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年皮膚瘙癢怎麼辦?13個妙招止癢推薦
2018/03/28 16:05:08瀏覽56853|回應0|推薦0

老年皮膚瘙癢,生活中不少老人出現皮膚瘙癢的問題,這給老人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因此要及時想辦法治療。以下為大家介紹了幾個止癢妙招,正被皮膚瘙癢所困擾的女人們,不妨來看看。

 老年皮膚瘙癢怎麼辦?13個妙招止癢推薦

  1、治療基礎病

  有糖尿病、腎病、肝病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要積極的治療。

  2、藥酊療法

  取夜交藤、雞血藤、烏梢蛇各20克,加入上等白酒適量,浸泡1週即成。每日洗浴時,加入藥液30~50毫升於浴水中洗浴,連用5~7天。

  3、藥浴療法

  取荊芥、防風、苦參、絲瓜絡、蛇床子、當歸各3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洗浴,每次10~20分鐘,每日2~3次,每日1劑,連續5~7天。

  4、穿衣宜寬鬆

  老年人最好穿寬鬆的純棉衣物,不要穿太緊的衣物。貼身衣物要講究。內衣應柔軟松寬,以棉織品為好。避免羽絨、尼龍及毛織品衣服貼身穿戴。

  5、足浴療法

  取苦參、癬皮、蛇床子、蟲衣、紅紫草、防風各1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溫時足浴,每日2次,每次10~30分鐘,每日1劑,連用5~7天。

  6、生活要規律

  皮膚瘙癢在生活不規律、睡眠不佳、休息不好、心情不舒暢時往往會加重。故老年人必須注意生活規律,按時睡覺,不要過度勞累,保持大便通暢。

老年皮膚瘙癢怎麼辦13個妙招止癢推薦

  7、藥醋療法

  取苦參100克,加入食用白醋適量,浸泡3~5天即成。每日洗浴時,加入苦參醋液30~50毫升於浴水中洗浴,或用棉籤蘸藥液外搽瘙癢處,每日2~3次,連用5~7天。

  8、貼敷療法

  取刺蒺藜、何首烏各等量,研為細末,裝瓶備用。每晚洗浴後,取藥末適量,加米醋少許調為稀糊狀,外敷於雙足心湧泉穴,敷料包紮,膠布固定,每晚貼敷,次晨取下,連用7~10天。

  9、切勿抓撓

  瘙癢時,盡量不要抓撓,實在瘙癢難忍時,可以輕輕按壓周圍皮膚,待癢感有所緩解,立即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止癢。平時注意塗抹滋潤保濕產品,避免皮膚過於乾燥而瘙癢加劇。

  10、填臍療法

  取紅花、紫草、山梔、大黃各等量,研為細末,加冰片適量,混合均勻,裝瓶備用。使用時每次取藥末少許,加凡士林調成糊狀,外敷於肚臍孔處,敷料包紮,膠布固定,每日換藥1次,連用1~2週。

  11、注意飲食

  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平時吃飯不偏食、不挑食,飲食清淡,營養均衡,少吃或不吃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菸酒、濃茶、海鮮等也要盡量避免。另外,要定時定量喝水,以緩解皮膚乾燥,預防老年皮膚瘙癢症的發生。

  12、正確洗澡

  老年人洗澡次數不宜過多,一般每週一次為宜。水溫不宜過高,一般以35~37攝氏度為宜,不要用熱水燙澡。洗澡時間不宜過長,以15~20分鐘為好。洗澡時不宜用鹼性較大的肥皂,因為這種肥皂去脂效力太大,會增加皮膚乾燥度,故應用中性肥皂或者乾脆不用肥皂,就用清水沖洗。

  13、使用護膚品

  老年人油脂分泌少,皮膚乾燥,故需要經常擦些護膚用品,使皮膚保持一定的濕度和滋潤度,有利於防止皮膚瘙癢。尤其是每次洗澡後應當馬上在身體各部位塗上護膚膏,並輕輕按摩,讓皮膚完全吸收。

  這樣做有助於將潤膚成分滲入到表皮層,更好的“鎖住”水分。在那些易發生乾裂的身體部位(如四肢伸側,腰部等),最好使用鎖水力較強的護膚品,它們可以“封住”皮膚,減少水分的蒸發,對於保護比較乾燥的皮膚十分有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12359165&aid=11133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