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臉歲月
2009/01/31 23:36:16瀏覽566|回應0|推薦7

這是我大舅的真實故事,跟大家分享!
 文 / 彭方純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一直到我年近半百,遇到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後,才逐漸體認這句話的意義。小學一年級第一天上學,因為好奇而站起來看操場上高年級學生做體操,結果卻被老師一巴掌打的跌坐在椅子上;三年級時,學校好意為每班訂國語日報,每次報紙送來,同學們便搶成一團,有一次我用腳把報紙勾出來而搶到,卻被老師譏嘲一句:你是豬啊!在我成長的那個年代,這應該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卻造成我對老師、學校一直存有恐懼不安的心理。民國83年,因為健康的因素,我拜見了我的師父,他展現了另外一種為人師表的風範,也改變了我的一生。
 
當時從事影視工作多年的我,每天幾乎都是「迎著旭陽回家去,披星戴月趕上班」,三不五時還要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只為趕上節目的播出,雖然說為了工作與理想,但身體卻不堪負荷。經過多次檢查,原來是長期勞累與壓力,造成心律不整、高血壓、脂肪肝、以及肝指數過高。有一次血壓高到180/140,醫生說隨時都可能爆發,必須長期吃藥控制,但吃藥結果卻造成全身水腫、頭腦不清楚。不得已停藥以後,每天上班剛開始2小時上一次廁所,然後1小時、半小時、15分鐘、5分鐘,頻率越來越高;上班5個小時後,即產生脫水現象,兩隻手變得像老樹枯藤一樣…
 
拜師後,師父不僅教我們練氣功以養生,練武術以強身,更教導我們要修心養性以改變人生。經過一段時間,我的健康狀況逐漸改善,不但血壓恢復標準值,水腫的現象也已消失,在此附上兩張照片以做比較:一張是練功以前,一身浮腫,面帶「屍色」;另一張是練功後一年左右,我又回復往日英氣煥發的模樣。
 
找回了健康的身體,連一顆長久被「框」在機器裡的冷漠的心,也找回了熱度。我的工作是電視節目剪接師,有長達15年的時間,每天都在一間恆溫18度C、兩坪大的小房間裡,獨自面對機器,模擬一些從未謀面的演員的對話與情感、衝突與仇恨。長期下來形成內心冷漠,外表酷寒,不僅朋友之間的人際關係不良,與家人之間也存有很大的疏離感。嚴厲、霸道、不親切這傳統父親的刻板印象,不但適用於我和我的父親,也適用於我和女兒之間。但我的師父如師亦父,不僅在為人父的情感上,填補了我多年來的空虛感,同時也教導我們如何拉近與親人之間的關係。他告訴我們:「親」是彼此可以看得見的辛苦。回想小時候,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我的父母親只要有好吃的都留給我,有好玩的都買給我,盡最大的心力給我溫暖舒適的家,就像我為了買一架鋼琴給我的女兒,在外面吃陽春麵配饅頭都甘願!
 
我的父親不愛我嗎?我不愛我的女兒嗎?其實我們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但師父卻很樂於表達他深愛我們的心意,用鼓勵代替嚴厲,教我們以正面思考來面對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凡事往好處想,自然就容易化解誤會與衝突,事情就比較容易解決。透過師父的引導,我才真正體會到為人師者在傳道、解惑上偉大的一面;而一些桎梏在心中多年的塊壘,也在這轉念之中,逐漸釋懷。我不再怨恨以前老師對我的傷害,或許當時我也很頑皮;我也會體諒我父親的心境,當時的我的確是不太符合他的期望。在我父親去世時,雖然我未能完全改善我們之間的疏離感,但是我正在努力改善我與女兒的關係中。
 
練功多年後,有一位製作人跟我說:我以為你以前有自閉症呢!聽了讓我既驚訝又慶幸,如果沒有遇見我的師父,我的人生會是何等樣子!現在的我會主動關懷老婆和女兒的生活與心情,開口讚美家人的優點,而不像以前一樣只會坐在剪接機前當自閉兒,也會主動與朋友同事表達善意,心境變得更開闊自在。我很慶幸自己的人生「變臉」成功,也誠摯邀請大家上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觀賞「神氣家族」,找到讓自己「能量無限、自在歡喜」的力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achEric&aid=260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