能綻放出別樣的光彩。

 

  我開始懂得,不必過分沉溺於雨的憂傷,也不必盲目追求風的洒脫。人生,本就是一場風雨兼程的旅行,我們需要的,是在風雨中保持一顆平和而堅韌的心,既能享受雨的寧靜致遠,也能駕馭風的自由翱翔。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每一次的磨礪與挑戰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成就更加完整和強大的自己。

 

  於是,我不再只是靜靜地坐着,任憑雨聲和風聲交織成一首無名的樂章。我起身,走向窗邊,伸出手掌,讓細雨輕拂過指尖,感受那份來自自然的溫柔與力量。我告訴自己,無論未來有多少風雨等待着我,我都將以一顆勇敢、豁達的心去迎接,去體驗,去珍惜。因為,正是這些風雨,構成了我人生旅途中最寶貴的風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87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