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紹唐CEO:四關鍵築夢 創造個人藍海
2008/06/27 10:00:13瀏覽3178|回應0|推薦2

記者李宜儒/特稿

不僅企業要創造藍海,個人也要創造藍海。連營科技總經理李紹唐表示,每個人在創造出自己藍海前,必須注意四項關鍵,包括要有夢想、要除去舊有思維、要提升企圖心以及要降低恐懼。

2000年時,李紹唐在美商IBM工作了將近17年。有一天李紹唐問總經理,「我什麼時候才能做到你這個位子?」總經理回答,你的排名是第十位。李紹唐再問,「那每一任要做多久?」總經理回答說三年。李紹唐算算,等到他當上總經理都已經70歲了,因此當天就決定辭職。

離開IBM,李紹唐進入美商軟體公司甲骨文,待了近五年,再轉行到手機公司,擔任多普達中國區首席執行長。多普達被宏達電併購後,工作了兩年,最近又轉進LED領域,擔任連營科技總經理。每一次的工作環境都是不同的領域,李紹唐說,轉換的背後,其實就是因為有追求夢想的動力在支撐。

李紹唐表示,每個人都要有夢想,而創造夢想的方法,就是多接觸具有能力及品德的成功者,這樣才能強化追求夢想的動力。除去舊有思維的方式,就是要不斷學習,不管是參加社團或是各種活動,讓你變得更加積極,不會被舊思維所侷限。接受挑戰才能提升企圖心,藉由不同的數字及圖像,激發熱情,同時也激發企圖心。至於降低恐懼最好的方式,就是放膽去做,透過持續的行動,克服心魔。

當初進入多普達,李紹唐不諱言,他的目標就是希望公司上市,可惜最後被宏達電併購。不過他的夢想依然沒有改變,因此才會毅然離開宏達電,進入連營。

李紹唐表示,每個人都須想想,你十年之後要做什麼?人不能只看到眼前,唯有放長眼光、建立目標,才能知道所欠缺以及必須加強的東西,這樣才會成功。

 

LED界的新兵

IBM到台灣甲骨文、從中國多普達總裁再到宏達電亞太區副總,李紹唐職場經歷響噹噹,但在人生如日中天之際,李紹唐卻一頭栽入LED產業,為何他做出這樣的抉擇?他個人又如何看LED產業?  

四月份,最震撼LED業界的新聞,莫過於李紹唐這個人,宏達電的亞太區業務副總竟然要轉戰LED小廠連營科技,市場開始議論紛紛,好奇李紹唐何以做出這樣的抉擇,又好奇何以是連營這家小廠?

攤開李紹唐過去逾二六年的工作經歷,滿是驚嘆號,從IBM協理到台灣甲骨文公司總經理、從中國多普達總裁再到宏達電(2498)亞太區副總,李紹唐待過的每一家公司都響噹噹,但在他年逾半百、多數人可能在他這個年紀選擇退休之際,李紹唐卻選擇離開宏達電,轉進LED小廠連營科技(3603)擔任總經理,在李紹唐二餘年的職場履歷表中,連營是最不起眼的公司,李紹唐的決定,讓許多人跌破眼鏡,這個轉變,也讓市場對李紹唐這個人從滿是驚嘆號到充滿問號。

做自己 要一個可以發揮的平台

業界的人士想看李紹唐如何從完全不同的領域征戰LED產業?他的投入,又將在這個產業引起什麼樣的風暴?李紹唐又將把連營帶到什麼樣的境界?十年後,連營能否有機會成為LED界的宏達電?為一窺究竟,本刊在李紹唐到連營就任短短不到十天的時間,獨家取得他的專訪,談談他個人職場轉變的心路歷程,及為何在個人職場的高峰之際,選擇了LED這個產業?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大家都會很好奇,你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來到連營?

答:我本來就要離開宏達電,一直希望找一個新的平台來發揮,那時候的想法是,希望發現一個小一點的平台,然後跟一組人員來打拚,經過朋友介紹我跟董事長認識,兩個人一談、二談、三談下來,連週末都來看廠,溝通過程中,覺得董事長人很誠懇、做事踏實,溝通的過程也很坦誠,並且他也願意把經營權跟所有權分開,我覺得這就很不錯,我也有一個舞台可以揮灑,所以我就來了,而很重要的,在發展整合性服務及利基市場這個概念上,董事長跟我的理念是不謀而合的。

我從宏達電跳出來,很多人對我來到連營百思不解,問我到底來這兒幹什麼。我來這裡的第一個禮拜寫一封信給全公司二一個員工,告訴他們我為什麼來。

我來連營有四個原因,第一、連營這個產業是落在對的產業,是當今最紅的LED產業,第二、董事願意把經營權跟所有權分開,請經理人進來,充分授權,連營雖然比不上宏達電的大,但是我是用宏達電的規模來換連營自由發揮的領域(Scope),在這兒我可以經營整個連營,但在宏達電就不可能經營,很多人對這一點不瞭解,但我覺得每個人工作,要找自己喜歡的,我是想朝這個方向,並不是宏達電不好,宏達電太好了,但我是想生出一個自己的BABY

第三個我來的原因是,董事長非常誠懇正直,會讓我想為他賣命,第四個原因是,我覺得連營很大的潛力是做整合性的服務,這一點和宏達電很像,宏達電很多的產品都是從使用者的經驗出發,未來連營一定是走向藍海戰略,雖然太多人還是問我為何離開,但我自己知道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今天放棄宏達電,就不會管別人怎麼想。

宏達電很大、很賺,但我沒辦法去經營整個面,連營雖然小,但有機會把他搞大,我要的就是一個平台。

 

談挑戰 沒有不可能的事

問:為何是選擇LED產業?

