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孕不要只靠男人!
2009/09/30 09:09:21瀏覽751|回應0|推薦5
避孕不要只靠男人! 
本文作者:女王 
女王今天受邀參加「世界避孕日」的記者會活動...

很榮幸的女王因為常寫作女性愛自己的相關文章,所以受邀出席「世界避孕日」推廣女性自主避孕的記者會活動,最近眼尖的網友應該也發現最近有個有趣的宣導避孕的網頁也有女王出現。對於可以盡一點小力讓更多人正視避孕這個話題,更懂得保護自己,覺得非常有意義。

前不久錄了一集「大學生了沒」主題是討論避孕這個話題(9/26會播出),我才發現,其實很多人對避孕是不瞭解甚至是誤解(現場沒有幾個人會算安全期),很多女生更覺得「避孕」是男生的責任,男人應該準備避孕(例如保險套),而不是女生的責任,其實我想很多女生都是這樣覺得。參加完節目錄影,接著要參加記者會活動,我看到了記者會資料的調查報告,忍不住想要放到這裡來讓大家看一下。(以下整理自新聞稿調查報告)
 
‧台灣首份「年輕女性自主避孕」千人大調查發表:全台九成年輕女性避孕只會靠男人
一份由AC Nielsen於2008年8月運用網路所作最新的「女性避孕自主調查」,其調查對象為15-25歲台灣地區女性,共1030份有效樣本。調查中發現幾個值得探討的現象:

★早熟!「愛的初體驗」二成五在18歲前 一成五未避孕。

★在性經驗的比例上,15-25歲女性中超過4成有性經驗,其中近六成女性的初次性經驗發生在18歲前,這比以往的調查高出許多。

★一年有3萬多個寶寶是年輕未婚媽媽生的!近二成有性行為的年輕女性有過墮胎經驗,佔該年齡層總人數8%


根據2007年內政部戶政司資料統計,15至24歲女性生育率為千分之43,推估當年度共有32671名寶寶是由這些年輕未婚懷孕的媽媽所生,佔當年度全部生產數16.2%!然而,不論是墮胎或是生下,意外懷孕對於這些女性的身體及心理都充滿了風險及傷害。

★選擇避孕方式的考量,使用便利(65%)和取得容易(57%)為主要考量,而避孕效果(34%)對他們來說反而不是重要的事!



台灣女性對於自主避孕認知雖感贊同,但在實際行為上卻欠缺對身體的自主控制力,對於實踐自主避孕的觀念也顯為薄弱,其可能原因之ㄧ是政府對於性、避孕教育的推廣不足,另一方面,則是墮胎藥物的氾濫,使得避不避孕或避孕方式效果好不好,已不是那麼的重要。由調查可發現,方便性已成為這些女性選擇避孕措施時的主要考量因素。

★15至25歲年輕女性中卻只有7%懂得自主避孕, 另外93%的女性則依賴男性主導避孕。

★國內一年約有四十萬人次墮胎,以人口比率計算,墮胎率比仍以性開放著稱之法國高出六倍。
忽略避孕的自主價值,是導致台灣避孕問題的主要原因。

調查指出,台灣年輕女性普遍對避孕方法的「有效度」認知不清,近6成女性認為保險套的避孕成功率高於其他避孕措施(除結紮、子宮內避孕器外),並有近二成年輕女性常規性地使用避孕效果低的體外射精、算安全期等方式避孕。對於避孕態度上,雖然有近九成的女性表示會主動準備避孕措施,但在實際行為上,竟有超過六成的女性慣性依賴性伴侶準備,態度和行為上有近四成的差距!


由此數據顯示,台灣女性缺乏身體的自主控制力,醫師呼籲,為降低女性墮胎率及意外懷孕的比例,在全球發起的「9.26世界避孕日」活動,主要就是要喚起女性重視自己身體的自主權,加強宣導女性提高自我保護及自主避孕的觀念。

***
 
看了以上的調查數據,覺得有點沮喪。於是希望讓大家一起重視這個話題,希望各位女生真的要換個觀念,避孕不只是男人的責任,女人也要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就像我文章曾經提過的,對自己的身體和人生負責,比找到願意為妳負責的男人還要重要啊!

