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瀉藥副作用
2017/08/30 12:03:41瀏覽4148|回應0|推薦0

瀉藥副作用之一:刺激性


  瀉藥的作用原理,是強烈刺激腸壁蠕動、收縮,但因其無法參與糞便形成,也改善不了糞便乾結、堅硬的性狀,服用者往往出現“裡急後重”的痛苦,甚至還導致痔瘡破裂、脫肛等症狀。

瀉藥副作用之二:藥物依賴性

   患者服用刺激腸道蠕動(刺激性瀉藥)的瀉藥,會產生嚴重藥物依賴性,藥物的用量會越來越大,甚至損傷腸壁末梢神經和肌肉組織,由功能性病變發展為難以治療的器質性便秘(頑固性便秘)。


·瀉藥副作用之三:結腸黑變病


   刺激性瀉藥(如大黃、番瀉葉、美鼠李皮等)中含有稱為“蒽菎”的化合物,長期使用含有這種化合物的瀉藥,可以導致大量色素在腸粘膜中沉積,使腸表面變成黑色,即稱為結腸黑變病。這種改變的危害已經引起國內外醫學專家的高度重視,認為結腸黑變病有可能增加發生結腸癌的危險。

·瀉藥副作用之四:腹瀉和脫水
由於大黃、決明子、番瀉葉、蘆薈、齊墩果酸等成分對腸道產生強烈的刺激作用,腸道生態內環境遭到破壞,雙歧桿菌等有益菌群平衡失調,腸腔內正常pH值發生改變,腸道所分泌的大量水分丟失,患者出現腹瀉症狀,嚴重者(尤其是老年人)可以導致脫水症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57987714&aid=10846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