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的蘆葦 / 管淑平
2024/07/16 09:32:47瀏覽135|回應0|推薦9


  清早,起了霧,隨後竟然真的迷迷糊糊地下起了雨。


  雨水如絲線,輕輕地、悄悄地,灑落在這廣袤無垠的大地上。那是大地最溫柔的詩行,在經歷了大半個月的乾旱天氣后,這雨總算趕來了。久旱逢甘霖的欣喜與激動,也只有在經歷過旱情考驗的人們才最深有體會。

  天色漸漸亮起來,遠方天際,一片朦朧。雨霧蒙蒙,如同輕紗曼舞。也就是這次出差,才讓我有幸看到了雨中的蘆葦。不同於孩童住鄉村時在水塘邊看到的蘆葦,這次是在湖邊。湖是離我居住的酒店約四、五公里的位置,從敞亮的落地窗看出去,正好可以看到湖的大致輪廓與流向。因公司的安排和行程不急,我決定趁着這難得閑暇時間出去走走。

  我沒有打車,而是撐一把傘,慢慢走着,不知不覺竟然來到了湖邊。我喜歡雨天,也喜歡有水的地方,比如涓涓的小溪水、潺潺的河。在農村老屋旁就有一條小河溝,河溝不寬也不深,水流也不大,就那樣緩緩地流着,還伴着一陣嘩啦啦的水流聲。那水聲,像一首輕音樂,聽着很治癒。尤其是在夜晚,聽着水流聲,很快地就會進入夢鄉,而且睡得安穩。

  當然,對於眼前的湖,我也同樣頗為喜歡。於是我沿着湖邊小路,慢悠悠地踱着步子。湖水平緩緩地流着,雨水打在湖面,泛着水花。湖岸邊,長滿了一些高大的樹木,零零散散,一片淺綠,我叫不上名字。不過在靠近湖面的淺灘處,我看到了一片蘆葦叢,倔強生長着的蘆葦叢!

  和晴日暖風裡的蘆葦不同,它們在微雨的撫摸下輕輕搖曳,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那是大自然最細膩的低語。偶爾,會有幾隻水鳥撲稜稜地拍打着翅膀從低低的湖面一躍而過,留下一串串清亮的歌聲。那聲音,像是一支箭,穿透了雨幕,穿過了這開闊的湖面,回蕩在周圍的空氣中。

  一開始,我覺得這些蘆葦像久居他鄉的遊子,無依無靠,靜靜地佇立在湖岸邊。風來,搖曳;雨淋,蒼翠;湖水從它們的身邊流淌過去,從它們身邊帶走一點泥土。這些蘆葦,既無法逃離這方水土,也無法尋覓到真正的歸宿,只能在這無盡的雨中,彼此依偎,相互慰藉。

  記得童年住在老屋時,在溝渠或者水塘附近,總能夠看到蘆葦的身影。是的,凡有井水處,皆能看到蘆葦。那時雨水充足,鄉村草木蔥蘢,農田莊稼豐茂,而水塘邊的蘆葦也墨綠如玉,一片翠色。於是,農村人根據蘆葦的生長狀況也就在心裡能約莫推出莊稼的長勢了。

  不過,眼前的蘆葦叢卻只是一小叢,高度也不過人把高,顯得瘦削。仔細看,還能看到它們裸露着的根繫緊緊地攥着泥土,儼然一副營養不良的窘迫面貌。

  雨中的湖汀,泥沙細膩,宛如一塊巨大的絨毯,輕輕鋪展在水面上,隨着微波輕輕起伏。它們在雨水的滋潤下,在霧氣的暈染中,忽遠忽近,讓人心生嚮往,卻又不敢輕易踏足。我遠遠地站在岸邊,看着這蘆葦與沙汀,一時之間,生出一些愁緒。昏昏沉沉的光亮,淺淺地映照在湖面之上,與湖水交織成一幅幅流動的畫卷。

  其實,我能夠感受到那些在雨水遲遲不肯來的乾旱的日子裡,每一份陽光的炙烤都是對生命的考驗,有時甚至是一種傷害。那些裸露着傷口的農田,就是雨水很少光顧的結果,土壤乾涸,溝溝壑壑。而湖邊,自然也好不到哪去,漸漸後退的水位,對這些靠水而生的植物就是一種無情考驗。

  有了這久違的雨水,忽然看到了一份希望。那份希望,像是在黑漆漆的路途中看到了一份迷人的光,又微渺,又偉大。有了雨水,農田的莊稼才會有茁壯成長,才會在秋天奉獻出豐碩的糧食。有穩妥的糧食保障,人民的生活才會好,才會有國泰民安的氣象。

  突然覺得這些在水一方的蘆葦並不如羈旅他鄉的遊子那般居無定所漂泊無依。這開闊敞亮的湖,這泥土柔軟的淺灘,就是它們賴以生存的家園。這雨,也是及時雨。看着逐漸上漲的湖水,我的心裡一陣欣喜。

  而清早的微涼小雨,似乎和我的心情一樣,它無聲地落在蘆葦葉上,滑落在湖面,與周圍的一切融為一體,成為了這孤寂的早晨中最溫柔的景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81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