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70624產業-散裝航運-新興看壞09年散裝供需
2008/06/27 08:56:33瀏覽1324|回應0|推薦1

散裝航運業

資訊更新:

 20日新興股東會,董事長蔡景本先生,表示從09年起,持續至2012年,由於新造船大增,供給過剩將大大加重,散裝航運景氣將有疑慮。

產業觀點:

  06月底鐵礦砂年度舊約到期,搶運風潮終將結束;BDI將回歸供過於求的基本面,長期走勢看跌,不利於散裝類股的獲利及股價。

  BDI指數最新指數已跌至9,211點,低於研究中心2Q08預估之10,000點,並逐漸向2008年全年預估之8,400點靠攏。

新興看壞09年散裝供需,與研究中心看法不謀而合

首推賣出標的裕民(TP NT$66.5元;隱含下跌空間17.6%)

次推賣出標的新興(TP NT$45.0元;隱含下跌空間16.7%)

*        新興對散裝景氣後市持保守看法

基於未來三年散裝船供給過剩、鐵砂搶運風潮即將告一段落、以及中國政府介入控制港口鐵礦砂囤積等因素,研究中心認為BDI指數已達高峰並於6月16日再次建議賣出新興及裕民。上週六6月21日,時報資訊、經濟日報與蘋果財經版面同時皆報導新興航運董事長兼總經理蔡景本先生,於06月20日股東會後,表示,由於2009年~2012年,新造船下水數量大增,將造成供給將長期過剩,搭配美國景氣不佳與國際金融市場緊縮,這波景氣下滑趨勢,將可能持續4年~5年,再加上,先前散裝運價期貨已被市場過度炒作,因新興對產業後市持保留態度。新興對於散裝航運業景氣的保守看法,不但與研究中心看法不謀而合,甚至比研究中心的預估更為悲觀。

*        裕民股價與BDI連動性最高,列為首要賣出標的

以最近5年及10年股價與BDI的相關係數觀察,偏重現貨船舶的裕民為0.76及0.86,偏重長約經營的新興為0.68及0.80,亦即裕民股價比較容易隨BDI波動,研究中心列為首要賣出標的。近期散裝股價,若因現金股息訊息而得到推升,將是相當好的賣出時點。

*        供需條件將引領BDI下滑

l          散裝船舶08年供給成長率8.55%,將創新高水準。而需求成長率僅4.51%,將是2001年以來最低的水準,供過於求相當明顯。

l          以船舶新下水數觀察(不含油輪改裝):2007年306艘、2008年419艘、2009年778艘及2010年846艘,呈現逐年暴增,供給壓力逐年上升。200 9年新增船舶的爆發性增加,與新興的供給過剩說法契合。

*        最新BDI指數收9,428點,跌破研究中心2Q08預估

最近1個月,急速暴跌超過2千點的BDI指數,在經歷3天的反彈後,最近的交易日06月23日,再度下滑217點,跌幅2.3%,至9,211點,已低於研究中心2Q08預估之10,000點,並逐漸向2008年全年預估之8,400點靠攏。而與裕民及新興關係較密切的海岬型指數BCI,同樣在06月23日再度下滑,下跌746點,跌幅5.4%。研究中心認為,若BDI持續下跌,投資人將會面臨新興及裕民股價及獲利下滑的風險,同時研究中心也會重新下修新興及裕民的獲利能力及目標價。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PisShit&aid=199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