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竹尺 / 王曉偉
2024/05/10 22:31:12瀏覽175|回應0|推薦10

 

在我們家裡,最能見證時光的東西,就是母親的竹尺了,它不僅是外婆留給母親的唯一的嫁妝,亦是母親的心頭寶,它記錄著我們一家人在一起的快樂歲月,傾注著母親對孩子們的愛。

 

母親的竹尺時常躺在家裡的窗台上,它的上面布滿了或長或短,或深或淺的刻度,密密麻麻整整齊齊的排列著。每當母親坐在窗前做衣裳時,它就會出現在母親的手上,其包漿的尺身折射著窗外的陽光,並照在了母親慈愛的面容上,使我總也忍不住好奇,上前扒著桌案看到母親將其平放在布匹上比劃著,那粉筆沿其走過的線條,再經過精心裁剪,就能做成家人們身上所穿的衣裳。

 

據母親回憶,竹尺最早是出現在外婆的手裡,在她小時候家裡的衣裳不管是棉襖棉褲還是褲子外套,只要經過竹尺的測量,那做出來的絕對合身。不僅如此,外婆還常用竹尺測量著幫人做衣,一來賺些碎錢貼補家用,二來於母親面前傳承裁縫技藝。就這樣,母親便跟著外婆學起了測量、裁剪、制衣的手藝,其技藝更是聲名遠揚,十裡八村的女孩子們借著農閑時光,便會來到外婆家裡請教母親的裁縫技藝,母親總是毫不吝嗇的傾囊相授。

 

竹尺對於母親而言,可謂一塊心頭寶,它不僅承載著母親與外婆的母女情,更記錄著一段快樂的歲月。小時候我常常拿竹尺來玩,在上面亂塗亂畫,甚至還拿其做武器和弟弟妹妹們嬉戲打鬧,幸虧竹尺的韌性好,幾次險些折在手上,讓母親瞧見了好不心疼。為了讓我們安分些,怕我們因打鬧受傷或損壞竹尺,母親便教我們竹尺的用法,我們學著她的樣子嘗試著畫出線條,結果按不牢導致線條變彎或畫到了尺身上,而那些所呈現的醜陋線條著實讓人捧腹。

 

也許是用過竹尺的緣故,我們在數學制圖方面都有所成績,各種形狀躍然紙上,母親得知便好一頓誇贊。當然,竹尺在母親手上不僅只是做衣測量的工具,亦是一把教育子女的戒尺,記得有一次我因太過調皮而犯了錯,就被母親用竹尺打了手心,那疼痛我記憶猶新,以至於後來有了改進,就不再犯錯。現在想來,雖然所犯的錯誤我已記不大清楚,但是那竹尺落在手上發出“啪啪”的脆響,依舊還回蕩在心底深處。

 

孩子是母親身上掉下的一塊肉,一絲一毫都牽於母心,竹尺作戒是為了更好的教育我們,嚴厲過後母親的眼裡更多的是心疼的目光,她撫摸著我發紅發熱的小手,而我亦在嚴與愛中認識到了是非對錯,並健康成長起來。除了作戒,竹尺還用作測量孩子們身高的工具,我記得每隔一段時間,母親就會用竹尺測量一下我和弟弟妹妹們的身高變化,並一尺尺比劃著在桌體和牆面上留下了記號,而我們亦在母親的感嘆聲和對未來的期盼中漸漸長大。

 

如今,那些於桌體和牆面上所標記的不太清晰的年份與字體,都仿佛浸滿了母親對我們的愛。還有那躺在窗台上的竹尺,隨著家庭條件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測量做衣的日子少了,竹尺便慢慢閑置了,但每次看見它我都會情不自禁的想起母親所做過的衣裳,打過的戒尺,以及俯身測量盼兒長高的期盼,一股暖流便由心而生。我知道,這溫暖的感覺將浸潤我的一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59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