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雲鶴的攝影藝術 / 獵人
2014/08/23 07:21:14瀏覽77|回應0|推薦0

 

前陣子我接到秋笛老師的約稿,說稿件准備刊登在紀念雲鶴老師的專版上。感念雲鶴夫婦對我的知遇之恩,我就爽快答應下來。過後,我卻有無米下炊之苦,因為之前我寫了一篇《心中的雲鶴》,對他的文學成就有詳細的分析。

苦悶之余,翻閱雲鶴的著作,竟發現以前沒有評價過他的攝影藝術。攝影不是我的專長,因此我只能把自己的感悟粗淺的說一下。

雲鶴說過:從馬尼拉出發,眼決定了作品的高度,心成就了作品的深度。雲鶴老師的慧眼和匠心,成就了《瞬間的世界風土卷》和《瞬間的世界雜燴卷》兩本影集傳世。

雲鶴取得攝影藝術的成就,跟幾方面有很大的關系:

恆心和耐心是雲鶴成功的基礎。雲鶴從事攝影創作超過五十年,即使他在文學方面取得輝煌成就時,也沒有舍棄攝影這個愛好。他拍攝的照片不計其數,只要掬起一小部分精華,就可以出好幾本攝影集了。攝影也是一門枯燥的藝術,有時為了選取攝影的最佳時機和角度,只能耐心等候或者不斷抓拍。幾年前,我和他去華安縣的和春村,雲鶴為了拍攝孩子的笑容,都錯過了午飯時間。

建築、文學、繪畫等藝術的修養對雲鶴攝影產生重要影響。藝術是相通的,他在其他方面取得的成就,對他迅速提高攝影水平取到非常關鍵的作用。建築和繪畫講究線條和色彩,文學講究內涵。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張攝影作品也是一幅畫。詩畫是一家,較高的文學素養,就會讓攝影作品有更深刻的內涵,例如《天山》、《柏油路上孤獨的小販》等。也就是說,普通的攝影家的作品,看起來可能更富有美感,卻流於表像而缺乏深意。

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的人文情懷,讓雲鶴的攝影視角與眾不同。我引用雲鶴的原話來佐證。他在風土卷中說:我盡量采取與一般游記相異的寫作風格,避開介紹一般人都熟悉、經常讀到的各地有名的景點,而僅僅描述一些能觸及我心靈的景與物,……我對某個地方的描述,即使是負面的,如果能激發讀者提高環保意識,而對污染行為有所警戒……只有人文情懷的人,才敢於直面現實的醜惡,並把它用相機拍攝保留下來,例如《被污染的華人社區》、《被污染的長江》等。

雲鶴的攝影作品不太注重技巧而重內涵。他玩過從黑白到彩色到數位的各種相機,這是很多現代攝影師所沒有的經歷。在《奎阿坡區的街燈》中,雲鶴能把光線由筆直轉化成彎曲狀,可見他的攝影技巧是非常高超的,但這類作品卻不多。雲鶴大部分作品是不使用技巧的,甚至照片也不經後期修飾。因此,他的大部分作品是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寫照,這種“真”直逼心靈,引發強烈的反思,比如《菲律賓人的幽默》、《菲律賓的選舉文化》等。

作品如人品,雲鶴留下眾多的高品位的作品,我們就能從作品中品味出他豐富獨特的藝術人生。

至於雲鶴其他的攝影藝術,就留予方家評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651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