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4.04
2009/04/03 22:55:14瀏覽320|回應0|推薦0
小時候很喜歡隧道。

神秘而幽遠,卻不是黑暗的。空氣裡潮溼而陰涼,有苔蘚的氣味。間歇地,水滴自水泥接縫間滴落,在角落裡,累積起一些迷你湖面。長長的隧道中間,總有供溝通躲避的支道,從車內望去總是一片黑的。那時,總不厭其煩地問大人,那些支道究竟通往何處?即使大人總是千篇一律地,說明支道的用途,我依舊懷想著,那必定通往了其他,充滿神奇力量的空間次元。

十多歲時,稚氣尚濃,有的是用不完的精力與勇氣。戴上棒球帽,跨上自行車,就從城市最北,往最南前進。當時懷抱著天下之大,只要問路就行了的志氣,連地圖也沒帶,就這樣出發了。

自行車通過隧道時,不知是因為突然轉涼的氣溫,還是無止盡地反覆回聲,有種遁入太虛的無間感,失去定位自己的能力。怎麼突然前方的路變得很長很長,無論怎麼前進,都沒有比較接近出口。起了雞皮疙答,卻用意志力催促著,終於重新見到了陽光。那時,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想起小時候,必定是因為坐在車裡,才能興起那樣浪漫的想像吧。

學會騎車後,人不知怎地,就多了一種急性子。

也許是學著那些,一大群一大群,在都會區上下班時間討生活的機車族,那種拚命三郎的狠勁。等一個紅燈,都讓人覺得心急焦慮。那些日子裡,的確還是有機會拜訪隧道的;只是,我只專注著如何再更超前,用更短的時間,解決每段路程。仔細想想,最大的不同,只多了「請開頭燈」反射。

第一次開著車,有種新茶氣息的滄桑,我已經,距離喜歡隧道的那個我,不知多少個日子了。

其實隧道並不太長,相較於國道。廣播突然就失去了清晰的訊號,歌聲有一搭沒一搭的,我伸手按掉了它。沒來由的,我將空調給關上,降下了車窗。這清早的隧道裡沒多少車輛,一樣過高的溼度,攙了少許泥土的氣息,有我記憶裡的清涼與安靜。望向側邊甬道,現下通常都裝上照明設備了,很現代的感覺,但卻,難以喚起通往異世界的夢幻想像。

我不知道,沿著隧道,能否帶著我,回到小時候。那時,趴在窗戶邊,好想快點長大的孩子,我想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281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