答:你知道嗎,LED這個市場,是嚇死人的大,LED的照明產值,在二○○六年是二一億元,市場佔有率是十%,到二年產值就會達到九三億元,市場佔有率會達十四%,到二一五年產值將達到五四○○億元,市場佔有率就有二三%,會慢慢取代白熾燈,未來十年LED產業是確定往上的產業,這個行業是落在對的趨勢上。

問:國內現在一線的LED廠,都是生產、製造及技術專業的人才在管理階層,而您的背景過去都在手機、軟體及通訊服務相關的產業,在生產面及技術面是比較弱的,這一點你怎麼克服?

答:坦白講,這對我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宏達電的人也在講,你不是這個產業的啊,但我認為,產業不是重點,重點是經理人、管理人怎麼管理這個公司,怎麼去帶技術人員,要懂產業,你可以花六個月每天研究,我現在每天花半天的時間在工廠看製程、和研發人員去瞭解、去研究,每天上班都超過十六個小時,對我來講這是新的學習,我很興奮。

的確,技術、生產是我的弱點,但對我來講,我不認為不懂技術就不可以來管理工廠,放眼全世界,去搞3M的,也可以到波音公司去當CEO啊,賣餅乾的都可以去IBM了,這些我只是舉例,我個人認為說,不能因行業別的不同,就不能去不同的產業。

看願景 盼連營成為LED界的宏達電

雖然是不同產業,但對我而言,困難度可能在產品的知識,但當你一天可以花半天的時間去了解製程,也很快就可以上手,我才來連營一個多禮拜,但我現在拿起LED晶片,不管是晶電或璨圓所生產的,我都可以瞭解每個晶片每一個角所耐受的溫度是多少。

問:到目前為止,進入這個產業對你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工廠的熟悉度,我對工廠的現況是比較沒有那麼了解,所以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在工廠及研發部門去了解,最大的挑戰是我以前沒有負責過LED產業,以前在多普達雖然有管過工廠,但我覺得LED產業遠比那個複雜,因為必須要整合比較多東西,包括光、電、散熱等的問題整合。

問:你的規劃中,計畫把連營帶到什麼地步?最終的願景為何?

答:我的願景是要把連營帶到成為LED產業中的宏達電,我是希望不只是賣零組件,而是做出有一些附增價值的東西,連營未來會朝整合性的產品發展,要做有創新價值的東西,也就是VIvalue innovation),宏達電為什麼成功,因為他的手機全部都是有創新價值,就是別人沒有的,這樣想像空間就很大了。

問:要怎麼樣落實這樣的想法?

答:有很多是商業機密,我不能說太多,你問我要把連營帶到哪裡去?我認為把這個團隊帶到有獨特的價值創新,這就是我要做的事。

現在我們已經成立創新實驗室,要發展未來三到五年的產品,短期我會讓更多部門系統、機制更完整,希望能夠把這個公司的機制、電腦化做得更好,這對企業的成長很重要。

看產業 研發、技術是決勝點

另外,短期當然業績也要做得好,中期在研發將不斷地投入人力,而且要申請更多的專利,整個光電產業都還在剛起步,大家都在搶智慧財產權,長期就是希望讓連營成為LED界的宏達電,宏達電也是花了十幾年才走到今天這個地步。這是一個機會讓我把外商的經驗移植到這裡。

我的想法是,全世界都在變,連醫療器材也在改,這個產業的應用很多,但連營未來要專注在哪幾項,就要跟研發去談,像宏達電每年只有十四支手機產品,但可以創造這麼高的EPS,研發的重要就在這邊,還有,我們拿到飛利浦的情境電視訂單,別人可能批評說,你們就只有飛利浦,但為什麼飛利浦電視訂單會給我這樣一間小廠?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整合能力,還有我們創新的能力。

國內的LED廠中,億光、晶電、璨圓都是強調規模,但整合性的公司比較少,連營要做整合性的服務,要發展創新的能力,但這要有不錯的團隊,連營以後會大量投資在研發上。我還是要強調,未來LED這個產業,決勝會在技術跟研發上。

問:連營準備何時上市櫃?

答:時機對了,我們就會準備上市櫃,但現在要穩紮穩打最重要。

 

 

個人成長行動架構(加、減、乘、除)

※五力:學習力(管理能力、核心能力)、生命力、執行力、競爭力、增長力(成長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PisShit&aid=199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