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他是為了愛
2013/07/05 09:01:31瀏覽234|回應0|推薦1

認他是為了愛

作者:劉墉

  

少年時讀《史記》,最愛“刺客列傳”裡聶政刺韓相的故事。 
  聶政刺殺了韓相之後,為了怕連累姐姐,而用刀剝下自己的臉皮,挖出眼睛,再切腹而死。韓王認不出刺客是誰,把聶政的屍體放到大街上,懸賞千金,給說出刺客名字的人。聶政的姐姐聶榮,居然跑去認屍,說:“我怎麼能因為怕死,而埋沒了我弟弟的英名?”接著在哀嚎中自殺在弟弟的身邊。 
  那段故事,我讀了許多遍,每次都想:“多麼笨的姐姐,你弟弟為了保護你,死得多麼慘,你居然自己還去送死。”但是三十多年過去,今天我重讀“聶政”卻有了另一種感觸——— 

 

  

  他是我孫子,雖然頻頻跌跤 
    去年冬天,陪女兒去參加溜冰賽。我旁邊站了一位老先生,看我為女兒鼓掌,也摘下手套,捧個場,一邊說:“下一個就是我孫子了,他溜得好極了,你一定要看。” 
  果然,我女兒才下場,就上來一個又瘦又小的男生,投桃報李,我也狠狠地鼓掌。 
  “他看起來瘦,但是很結實。”老先生說,“瘦,特別適合溜冰。” 
  音樂轉為快節拍,小男孩拼命追拍子,愈追愈糟,又連摔兩跤。終於結束了,小男孩遠遠看了看祖父,再低著頭,由另一邊退場。 
  老先生像觸了電一般站起來,彎身抱起一堆厚厚的衣服,一邊往外走,一邊對我點了點頭:“他很棒,不是嗎?他是我的孫子。”

  

 

  這是我爹地,親情溫暖人心 
     讀尚多明尼克·鮑比寫的“潛水鐘與蝴蝶”。 
  本來意氣風發的Elle雜誌總編輯,從他新女友的身邊醒來,先去試他的新車,再準備到前妻那兒接孩子度週末;但是就在孩子要上車的時候,他突然中風。 
  二十個星期當中,鮑比瘦了三十公斤;他的右耳聽不到,右眼因為壞死,而被縫起來。他惟一能轉動的是頸項,惟一能溝通的方法是眨左眼。他靠人餵食、清洗、翻身、包尿布,蜷縮在輪椅上,如同一個怪物。 
  但是,當他前妻推著他,帶著兩個孩子到“海灘俱樂部”的時候,十歲的兒子拿著紙幣,一邊走,一邊幫他擦嘴裡流出的口水;八歲的女兒,則只要大家一起放慢腳步,就過來,把父親的頭抱在她臂彎裡,親吻著說:“這是我爹地,這是我爹地。” 
  認他,是多麼偉大的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37&aid=788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