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草 / 鄧訓晶
2024/03/26 21:49:01瀏覽216|回應0|推薦8

 

誰是報春的使者?是桃紅柳綠,是燕子呢喃?不是,小草才是真正的報春使者。你看,立春後,幾番春雨幾陣春風,山坡上,小路邊,懸崖旁,凡是有一點泥土和縫隙的地方,小草就破土而出,它鮮活的,熱烈的,蓬蓬勃勃,生機盎然地冒出頭來。

 

沒有哪一種植物可以喚起人類對生命延續的激情,只有“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草,可以讓人們對生命肅然起敬。

 

小草柔弱卑微,它不像參天大樹可以為人遮雨擋風,它不像五顏六色的花兒裝點大地,更不像地裡的莊稼,帶給人們生命的保證。但狂風暴雨過後,大樹已被吹倒了,花兒已花殘葉敗,土地裡的莊稼也東倒西歪,唯有小草,卻更勇敢,更倔強,更挺拔,更百折不撓地向上生長。淡綠嫩綠墨綠密密麻麻,擁擁擠擠,精神抖擻地渲染了大地原野。

 

你別看它小,毫不起眼,可是,它生命力的頑強和對人類的貢獻,是讓我們難以想像的。

 

試想想,如果沒有小草,那該有多少荒原?如果沒有小草,那該有多少沙漠?大地上是小草盤根錯節的編織,才保住了水土流失,水土保住了,才有了參天大樹和鳥語花香,才有了糧囤裡的五谷雜糧,才有了今天人類的美好生活。

 

從小媽媽就教我認識小草,告訴我很多小草是有藥用價值的。那時大多數家裡都窮,沒有大病不會去醫院,都是自己找草藥熬水喝。家裡誰感冒生病了,媽媽就帶我去山上找草藥。邊找邊告訴我,說古時候有個叫神農的人,嘗遍百草,後來發明了中藥。到了山上,媽媽扯起一根圓葉小草,說這是豬鼻孔,再扯起一根大葉子的草,說這是魚鰍傳,這兩種草都是退熱治感冒的,對小孩特別有療效。媽媽把草藥找好了,拿回家洗干淨,把嫩嫩的葉子和白白的根搗碎,衝上滾燙的開水,蓋上捂一會。然後倒出來,放上一點白糖,那水真好喝。小時候缺糖吃,巴不得自己感冒,可以喝放了白糖的草藥水。

 

小草在詩人的眼裡就是詩,是多情浪漫的。一棵蒲公英種子隨風飄蕩,落在哪裡就在哪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那種隨遇而安,讓多少詩人感動,給了詩人的靈感,自然成了謳歌的對像。而在莊稼人那裡就很頭痛,小草完全不能斬草除根,它常常跟莊稼搶地盤,搶肥料。要種好莊稼,就要時時刻刻和小草做鬥爭,很多老農都習慣沒事就去地裡拔草。陶淵明就曾寫詩道:“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感嘆除不完的草,月上柳梢了才回家。

 

小草卻從不憎恨人們對它的態度,對它的肆意踐踏,一如既往地隨遇而安。有些小草,今天除干淨了,明天它又冒出小小的綠芽。茁壯的生命力,在大自然中數一數二。

 

小草不挑土地的肥瘦,不懼惡劣的環境,再貧瘠的地方,都能生存。在沙漠裡,人們能看見吐著淡綠的小草;在岩縫裡,它可以從細小的縫隙中探頭看世界;搬開一塊巨石,常常看見下面竟有長得彎彎曲曲的小草;秋天與它重逢時,被秋霜染得五顏六色的小草,萋萋蒼老,但毫不吝惜把自己奉獻給大地,讓大地養育萬物。

 

小草的偉大,在於它的默默無聞,在於它把自己融入大地。今天奮戰在各行各業的人們,他們無私地奉獻,不正像一棵棵平凡的小草嗎?他們不畏艱難的付出,才有了錦繡山河的壯美,才春滿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44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