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漏掉人生該吃的苦 / 鄧訓晶
2024/04/08 22:20:47瀏覽243|回應0|推薦8

 

不知怎麼回事,近些年凡與年輕人交流,聽到最多的就是“累死了”“忙死了”之類的話。有的成天喊苦喊累,累得似乎不能動彈了。

 

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是獨生子女,從小就得到父母的精心呵護,讀書、工作、成家……每一步都滲透著父母的心血。因為生活的安逸,遇到一點問題,就怨天怨地,認為命運對他不公。其實,有苦吃,有累受,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樣子。

 

這世上,本來“苦”就多於“甜”,泥土的味道是苦的,海水是苦的,淚水也是苦的,世上很多東西都是苦的,但苦得博大精深,苦得豐富多彩,人在苦中成長。世說人生八苦,誰都要經歷,誰都逃不過。

 

我小時候正好遇到三年自然災害,飢餓伴隨著我的童年,那時的生活真是極端困難。我們找野菜,采野果,凡是能吃的都會去嘗試一下。山上有一種很細膩的白泥巴,大人說那叫“仙米”,挖回來可以做粑粑吃。那天餓的實在不行了,鄰居陳婆婆就帶著我們幾個小孩上山挖白泥巴。

 

來到山上,我們照例先找野果充飢。我發現了一棵野刺泡,紅紅的果實,酸酸甜甜的味道,是我們的最愛。我邊摘邊吃,吃到一顆有點苦,舍不得吐咽下肚子了。然後跟著陳婆婆挖白泥巴,挖著挖著,我就肚子痛起來,一會兒就口吐白沫。嚇得他們手足無措。回過神來的陳婆婆馬上把我抱到泉水邊,掰開我的嘴,讓小伙伴們捧水灌我,然後陳婆婆把我倒過來拍我的背,我哇哇地大吐起來。吐了一陣,又灌水,然後又拍我的背,如是幾次,我吃下去的刺泡全部吐出來了。陳婆婆說,刺泡沒有毒,肯定是有毒的東西爬過,才讓刺泡染上毒了。好在毒素不多,我吐了就好了。

 

刻骨銘心的飢餓,讓我懂得了糧食的重要。在後來的歲月裡,我珍惜每一顆糧食。在學校食堂裡,看見白花花的米飯被倒掉,我會跟學生現身說法,告訴他們忍受飢餓的痛苦。教育學生要懂得珍惜每一顆糧食,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正在挨餓。

 

高中畢業下鄉當知青了。農村始料不及的苦,給我狠狠的一擊。日出而作,日暮而工,沒有節假日,沒有星期天,一年四季周而復始,干著繁重的體力勞動。對於我這個剛走出學校,從來沒有干過重活的人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挑戰,我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挖土挖得滿手血泡,挑擔挑得肩頭紅腫,不能碰挨,每天腰酸背痛,四年的知青生活讓我刻骨銘心。但要面對現實,我只能從苦悶中走出來,學會了挖土、挑糞、栽秧、打谷。其中的幾多酸甜苦辣,個中滋味,只有我自己才知道。這些苦難磨煉了我的意志,磨煉了我的心智。如果不下鄉,我根本不會有這樣的體驗,也不會知道農民的艱辛,農村的艱苦。

 

有時候,換一種角度看待生活的坎坷和苦痛,或許會發現,吃苦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種美好。我把下鄉那一段時間,就看成是我人生的重要經歷。有了這樣的經歷,吃了那份苦,我在後來的人生歲月中,對自己的工作才有了鍥而不舍的追求。每當遇到不公平的事,我才會寬容一笑,不放在心上;每當生活欺騙了我,我才會釋然不計較。因為所有的一切苦累,跟童年的飢餓、下鄉時的勞累相比,真的算不了什麼。

 

晚清名臣曾國藩曾說過:“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庸人懶惰,不願吃苦,是多數淪為碌碌無為之人的主要原因。所以勤者自奮,人的一生,成長路上的苦,一個都不能漏掉;漏掉了該吃的苦,該受的累,人的一生就未必那麼圓滿,未必那麼多姿多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48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