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印象/ 榮超
2007/11/03 03:07:57瀏覽376|回應0|推薦3
一、效率
  什麼叫效率呢?簡單的說就是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高的經濟效益。
 一般來說愈先進的國家,辦事的效率愈高(當然也有例外)。在馬尼拉隨便辦一張什麼證件都有可能一拖再拖,費時失事,最後甚至不了了之。
  至於到銀行或什麼辦事處繳個費用或填張表格,有時候人龍一排就排到大街上,等它個一兩小時是稀鬆平常的事。
  年初赴港換智能身份證,香港人民入境處讓我領略到「效率」二字的真諦。
  換證中心九點鐘才開始辦公。早一天打電話去詢問,由於我過了換證限定的日子,因此不能預約換領。對方並囑咐我提早到達,因為每天只限兩百人。隔天八點左右我提早到達位於銅鑼灣的伊莉沙伯大廳換證中心。可是人龍已排到大門口,我拿到的號碼是一百五十號。心中暗自盤算,這下可糟糕了,看來整個下午都得報銷。
  九時正,有預約的人可先上樓。其他人潮分批進昇降機。待我上到六樓拿到表格時,時間剛好九點三十分,窗口的職員告訴我,被安排到的時間大約是十點到十點十五分左右,我可以等也可以再回來。於是我到附近茶餐廳用過早餐,折返中心時差不多十點正。拍照、打手印、填表,一切搞定。時間是十點三十分。
  奇怪的是效率還算不錯,為何一天只「派籌」兩百個呢?
二、國籍
  人民入境處職員告知,我有三個國籍,即中、菲、英,表格上只可擇一填上。
  我原籍中國福建省,中國籍那是理所當然。由於出生於香港,當時的香港屬於英國的殖民地,因此莫名其妙的擁有了英國籍。至於菲籍,則是移民菲國後隨父親的籍。
  香港如今已回歸神州大陸,且英國佬一向不為我所喜,沒有理由填英籍,當初入了菲籍,也非自己的意願,於是我寫上中國籍。
 其實一個人擁有什麼國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根,他的源頭。
  絕不可數典忘宗。
三、問路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雖然出生在這個城市,但對它並不太熟悉。小時候除了家就是學校,會去的地方不多,不懂的路就只能問。問朋友、問警察、問店員、問路人。可以用粵語、國語或者英語問。
  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香港的路標非常明確,看來要在這個城市迷路不太容易。
  城市裡,卻有太多的人迷失了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4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