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詩絕句的章法》
2005/07/08 14:28:26瀏覽838|回應2|推薦18

《古詩絕句的章法》

 大體而言,古詩絕句常見有五言與七言兩種,既然要寫古詩;便要了解它的章法,不可以混淆。

不管五言絕句或者七言絕句,都應遵守;既是一、三句不論,二、四句要分明。意思是說第一、三句可以押韻也可以不押韻,但是第二句與第四句就非押韻不可了,古人為了換個韻味;一般在第三句不押韻,可以用來轉折或者加強語氣。

寫詩的方法各有巧妙,我的方法是先取《心意》,簡單的說是要先知道自己想表達甚麼,是親情?是友情?還是愛情,先用簡淺的文字將湧現的思緒作記錄,然後再修飾文藻,以便確實掌握到要表達的味道,因此潤筆很重要,因為再好的情感,以詩而言;最終還是透過文字來傳達,所以對文字本身字義的了解很重要,沒事要常常翻字典,知道了文字原始含意後,才能隨意的用字遣詞。

舉例說一個字《旻》,望文生義,該是斯文的太陽吧,嗯,差不多,精準的說是〈秋天的太陽〉,是不是很美?用對一個字,根本不用多費口舌,想表達出的意境便出來了 ~Jov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P9506&aid=24997

 回應文章

也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一篇
2017/03/08 00:51

言簡意賅。

很感謝你的心得分享。


vivijr 也真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5/08/13 14:22

說的真好

用對了 意思就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