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花學運】感動的故事--讓我們互拍肩膀,道聲晚安
2014/04/01 11:55:53瀏覽337|回應0|推薦0

說個故事。

在立法院,我們跟很多警察同仁朝夕相處。有一次某位警察同仁年紀大了,日夜輪班,高血壓發作頭痛,我們趕緊給予降壓藥。其實現場醫護都很能理解這種辛苦,因為我們也是做這樣的輪班工作。

後來在外面的走廊上,我們聊了天。他是從桃園被派來的員警。

他說:「年紀大了,做這個工作真的不輕鬆。我擔心政府出賣台灣,我的小孩也在念大學,我也擔心社會貧富差距越大,像我們這種普通人的小孩以後根本沒機會出頭。但是這就是工作,工作就是這樣。」

我:「你知道我有立場,但是救人這件事情,絕對沒有立場。行政院那天大家都受很重的傷。這幾天我看到很多警察同仁,心情都很低落,很多學生也是,我們都想加派精神科醫師進來服務大家了。」

他:「有些同事真的壓力大了,出手重了。」

我:「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我們都有小奸小惡,但是至少不會去做喪失人性的事情。這次一些很粗暴的攻擊,被畫面記錄下來,這些傷害,真的很難弭平。我們需要一場大的社會集體心理治療,來平復這場傷痛。」

他:「很多我的親朋好友最近也不諒解我。但是我沒有打人,而且如果我在現場,我最多會搬人,絕對不會打人。」

我:「真正該負責的人不是你。真正該負責的人還沒有出來。卻讓最基層的員警跟人民衝突、對立、仇恨。」

我們靜默了一會。外頭下著雨,氣溫驟降。遠處傳來一些談話的人聲。
我們互拍肩膀,道聲晚安。

離去前,我問:「還會在這裏幾天?」
他說:「長官叫我去哪邊,我就在哪邊。」

他問:「你們還會在這裡幾天?」
我說:「馬英九出來面對那天。」

我們相視而笑。

「對了,血壓高別再抽煙啊!」我說。「就是天氣冷又抽煙又熬夜才會血壓高啦!」

「抽幾十年了啦,戒不掉啦!熬夜更戒不掉!」他回頭講。「不過哪天我想戒煙的話,我再找你。還有,那首歌不錯,你們在唱的時候,我也想唱。」
-----------

別忘了我們要捍衛的是自由、民主、人權。
別忘了我們要捍衛的是所有和我們相同或不同的人的未來。
別忘了我們一起唱的: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這首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亮島嶼每一個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日頭一爬上山
就可以轉去了

現在就是那一天
勇敢的 台灣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37&aid=1216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