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兒子爬泰山 / 彭海玲
2024/07/30 23:00:38瀏覽69|回應0|推薦6

 

  多年前的一個夏天,兒子高考結束,填好志願不久,然後日子就閑下來了。當大多數同齡人或許正沉浸在電子遊戲的虛擬世界里,或是規劃着海邊的浪漫之旅時,我與兒子,卻選擇了一條不同尋常的路——攀登五嶽之首的泰山,以此作為他步入大學生活前的一次心靈洗禮和體能的挑戰。

 

  清晨,天邊剛泛起魚肚白,我們便已整裝待發。兒子的背包里裝滿了簡單的食物、水和必要的登山裝備,臉上洋溢着既興奮又略帶緊張的神情。我拍了拍他的肩膀,笑道:“兒子,準備好了嗎?今天,我們要一起征服這座古老的山脈。”他堅定地點了點頭,眼中閃爍着對未來的無限憧憬。

 

  隨着第一縷陽光穿透薄霧,我們踏上了通往泰山的征途。山路蜿蜒,石階古樸,兩旁是鬱鬱蔥蔥的樹木,偶爾傳來幾聲清脆的鳥鳴,為這靜謐的早晨增添了幾分生機。兒子起初還顯得輕鬆自如,但隨着海拔的逐漸升高,步伐開始顯得有些沉重。我放慢腳步,與他並肩而行,不時鼓勵他:“記住,每一步都算數,堅持就是勝利。”

 

  行至中天門,我們稍作休息,補充了些許能量。望着遠處雲霧繚繞的山峰,兒子不禁感嘆道:“媽媽,泰山真的好美,感覺自己好像能摸到天空一樣。”我笑着回應:“是啊,泰山不僅美,更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從古至今,無數文人墨客都曾在此留下足跡,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說著,我給他講述了幾段關於泰山的歷史故事,希望能激發他對中華文化的興趣。

 

  繼續向上攀登,山路愈發陡峭,每一步都需小心翼翼。兒子的額頭上滲出了細密的汗珠,但眼神中的堅毅卻未曾減退。我們相互扶持,時而低語交談,時而靜默前行,享受着這份難得的親子時光。沿途的風景也在不斷變換,從蔥鬱的林海到險峻的峭壁,再到偶爾露出的雲海奇觀,每一處都讓人心曠神怡,忘卻了疲憊。

 

  終於,下午三點左右,我們登上了泰山之巔——玉皇頂。站在這裡,俯瞰群山,雲海翻騰,彷彿整個世界都在腳下。那一刻,所有的艱辛與疲憊都化為了烏有,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自豪與喜悅。兒子緊緊抱住我,激動地說:“媽媽,我做到了!我爬上了泰山!”我撫摸着他的頭,眼中滿是欣慰與驕傲:“是的,兒子,你做到了。這不僅僅是一座山的征服,更是你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要跨越。”

 

  夜幕降臨,我們在山頂的賓館住下,透過窗戶,可以看到滿天繁星點綴着夜空,銀河清晰可見。我與兒子倆坐在窗邊,享受着這份寧靜與美好,談論着未來的夢想與計劃。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每一次的挑戰與堅持,都是最寶貴的財富。

 

  那次泰山之行,不僅讓兒子體驗到了登山的樂趣與挑戰,更讓他學會了堅持與毅力,感受到了自然之美與文化之深。而我,也在這一路上,重新找回了與兒子之間那份純真的情感連接。這份記憶,將會成為我們母子倆心中永遠閃耀的星光,照亮彼此的前行之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8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