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機會示愛
2007/12/14 16:38:33瀏覽724|回應3|推薦43

Image barrowed for non-commercial use.

給孩子機會示愛
: 朵拉

我在馬來西亞吉隆玻講親子關係。主持人在演講
過後問我,她住吉隆玻,兒子在檳城當電子工程
師。平日她很少到檳城找孩子,因為兒子工作很
忙碌,她要是到兒子家,會給兒子添很多麻煩。 

她說,我曾經去過,路不熟又沒朋友,到那裏都要
依靠孩子載。孩子一下班,便匆忙地趕回來載媽媽
去吃晚飯,有時候朋友約會也推辭不去,因為媽媽
在家。 

她覺得這樣會令孩子失去生活的自由。因為愛孩子,
所以不敢去找孩子。她的語氣有點無奈和失落。 

兒子則因工作關係,休假通常只有一天,偶爾兒子
打電話說想要回吉隆玻,媽媽也激烈反對。媽媽的
理由非常充足、正確:年輕人性子急,開車都很快,
況且來回都在趕時間,萬一路上出了意外怎麼辦?

媽媽對孩子的愛既深且厚,無論任何事情,都站在孩子
的角度,替孩子設想周到。 

至於孩子心裏怎麼想?媽媽從來沒有問。
媽媽只是不斷地認定,愛孩子,所以不麻煩他,不浪費
他的時間,不給他煩惱,不給他壓力。 

她問我,我這樣做對嗎?

我告訴她,對錯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根本沒有給兒子
機會表現他對父母的愛,並且令他覺得自己不被需要。 

一個剛離家出外工作的兒子,他也會想念家人,想念父
母。他想回家,沒有機會,父母卻因不給他添麻煩而不
來看他,不來找他,漸漸地,他習慣一個人過日子,久
而久之,適應以後,父母再來,孩子真的會感覺非常麻
煩,非常煩惱。 

權利和義務是相對的,孩子有權利不斷地享受父母的愛,
孩子對父母同樣有義務要承擔。讓孩子為父母做點事,
瞭解什麼叫做付出;讓孩子因為可以和父母在一起感受
家庭的溫暖而失去一點點自由,並更為深刻地理解到,
他也是被需要的。 

天倫之樂是世間上最大的快樂,只因你覺得你愛孩子,
但卻無意中讓他失去了這個大快樂。 

我勸告我的主持人,快點到檳城去找孩子,別讓他以為
他的媽媽不愛他,同時,也讓他有機會表達他對父母的愛。

 

 作者介紹:
朵拉為一名專業作家和畫家;曾獲馬來西亞
國內外大小文學獎數十個,出版個人專集數
量頗多,獲讀者票選為馬來西亞國內十大最
受歡迎作家之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ath&aid=1453977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觀念
2007/12/20 19:02

如果說施比受更有福

讓孩子在付出中感受到自己的力量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親過多的愛...
2007/12/14 21:31

當關懷變成了累贅與負擔,

反而失去了原始的美意...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孩子機會示愛
2007/12/14 17:03

給孩子機會示愛   對小孩而言也是一種生命學習

在愛的互動中   親子間的關係更加親密

也能讓孩子學習   如何接受愛   和表達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