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冷氣溫差大 感冒易上身
2008/07/25 10:47:01瀏覽905|回應0|推薦2

天氣 愈來愈熱,戶外太陽曝曬下易發生中暑症狀,許多辦公大樓冷氣也愈開愈強,但出入空調環境溫差過大又易讓人感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顏志誠指出,最近門診中常見這類型的患者,預計下個月病患會更多。

 一位 陳 小姐近日因為頭暈咳嗽流鼻水,自行買感冒藥吃了半個多月,症狀雖減輕卻難痊癒,看西醫也未見好轉,整天倦怠無力又睡不好,後來透過中醫診斷才發現是因為「陰暑」的關係,也就是內有暑熱、外有寒濕,服藥調理1周後症狀大有改善,不再整日昏沉沉,長期的睡眠問題也獲得改善。

 顏志誠表示,發生「陰暑」多半是因為解暑方式錯誤所致,比如過度吹冷氣、喝冰水、甚至大汗時沖冷水等,或是屬於氣虛體質而散熱不良,或是因為頻繁出入溫差過大的環境所導致。常見症狀有容易出現口乾舌燥、頭暈倦怠卻又噴嚏鼻水流不停,甚至咳嗽不止。

 顏志誠指出,日常缺乏運動、循環不良,以及體質上屬心肺氣虛者,因為對溫度的調節不良,特別容易中暑,嗜冷飲冰品,及長期吹冷氣,更是陰暑的好發族群。接下來天氣愈來愈熱,民眾要儘量避免使用錯誤的解暑方式,進出冷氣房留意溫差不宜過大。

 此外,缺乏運動者可開始培養運動習慣,運動時間最好在黃昏或夜間,適當運動流汗有調節體熱的功能,運動後補充水分,可促進循環代謝,避免暑熱在身體累積。

 顏志誠表示,中暑會造成人體內熱量與水分代謝不均衡,也會間接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長期熬夜者體質往往陰虛內熱,也容易被夏日的高溫環境所引動,出現難以入睡或多夢、口乾舌燥、口氣重、頭痛等症狀,中醫稱為「伏火」,只要調整作息加上服用中藥調整後,症狀即可改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PisShit&aid=207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