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 冬 / 子梵梅
2017/06/10 08:35:18瀏覽157|回應0|推薦0

 

 

忍冬花幾天來像是有所等待

頂端的三片葉子伸出欄杆外東嗅嗅西聞聞

我怕是圈不住它的心思了

 

這樣的發現果然無濟於事

它使用攀援手段沿著鐵絲線一路逃亡

 

我說過可以送它去它願意去的任何地方

它哪裡肯相信。也真是

說過之後我就全忘了

看它也顧自活著

哪曾料想它在內部起義

並且已經找到去處

 

事情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

它也裝做醉態朦朧

左一個借口,右一個托詞

兩只眼睛卻越來越有神彩

茂密的枝葉間衝突著眾多粉嫩的小芽

哇哇亂叫等著被率領

我大吃一驚

退入房間,蒙頭裝睡

 

本草拾遺:

 

忍冬,即金銀花,忍冬科屬。纏繞木質藤木,以花蕾和藤葉入藥,民間盛夏以其沏茶,清熱解毒,開胃寬中。諸葛亮七擒孟獲的過程中,蜀軍將士水土不服,吃的就是金銀花而祛除了山嵐瘴氣。《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

花蕾修長,頂端微微向周圍散開,似羞澀的纖纖少女。花色奇特,初放時潔白似銀,兩三天後化為金黃,前開後繼,此黃彼白,新舊相參,黃白映襯,頗堪玩味,因此以金銀名之。

牽藤掛蔓,可鋪展數十米,為庭院籬垣和柵架長廊之佳木,滿架綠藤,滿院花香。

秋末老葉枯落時,葉腋間已萌新綠,凌冬不凋,名“忍冬”,隱忍克制,低調內斂。忍冬一忍,無所不能忍。

國中有“忍冬花詩叢”,為著名叢書。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422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