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了幾篇有關五四運動的文章
2011/05/04 22:00:18瀏覽852|回應2|推薦1


胡適:再談“五四”運動

張熙若先生…,他指出五四運動的意義是思想解放,思想解放使得個人解放,個人解放產出的政治哲學是所謂個人主義的政治哲學。

張先生的這段議論,我大致贊同。他把“五四運動”一個名詞包括“五四”(民國八年)前後的機關報思潮運動,所以他的文章裏有“民國六七年的五四運動”一句話。這是五四運動的廣義,我們也不妨沿用這個廣義的說法。張先生所謂“個人主義”,其實就是“自由主義”(Liberalism)。

我完全贊同張熙若先生說的“這種忠誠勇敢的人格在任何政治下都是有無上價值的,都應該大量的培養的。”因為這種人格是社會進步的最大動力。歐洲十八九世紀的個人主義造出了無數愛自由過於麵包,愛真理過於生命的特立獨行之士,方才有今日的文明世界。

胡適想用新文化運動來詮釋五四運動。

李敖:糾正人們對“五四”的錯誤認識
新文化運動的主題是“啟蒙”,是思想的、文化的、洗自己心革自己面的;五四運動的主題是“救亡”,是政治的、進而擁黨自肥的、洗別人心革別人面的。

最後使從事新文化運動的許多優秀的知識分子,也都投入五四運動所帶來的政治挂帥裏。

最後,中國站起來了,可是中國人卻垮了。

李敖是頭腦清楚的人。

對五四的看法和胡適的晚年看法以及蔣介石的看法類似。

曹長青:從否定五四運動開始
即使不以法治觀點,哪怕以最基本的倫理,政府官員再有錯,甚至有罪,也不可家被砸,屋被燒,人被當眾毆打。

另一明顯的事實是,陳獨秀和五四,煽動起無數早期共產黨人的造反激情,成為中共誕生的接生婆。

五四運動的兩個主要口號「反帝反封建」更是把中國帶向歧途。反帝,導致盲目排外、拒絕西方文明。把一切過錯都推給西方列強,煽動義和團式封閉排外,而迴避了真正的自身反省。


李敖:胡適也瘋狂


蔣中正總統為表示對胡先生的尊敬,親自參加胡適先生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典禮,因為中研院有許多人與北大有關聯,蔣總統在典禮中對五四運動頗有微詞,胡先生在蔣總統致詞完畢後,立刻對蔣總統說, 總統你錯了,五四運動純粹是一種文化運動,與以後的左傾思想,與共產黨活動,並無很大的關系。

胡適在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年四月十號接任院長當年,蔣故總統中正說,五四運動造成共產黨做大,最後政府只好退來臺灣,胡適竟當場指正說,總統你錯了,五四運動是民國八年的事,共產黨做大是十幾年以後的事,跟五四運動無關。胡適這番話讓當時在場的所有人臉色發白,老總統當場沒有說什麽,只是直到逝世都未再到中央研究院。

這是老蔣對五四的看法。


馬英九:民主是理性包容的生活方式——有感五四

台獨與統一,同樣都是一種政策主張,都受到尊重,但也應受到合理的質疑;同樣的,公投是民主制度,應該受到制度所根據的法理的制約;制憲事涉憲政原理,自然受到法學、哲學與文化思辨的挑戰。

然而我們現在卻看見,「台獨」、「公投」與「制憲」現在正逐漸發展成三位一體的新神學,一種不容任何人質疑的絕對道德,執政者可以輕易的以這種新神學的偶像身分,扭曲理應中立的行政機制(如中選會),使公眾噤聲,並以「民主」的名義無限擴張權力(如早先主張無法源 也可辦公投,稍後又以有嚴重違法爭議的公投綁住總統大選)。

馬英九當了總統,就換了腦袋。

用民調就可以公然違憲,扭曲應當中立的機制。
「九二共識」又何嘗不是新神學?

有理性看待台獨主張嗎


耍小手段來剝奪人民公投的權力。




1417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17064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月新聞 → 總統府上方出現美麗彩虹
2017/10/10 09:53

平面媒體
專訪曹長青:台灣黑幫 背後的 中共影子
 --

《民報》「臨床」視察中興新村 賴清德:解決閒置 ..

用:「清德則強調,其實遷都的議題背後
,更重要的是首都減壓,這是過去他在當立法
委員的主張。」

※感想:
我覺得 至少 警政署總部 該 遷來 中部。

自由時報-2017年10月5日
台大生被統促黨打葉俊榮:那天我真的非常震怒

看到 黑幫 在 台灣橫行,我也非常憤怒。怒吼
應該 加強立法、執法,不分 大條、小條
流氓,都 抓起來 法辦。
 ..

2017-9-21
《自由時報》台中傳槍擊案釀1傷 警匪對峙中

林佳龍市長 上任後,治安改善很多。

但 這種 偶發案件,還是會讓 台中人 聯想到
過去早期 台中治安 不好的印象。

《自由》政府擬修法嚴管電子菸禁止製造、輸入與販售

§ 感想:
政府 做得很好。我這個人 抽菸、不喝酒
類似 這種 嚴法 ..

我這種 老百姓 全力支持。 (支持掃黑、支持 禁菸)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6 09:28

「李敖是頭腦清楚的人。

對五四的看法和胡適的晚年看法以及蔣介石的看法類似。

曹長青:」

《政經看民視》幾乎 都有邀 曹長青 當來賓。
.

8月5日 的《聯合報》頭版頭條
又在桃機!活活熱死正準備空運的貓狗

引用:「
被熱死的活體動物包括隻狗、隻貓」

看吧!又是 三 二。

在台中市 剛好有一條路線的公車【大鵬新城→
東街東英五街口】﹝仁友32路﹞。

大鵬(馮世寬)必須和 我 合作啊!

好像 是 9月9日 的 民視八點檔《春花望露》,
劇情 演到「建安」要 出國 去了,他 搭上的那
台車,在 後視鏡 那裡 剛好 寫著 xx 32!
-

《聯合報》 9月9日 也有不少投書 ~
〈為母心聲〉 彗彗(台北市):

「上個月,他難得向我搭話,希望我出錢替他
買雙新球鞋,他看中一雙鞋子,很炫很新潮,
但要價 1,500元..」

〈童言童語/我不要改名字〉杜依倫(台北市):

『兒子回答:「不要,XXX想當我的新娘,改了
名字,長大後她如何在人海之中找到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