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鑰匙情緣 / 聽松
2024/07/02 23:04:50瀏覽101|回應0|推薦6

 

 

總是懷念兒時那種沒有上鎖,沒有設防的純真、質樸年代。那時沒有那麼多的煩思,也沒有那麼多負面的消息衝擊我們的耳朵。人們相處亦沒有那麼多的勾心鬥角,有的更多是真誠、互助與友愛。那樣和諧的世界里感覺天都是藍的,花都是艷的,就連空氣都是甜絲絲的。那時,想去村裡任何一戶人家,你絕不會看到“鐵將軍”把守的大門,那樣敞開的心扉如冰一樣純凈,根本不容陰暗、負面的,哪怕一丁點兒的污點去褻瀆。而那樣開放的世界卻比現在處處小心,處處防備的天地都還要安全。就連家養的土狗亦感染了那樣純樸的民風,根本不似現在漫天曝光惡狗傷人畫面上那般地兇惡。最多就是吼上兩句,象徵性地和主人通報一聲“家裡來人了!”。而我們亦似出入自家一樣地自然,不是應父母的安排到鄰家去借個什麼東西,就是去邀約小夥伴去田野上瘋跑。有時,甚至主人家沒人,小孩子們去他們家院中的果樹上摘幾顆時鮮水果嘗嘗,也沒有人會把你當作小偷,對你指責一二。

 

工作之後,離開了不舍的小山村,蝸居一小城,卻有好長時間都無法適應。下班后,大家同事把門一鎖,各奔東西。更受不了的是同一小區、同一樓道,甚至兩對門都不曾搭過幾次話。防盜門一鎖,就各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不去過問他人的冷與暖。每天,掛一串鑰匙,將生命禁錮於狹小的窩居之所,似一隻沒有翅膀的小鳥,無法飛翔於夢想的藍天。在這樣一個人人自危,處處設防的天地里呆得久了,甚至都不知道該如何與人相處,該怎麼樣與人交流,甚至還驚詫自己的孩子與小朋友們交談為什麼可以如此地自然,可以如此地毫無芥蒂。

 

雖然不喜歡被上了鎖的人生,更不喜歡被束縛了的那種不自由的感覺。但曾看過一女生有一本精美的日記本,用一把同樣精緻的小鎖鎖着,那金色小巧的鑰匙絕不亞於一個精心打磨過的藝術品。當然,更有興趣的是那精美的日記本里深鎖着怎樣的思緒,那小巧精美的鑰匙又會打開怎樣的一種情感。我亦曾暗下決心,一定要購買一本那樣的日記本作為禮物,送給能夠將情思珍藏於如此精美日記本中的心儀女孩。

 

有時,也感動許多風景名勝區會讓熱戀中的男女購買一把同心鎖,並讓他們鎖住自己的情感,自己的誓言,當場扔掉唯一的鑰匙。以此寓意永結同心、永不變心、相伴一生的美好祝願。我當然明白這樣的一把鎖不可能將兩個生命,一段情感,真的如祝願般地聯繫在一起而不再分別,但至少也見證了曾有過這樣一段甜蜜的情感流淌於心。

 

兩年前,朋友小勇將他家的一套鑰匙交於我保管。說:“他一個人在這陌生的城市孤單飄零、無依無靠。當心哪一天丟了鑰匙或是門被風吹了鎖上,還可以找我拿去開,省得到時候需要把門鎖都給撬壞了。還有就是,等他休假回家,可以麻煩我去照顧一下他種的那些花花草草,不讓它們中途夭折。”我想在這樣理由的背後,更多的是對自己的信任,以及流淌彼此心間的純真情誼。昨天,我將鑰匙還給了他,因為最近他開始了戀愛,交了女友。而且準備談婚論嫁,我覺得應該交還於他了。雖然那鑰匙在我手中幾百個日日夜夜,也從未派上過用場,使用過它,但我知道駐留在心間的情義永不會褪色。

 

現在,偶有朋友、同事詢問於我:“你又不是倉庫管理員,怎麼每天掛那多的鑰匙,不覺得累嗎?”我只是莞爾一笑,不作正面地回答。因為那一串鑰匙里有家裡的,有辦公室的,有老家的,有大姐家的,有二姐家的……。因為我掛着的是一串暖暖的情義,我一點兒都不覺得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77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