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你也有問題
2011/01/04 11:35:38瀏覽270|回應0|推薦1
其實你也有問題

有一則小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太太多年來不斷抱怨對面鄰居的太太很懶惰,「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乾淨,看,她晾在院子裡的衣服,總是有斑點,我真的不知道,她怎麼會洗衣服都洗成那個樣子……」


直到有一天,有個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才發現不是對面的太太衣服洗不乾淨。細心的朋友拿了一塊抹布,把這個太太家窗戶上的污漬抹掉,說:「看,這不就乾淨了嗎?」


原來,是自己家裡的窗戶髒了。


每一個人都曾經遇過不少憤世嫉俗的人,或者,你也有過一些看什麼都不順眼,永遠覺得命運對自己比較壞的朋友,但在傾聽他們的怨言之後,總會發現有句老話說得很妙: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看到外面的問題,總比看到自己內在的問題容易些;而把錯誤歸咎給別人,也比檢討自己來得容易(檢討自己和責怪自己,又是兩回事了)。於是,憤世嫉俗的人常從年輕憤怒到老,遇上有人過得比他好,都想咬對方一口,斜視久了的眼睛看什麼都不順眼。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辦公室守則,應該也是一位憤世嫉俗的上班族寫的,韻腳還押得真不錯,全文如下:


苦幹實幹,做給天看;東混西混,一帆風順

任勞任怨,永難如願;會捧會現,傑出貢獻

負責盡職,必遭指難;推託栽贓,鴻圖大展

全力以赴,升遷耽誤;會鑽會溜,考績特優

頻頻建功,打入冷宮;互踢皮球,前途加油

奉公守法,做牛做馬;逢迎拍馬,升官發達


他的寫法可能讓不少人覺得「大快人心」。沒錯,上班難免會受點委屈,看老闆臉色也是必然的事情。但除了洩點恨之外,他所寫的未必是實情。

在過去的某些公家機關,也許真的有「少做少錯,多做多錯」的現象,但是在這個連公家機關都必須講究效率、公營單位也要自負盈虧的時代,能夠只靠推託拍馬升官的人,畢竟有限。


發洩一下沒關係,但如果你一味認為這個世界上會出頭的都是混蛋,只拿憤世嫉俗來替代反省自己的機會,對自己的成長是一種最大的耽誤。


新辦公室守則,寫得這麼酸,自己一定也有很不受歡迎的偏激性格。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想要付薪水給這樣的屬下嗎?


一個背向太陽的人,只會看見自己的陰影,連別人看你,也只會看見你臉上陰黑一片。人的眼睛彷彿傻瓜相機,最怕背光照人相了--你的臉龐再美,只要背著光,一定是件失敗的作品啊!


三種人生

老師有一天帶學生坐船,當船行到湖中央時,他問學生:「有一種東西,跑得比光速還快,瞬間能穿越銀河系,到達遙遠的地方…這是什麼?」

學生爭著回答:「我知道、我知道,是思想!」

老師滿意點點頭:「那麼,有另外一種東西,跑得比烏龜慢,當春花怒放時, 它還停留在冬天;當頭髮雪白時,它仍然是個小孩子的模樣,那又是什麼?」

學生一臉困惑,猜不出來….

「還有,不前進也不後退、沒出生也死亡,始終漂浮在一個定點;誰能告訴我,這又是什麼?」

學生傻了眼,面面相覷…..

「答案都是思想!它們是思想的三種表現,換個角度來看,也可比喻成三種人生..」老師望著聚精會神的學生,繼續解釋:

「第一種是積極奮鬥的人生:當一個人不斷力爭上游,對明天永遠充滿希望信心,這種人的心靈不受時空限制,他就好比一隻射出的箭矢,總有一天會超越光速,駕馭萬物之上。」

「第二種是懶惰的人生:他永遠落在別人的屁股後面,撿拾他人丟棄的東西,這種人註定被遺忘。」

「第三種是醉生夢死的人生:當一個人放棄努力、苟且偷安時,他的命運是冰凍的,沒有任何機會來敲門、不快樂也無所謂的痛苦;這是一個註定悲哀的人,像水母的空殼漂浮於海底,不存在現實世界、也不在夢境裡…..」

親愛的朋友,你們願意選擇哪一種人生呢?

曾經有人說過:

第一等人,是創造機會的人;

第二等人,是掌握機會的人;

第三等人,是等待機會的人;

第四等人,是錯失機會的人;

您是第幾等的人呢?

有一天,我在鄉下看到有位老農把一頭大水牛栓在一個小小的木樁上。


我就走上前,對老農說:"大伯,它會跑掉的。"


老農呵呵一笑,語氣十分肯定地說:"它不會跑掉的!


我有些迷惑,忍不住又問:"為什麼不會呢?這麼一個小小的木樁,牛只要稍稍用點力,不就拔出來了嗎?"


這時,老農靠近了我,壓低聲音(好像怕牛聽見似的):"小夥子,我告訴你,當這頭牛還是小牛的時候,就給栓在這個木樁上了。


剛開始,它不是那麼老實呆著,有時撒野想從木樁上掙脫,但是,那時它的力氣小,折騰了一陣子還是在原地打轉,見沒法子,它就蔫了。


後來,它長大了,卻再也沒有心思跟這個木樁鬥了。


有一次,我拿著草料來喂它,故意把草料放在它脖子伸不到的地方,我想它肯定會掙脫木樁去吃草的。可是,它沒有,只是叫了兩聲,就站在原地呆呆地望著草料了。


你說,有意思嗎?"


我頓悟了~

原來,約束這頭牛的並不是那個小小的木樁,而是它自己用慣性設置的精神枷鎖!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有的人總是一種定勢思維去經營自己的人生,結果~怎麼也走不出自己為自己設置的牢獄,終生與成功無緣。


想想看,這個世界,除了自己,還有誰能讓你擁有自由?


一個城裡男孩Kenny移居到了鄉下,從一個農民那裡花100美元買了一頭驢,這個農民同意第二天把驢帶來給他。

第二天農民來找Kenny:「對不起!小伙子,我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你:那頭驢死了。」

Kenny回答:「好吧,你把錢還給我就行了!」

農民說:「不行,我不能把錢還給你,因為我已經把錢給花掉了。」

Kenny說:「Ok,那麼就把那頭死驢給我吧!」

農民很納悶:「你要那頭死驢幹嘛?」

Kenny說:「我可以用那頭死驢作為幸運抽獎的獎品。」

農民叫了起來:「你不可能把一頭死驢作為抽獎獎品,沒有人會要它的!」

Kenny回答:「別擔心,看我的!我不告訴任何人這頭驢是死的就行了。」

幾個月以後,農民遇到了Kenny。

農民問他:「那頭死驢後來怎麼樣了?」

kenny說:「我舉辦了一次幸運抽獎,並把那頭驢作為獎品,我賣出了500張票,每張2塊錢,就這樣,我得了998塊錢,扣除了向你買驢子的100塊錢,我還賺898塊錢!」

農民好奇地問:「難道沒有人對此表示不滿?」

Kenny回答:「只有那個中獎的人表示不滿,所以我把他買票的錢還給了他!」

許多年後,長大了的Kenny成為了安隆(Enron)公司的總裁。

——————————————————————————

這篇類似寓言的文章給了我們兩個啟示:

1. 小朋友要多用心思考、克服困境,以後才能作大公司的總裁。

2. 大公司的總裁都是會騙人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37&aid=476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