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也要帶頭講文明 / 陳青延
2024/07/31 22:40:28瀏覽76|回應0|推薦7

 

         星期天的早晨,霞光萬道,被人們稱作為城市美容師的環衛環衛工人,剛剛把街道上的垃圾清掃乾淨,環衛處的洒水車,一路播放着優美動聽的音樂,將街道沖洗得光潔如鏡。一座美麗的小城展現在人們的眼前。

 

       我出門沿着街邊綠樹掩映,街心花草如茵的街道散步,踢腿,打拳,舒展身子,進行晨練。多麼清新的空氣,多麼舒適的環境,我彷彿置身在鳥語花香的人間仙境一般,爽快極了。

 

       我來到一個公車停靠站點前,只見那裡有好幾位家長送小孩上公車去上學。忽然間,有一位女家長一隻包裝過早點的塑料袋,隨手扔到了街道上。公車快來了,她的小女孩,要跑過去撿起那隻塑料袋。她不準女兒過去。小女孩說:“媽媽,老師說,不要隨地丟垃圾。”女家長說:“不管它,車子要來了,準備上車。”小女孩不幹:“我去撿過來,扔到垃圾桶里。”女家長有些不耐煩了:“你怎麼這麼不聽話?”之後,掄起巴掌,打了女兒一下。小女孩哭哭啼啼地說:“這不行嘛,我要撿過來,丟進垃圾桶。”女家長還要伸手打她。

 

       見此情景,站在旁邊的幾個家長,都開始說那位女家長的做法不對。在大家的輿論壓力之下,她只得自己跑過去,把塑料袋撿起來,扔進了垃圾桶里。公車來了,小女孩這才破涕為笑地拍着一雙小手說:“媽媽講文明,真棒!”

 

       小女孩和其他孩子一起,迎着美麗的朝霞,上了公車,朝着培育人才的學校駛去……

 

       多麼純真的女孩呀。看到這一幕,我的心被震撼了。心想:孩子就是一張潔白無瑕的紙張,作為家長的,要像被稱作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們的老師一樣,發揮好言傳身教的作用,用美好的言行,去描給他們。城市的美麗,也要靠大家共同描繪,共同創建,共同維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86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