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1.13
2012/01/13 11:12:35瀏覽54|回應0|推薦0
人唾棄偽善,
甚至強過真正的惡。

壞人做壞事很合理,
好人做壞事令人疏於防備。

尤其是聰明人,最痛恨被人陷於錯誤。
或許,唾棄偽善,是一種融合了受騙上當的不爽快,以及揭穿對方的快感。

可多少人,
擁有真正的善?
頂多,不積極地用「善」裝飾自己罷了。

再說,又有多少人,
真的能接受,存在每個人心中的真實聲音。
真實聲音無關於正直良善,只是未經修飾過的電路訊號。
更多的,是尖銳、無理、愚蠢、傷害人的。

我好奇,人究竟可以被允許多誠實。

小時候,大人時常露出殷切盼望的眼神,誘導的語氣,允許自己暢所欲言。
長大了,在親密的伴侶或朋友身上,觀察到一樣的神態。
但當我注視著對方臉部肌肉線條與眼神的交錯變化;

我明白了,
他要你說出真實的,事實上是希望你,說出滿足他內心渴望聽見的言語。
... ..............

那麼,人究竟根本地崇尚誠實?
或者只是,透過要求對方誠實,降低自己犯錯的機率,以及彰顯自己的高尚?

我想,我不是個誠實的人,也不太要求對方誠實。
如果因此被稱作偽善,我可以理解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602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