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釣 / 王曉偉
2024/05/27 22:47:15瀏覽284|回應0|推薦8

 

夏釣?顧名思義就是去釣魚,但一想到要面對毒辣的日頭,還得一動不動地盯在那裡,需要極大的耐心不說,何況我是一個根本就坐不住的人,排斥的心理自然是有的,但礙於朋友的面子,考慮到這是我們見面以來他所提出的,到了嘴邊的拒絕便又咽了下去,隨之收拾一下就向其所指定的地點驅車而去。

 

那是故鄉的一條小河,小時候倒是經常到這裡玩耍,如今小河依舊,但周邊的村落卻不見了蹤影。我們將車選停在了河灘的一個寬闊處,支起帳篷,立起遮陽傘,拿出朋友專門帶來的漁具,就這樣兩個人坐了下來。掛魚餌,調魚漂,拋魚線,輕輕的水花濺起,想著能有魚兒咬鉤的跡像,但幾十分鐘過去了,始終沒有任何動靜。

 

朋友倒是坐得穩,盯著那平靜的河面,我則心生躁動,就像那天空的日頭,連帶著陣陣嘈雜的鳥叫,顯得有些不耐煩。心想這要是在家准備些酒菜,兩人吹著空調推杯換盞的敘舊多好,偏偏要來到這裡受罪,便提上魚鉤瞧了又瞧。一旁的朋友仿佛看出了什麼,與我探討起釣魚的往事,他說我還是小時候的性格,釣魚需要耐心,而不是如我這般躁動不安,就算有魚兒上鉤,就我這樣是釣不到魚的。

 

是啊,小時候我們生活在這裡,只要到了夏日,就喜歡到小河邊游泳和釣魚。河岸上一群小伙伴,商量著到河裡游泳比賽,光著屁股扎猛子,一個跟頭在水中能游上好幾米遠。游累了就坐在河邊,用大頭針自制的魚鉤,加上家裡拿來大人們納鞋底用的絲線系好,再用一塊泡沫板作魚漂,就這樣簡單的漁具便做好了。

 

要說釣魚最為有趣,在河岸上尋一處軟和地兒,挖出蚯蚓作魚餌,不過那時候我總是釣不到魚,可能是太過貪玩的緣故,那魚漂還沒動一下我就急著提鉤,要不就是等魚兒吃完了食物才提上來,反正就是遲了早了的,印像中沒有釣上過一條魚。但看著小伙伴們一個個挺有耐心的,便給他們搗蛋,往河裡扔石頭,要不就站在河岸上大喊,想著嚇跑魚兒,讓他們一條也釣不上來。

 

美好的往事一幕幕浮現眼前,朋友的講述亦聯動起我的回憶,但時光匆匆,一切都已成為了過去。時下,朋友的魚竿有了異動,一條大魚上鉤,在陽光下被提起時泛起磷光,他顯得很是激動,就像久別重逢的親人,還高喊著讓我過去看看,那是一條青蓮,目測有兩斤多,個頭著實不小。看其漁網裡的收獲,我何不是心生喜悅,想起小時候即便有著我的干擾,他們亦能釣上魚來。

 

如今回頭看看,想想這些年的時光,故鄉因受到洪水的威脅,舉村遷移到了他處,而我與朋友更是因求學和生活各奔東西。還有以前的很多小伙伴,現在多數已經失去了聯系,多年後與朋友的相聚他卻提議想要借著夏日去釣魚。此刻看來,這番夏釣別有深意。而我與他交談著過去,更是聽其講述後來的事情,原來我們都一樣,為了生活拼盡全力,我亦在浮躁的社會裡變的更加浮躁,遠不及他那般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嘗試著慢下來,回到故鄉,回憶過去。

 

可能是天公作美,頭頂的日頭被雲朵遮蓋,夏釣的畫面亦在眼中逐漸清晰起來,靜靜的河水流淌,遠方的山川呈現,幾只白鷺飛過,大自然勾勒出一幅水墨。而我亦靜下心來,和朋友繼續暢聊,談天說地,議古論今,笑聲更是浸滿了這美好的夏釣時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65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