還有,在節目的話題也有女生提到,會以在一起多久才要發生性行為來讓男生更懂得珍惜自己。這樣的想法沒什麼錯,但我更希望女生不要把「性」當作愛情的籌碼,我不認為「拖越久才發生關係對方就會愛妳多一點」,如果這個男人要得到你才會感謝你、珍惜你,我寧可希望你遇到一個一開始就懂得感謝你、珍惜你的男人。
 
性,不應該拿來交換什麼。

也不要再相信什麼「愛我就要給我」這種過時的鬼話,男人愛不愛妳不會用「性」來威脅你,這種男人,就算妳給了他,妳也只是他的戰利品而已,妳應該跟他說:「愛我,就要懂得尊重我!」真的那麼飢渴就滾回家看A片吧!

避孕,不止用一種方式,可以同時進行算安全期(現在有的網站可以幫妳算,歡迎大家提供)、保險套、口服避孕藥(有99%效果)的方法,月經來時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去看醫生,我真的遇到很多女生是到後來動手術才拿到不該長的東西。

女生請多愛自己、多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不要再一直靠運氣,也不要再讓別人傷害你的身體。請記得,真正愛你的人,會懂得尊重你、保護你,重視你的需求。而不是用愛來綁架妳。

如果可以請轉寄給更多女生注意這些資訊。有更多想分享的也歡迎留言。
請多愛自己,對自己負責!
 
‧應觀眾要求,我再來補充一些避孕知識吧...
★ 計算安全期:

我覺得女生都要養成計算安全期的好習慣,不只是為了避孕,也是瞭解自己生理週期的方法。但是計算安全期的風險非常高,尤其是「誤差值」或是生理期本來就不準的人,靠安全期是非常危險的。安全期還是要搭配其他的避孕法才好!

★ 體外射精:

別鬧了,這是最危險的避孕方法,因為精子很有可能在射精前就偷跑出來了。

★ 保險套:

這是最多人使用的避孕方法,但是保險套還是有風險的啊!很多人並不會正確使用,像我有朋友的男友戴了保險套還是懷孕,因為性行為結束後男友過了太久不拿出來,精子就悄悄的從鬆掉的邊緣流出來了,所以在使用上還是要留意。

★ 口服避孕藥

這是在歐美很普遍的避孕方法,一天一顆的口服避孕藥有99%的避孕效果,在各大藥局就買的到。口服避孕藥基本上沒有副作用大家不用害怕(體質特殊或許需要問一下醫師),新型的口服避孕藥因成分及劑量的調整,已可降低副作用產生,還可以降低經前不適的症狀,因為成分的關係還意外有減少痘痘的效果。

★ 雙管齊下:

歐美先進國家大多提倡年輕人使用「雙重防護措施」,即女生服用避孕藥及男生配戴保險套,這是因為口服避孕藥可提供99%以上的高效避孕效果,而且是女性可以自我掌控的避孕方式,而保險套則可用來降低性傳染病機率。「雙重避孕防護」不僅是男女共同參與的避孕新概念,更重要的是可以預防臨時起意或遇上不願意戴保險套的男生,在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下「鬧出人命」。(不願意戴套的男生太自私了)

★ 事後避孕藥:

如果真的很不幸,你在任何避孕措施都沒有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請記得在性行為後的「黃金72小時」內到藥局買事後避孕藥吃。但是非常不建議把事後避孕藥當作正常避孕的方法,不只會有副作用,我看報紙有寫過有的女生每次性行為後都吃事後避孕藥,後來身體出了很大的問題。

以上幾個避孕法跟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女生真的要好好保護自己喔!
 
※此文版權隸屬於”愛美女人國 wewomen.com.tw “引用或節錄敬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37&aid=336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