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栗 / 子梵梅
2017/09/16 09:49:46瀏覽229|回應0|推薦2

“樹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

                       ——《詩經•鄘風•定之方中》

 

我愛你富有肉感的子彈

我愛火中取栗的快感

謝謝你選擇我做為你的傻瓜敵人

 

謝謝你擊中我乖巧而溫順的前額

並把澱粉、蛋白質和脂肪喂入我的體內

 

你說出你的位置

我來推波助瀾

你說出你是堅果

你不是暗器

 

本草拾遺:

 

 栗,即板栗,栗子,山毛櫸科。古代重要的農業作物,《史記》有“燕秦千樹栗……此其人皆與千戶侯等”的記載。栗子可代糧,與桃、李、杏、棗並稱“五果”,被譽為“木本糧食”“鐵杆莊稼”。

堅果樹種,富含澱粉及營養成分。秋分前後,栗子飄香,民諺“八月的梨棗九月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素有“干果之王”美稱。糖炒栗子,吃到嘴中,余香滿口。

栗子刺球稱栗子鍋,鍋蓋堅硬,似一只只小刺蝟,用手一碰,它就會主動來攻擊你。打栗子要戴笠帽,說栗子是不認人的,敲打在頭上可是要吡牙裂嘴。每個栗子鍋裡住著二到三個栗子兄弟,等到鍋蓋開時,栗子兄弟就會蹦跳出來,相貌沉穩誠實,憨厚喜人。

拉•封丹的寓言中,那猴子受不了香甜的栗子的誘惑,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858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