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戶物語 不能躲進風景裡
2009/04/19 23:49:14瀏覽377|回應0|推薦4

二月底,在神戶海景飯店,我收到了許妹妹病危的消息,心底有一點震驚。回台之後就趕去馬偕加護病房探望,前後去了兩次,內心總是很沉重,對於一個人面對生死的問題,好像不只是看得見的國界,白天與黑夜,生存與死亡,一切對我來說都已經顯得如此敏感,幾乎占據了我解讀生命中的嚴肅課題。

表象的異國旅行,內在體會生死關頭的滋味,讓我感受到另一座更加沉重的世界,若果「我看起來有多麼地輕浮,那應該是因為內心被滲透得多麼嚴重。」難以忘記即將瀕臨死亡的臉,那個生命微弱向世界掙扎的意志,對我來說這不像是一則小說情節,卻是靈魂上的考驗,精神上的壓抑,生命力的逆流,心情上的受傷。說不上來的經驗,一時詞窮著。

幾次在辦公室裡說著自己無法掌握的語言,面對病危的通知,我不知該如何回答許,只感覺的人間的重量竟然這麼虛幻,好像昨是今非,而關於過去那些執著就是什麼?

世界之大,不只是台北飛到關西,還有那精神上的震撼,生死之門,陰陽之界穿梭,到底演好表象就好,還是費力掙扎那情義人生?

我相信「托情寓景」,大地一切風景,都充滿了寓言,想要對人們傳達某些訊息,形而上的,形而下的,為什麼人們爭辯了幾千年,問題只是出在每個人腦袋放的東西不一樣吧!

不過我相信,自己也曾經能解讀到某些事情,但都是片面的感受。有些人的畢生志向就是傳達天意,我也看過這些宛如天使寫的書,留給我的無言的體會、無限的崇敬,這是一個很特殊的心志過程。

境界是一個抽象的代號,去我執,不只形而下,形而上的辭彙、意境都要捨,境界是飄移的,不是一層不變的,這有點像是意識形態上的訓練,沒有好壞,只是思考的方式不同。

以為世界之大,風景之殊勝,但卻發現人生命的脆弱,人和人之間無限的交會。沒有人只能躲進風景,而捨棄親情、愛情。今年初,我遇見了兩個老太婆,一個火車陌生相遇陪我一程,一個在加護病房外,為親情傷心我陪她一程,這兩件事對我來說都充滿意義,看似不太尋常,卻讓我重新看著人間。

希望能藉由風景,抽離人的七情六慾,減輕我對貪執的排斥,彌補一些我對人性的厭惡,我不遠離,但也心靜,得到老婆婆的天真祝福,與陪阿婆走一段,關於親情的離別之傷。經常得到長者對我的祝福,也希望自己能帶給其他長者祝福,那一份使命,是因為意會到某些,難以說明白卻又知道好像是某種,似乎是與天地感應的訊息。感應於此,我總小心言語中充滿溫柔親切,深怕任何一個生命受到驚嚇受傷。

藉由寫作,可以再次向自己明志,不能說自己總是很清楚要什麼,但是至少知道往這個方向努力是人生的重點。過去藉由評論、眾人所言,而現在,彷彿可以看見另一種層次,尤其,總是想要闖出一片特立獨行的說法。世人的反應,經常不會讓你感到開心,那不是正常合理的回報,但也總是耗盡心力。

圖:神戶北野坂 /  神戶風見雞館前廣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286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