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的人接受不了回饋
2008/11/27 11:23:48瀏覽771|回應0|推薦4
⊙有的人接受不了回饋

我與一位授課能力很強的教練共事,他談吐以及口才都相當優秀,就是接受不了被客戶回應。往往,在訓練過程中若有客戶當眾回應他「教練,我感受到你不中立」,便容易與客戶起爭執。很多時候,協助他的督導怎麼都想不透,以他的能力及經歷,早就該升級做高級教練了,為什麼往往重覆一樣的模式及結果?終於有一天當他在一場重要的訓練中被要求換導師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接受不了別人給他的回饋。

教練如同一面鏡子,鏡子的目的是照出看鏡子的人所有一切。同時鏡子本身也也品牌誠信,若是要求別人改變而自己不遷善也如同管理者不以身作則一般。我有位服務於廣東旅館業的經理有次跟我聊到。

「做管理真難,下面的員工都不聽我的,常常跟他教練完之後沒有什麼改變。」
「你對這樣的情形有什麼看法呢?
「我開始覺得教練技術沒有幫助,應該要換換別的方式或是系統
「也許是,也許不是,但是我覺得你很沮喪。」
「沒錯,我一直為他們著想,但是他們都不明白。」
「明白你做了許多,也協助他們看到很多方向,那麼你的員工都怎麼說呢?」
「他們啊,剛開始教練完還都跟我說很多公司的建議,現在都不怎麼講了。」
「那麼,他們提出的建議你寫在哪裡?」
「建議嗎?我都用記的,有機會我就開始改或著有些我根本就覺得不需要修正。」
「你有沒有發現到你的狀況?某種程度上,你教育了你的員工不需要接受別人的回饋的。」
「怎麼說?」
「第一,你用記的方式但是沒有告知當事人,並且溝通你的下一步。第二,你聽完員工的建議後沒有任何動作,當他們看到說了以後公司情況依然沒有改變,換成是你會有甚麼想法呢?」
「我明白了「我明白了。」」

⊙有的人接受不了不完美的完美

我的女兒今年2歲半,每天出門上學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按電梯按鈕。並且每次按完之後就會轉過來看著我說「我長大了。」進了電梯後還要按1樓,因為她知道按了1可以出去玩。有一天正好電梯中有人按了1,對她來說就好像是失戀一樣,可以瞬間啟動她的嚎啕大哭軟體。儘管1樓被按了,還是不影響我們下樓啊?結果是相同的只是過程不同,不僅也讓我想到在公司中的管理也是這樣。我剛做主管帶人時也會犯上這個毛病,喜歡監控別人按了1沒有,而忽略了進電梯的目的。

「1是阿姨按的啊,我們謝謝阿姨幫我們按然後可以出去玩啊!」儘管我跟媽咪說的再多,可愛的以柔就是不肯接受電梯的1被別人按走,最後只好從1樓讓阿姨先出門。當電梯門關上後,我按下了2,讓她到了2樓後按下她心目中在電梯裡最重要的按鈕「1」。
當教練有個好處是做總結,等到她心情平復的時候我就開始跟她說,讓她明白電梯不是自己的是大家的,如果別人幫忙按了要說謝謝,也讓她知道她真的很棒!

做了父親後不知道為甚麼出門常常看到許多父母在路邊教小孩,老實說沒生小孩前真的沒注意到這些。有時候看到小孩跌倒了,很多時候就在路邊開始教小孩說地板壞壞,邊講邊打地板。難道事情發生了一定是別人的錯嗎?走路跌倒要地板負責任的邏輯,會不會有天變成婚姻有問題要父母負責任?這可能是我的自以為是以及多心吧!做個教練,我們會鼓勵客戶當事件發生時多角度思考。

 1、你怎麼看待這個事情?
 2、別人怎麼看待這個事情?
 3、如果三年後的你回過頭來看這個事情你覺得如何?
 4、現在是不完美還是這是個經歷的過程?
  

「AQ,逆境商數」,是想成功的人士建議修煉的能力,也就是「一個人承受逆境的心理承擔能力」。承受逆境的強度越強,在逆境結束後累積的經驗值也越多,累積的成功資本也越多。承受逆境的能力越弱,自然會想辦法逃避逆境,也失去自我磨練的機會。
找到自己的北方,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北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achEric&aid=242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