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聞苦槐香 / 王振策
2024/05/14 21:43:28瀏覽221|回應0|推薦6

 

夜晚,萬籟俱寂,我獨自一人漫步在街頭。突然,一股淡淡的香氣撲鼻而來,似有若無,卻又縈繞不去。我停下腳步,循著香氣的方向望去,只見不遠處的一棵槐樹在月光下靜靜地矗立著。

 

我走近槐樹,仔細端詳著它。槐樹的樹干粗壯而斑駁,仿佛歲月在它身上留下的痕跡。它的枝葉茂密,像是一把巨大的綠色遮陽傘。而那香氣,正是從這些綠葉中散發出來的。

 

我抬起頭,仰望著槐樹的樹冠。在月光的照耀下,槐樹的葉子呈現出一種淡淡的銀色,仿佛被一層薄紗籠罩著。微風拂過,樹葉沙沙作響,那股苦槐香也隨著風飄散開來,更加濃郁了。

 

我閉上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感受著那股香氣沁入我的心肺。苦槐香,它不像玫瑰那般馥郁芬芳,也不像茉莉那般清新淡雅,它有著一種獨特的味道,淡淡的苦澀中帶著一絲甘甜。

 

我想起了小時候,每當夏天來臨,槐樹上就會掛滿一串串潔白的槐花。我們一群孩子會爬上樹,摘下槐花,一邊吃一邊玩耍。那時候,我們並不覺得槐花的味道有什麼特別,只是覺得好玩。而如今,在這個寂靜的夜晚,我卻能感受到苦槐香中蘊含的那份寧靜和美好。

 

我停下腳步,尋覓這香氣的來源,只見不遠處有一棵槐樹,枝頭掛滿了白色的槐花。我走近槐樹,細細品味這沁人心脾的香氣,思緒也漸漸飄遠。

 

小時候,外婆家的院子裡也有一棵槐樹。每到槐花盛開的季節,整個院子都彌漫著槐花的香氣。我總是迫不及待地爬上樹,摘下一串槐花,放入口中咀嚼,那股淡淡的苦澀和清香讓人回味無窮。

 

外婆總是會用槐花做一些美味的食物,比如槐花餅、槐花糕。那時的我並不懂得欣賞這些美食的獨特之處,只知道它們是外婆用心制作的,裡面蘊含著外婆對我的愛。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離開了外婆家,去了城市讀書。城市的生活喧囂而忙碌,我漸漸忘記了那棵槐樹,忘記了槐花的香氣。直到有一天,我在街頭偶然聞到了那熟悉的味道,心中的記憶瞬間被勾起。我循著香氣找到了一棵槐樹,站在樹下,感受著微風吹過帶來的陣陣清香,仿佛又回到了小時候。

 

如今,外婆已經離世,但那棵槐樹依然屹立在院子裡。每到槐花盛開的季節,我都會回到外婆家,爬上那棵槐樹,摘下一串槐花,感受著它的苦澀和清香。那一刻,我仿佛又看到了外婆忙碌的身影,聽到了她溫柔的聲音。

 

苦槐香,不僅僅是一種香氣,更是一種回憶,一種對外婆的思念。它讓我在喧囂的世界中找到了一絲寧靜,讓我感受到了那份久違的溫暖。

 

時光荏苒,歲月更迭。無論世事如何變遷,那棵槐樹依然靜靜地站在那裡,散發著迷人的香氣。我想,這苦槐香將會永遠留在我的心中,成為我生命中最珍貴的記憶。

 

也許,人生就像這苦槐香一樣,需要用心去品味,才能領略其中的真諦。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常常忽略了身邊那些平凡而美好的事物,而當我們停下腳步,靜心去感受時,才會發現它們的存在和珍貴。

 

夜已深,我離開了槐樹,那股苦槐香卻依然縈繞在我的心頭。它讓我明白,生活中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待著我們去發現,去感受。讓我們珍惜每一個與美好相遇的瞬間,用心去品味生活的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61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