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家吧,巍巍的「大中」、「華」!
2013/06/05 10:06:34瀏覽1644|回應15|推薦43

 

 

2010/06/12註冊,成為UDN部落格的一員.ID取名Chiwanese,意思其實很簡單,一個台灣來的中國人a Chinese from Taiwan. 

 

早些年,在美國,除了講廣東話的老華僑,新僑絕大多數是從台灣去的,學完了留下來的最多,其中當然也有一些台獨人士,不過基本上對於國家認同沒有歧異,連老美都只承認中華民國,也就是中國.中國大陸竹幕深垂,台灣人走遍全世界到哪裡也就是中國人.

 

上個世紀八零年代以後,中國大陸來客蜂擁而至,所向披靡,外國朋友問起來處,

不得不有個分辨,中國人、台灣來的,Chiwanese這個字當初是這麼成形的.

 

本來以為Chiwanese我是首創,後來網友tyt001提醒,才知道Chiwanese已經入了字典,而且還有一個相對應的字Taichinese.兩者還各有一個諧音作為暱稱,叫做青蛙族、太極族.

 

Google了一下,Chiwanese確有此字,不過另作別解,A person of Chinese and Taiwanese descent,大概可以譯成外省人跟台灣人的後裔.

 

至於Taichinese,則指太極拳人,特指練太極拳的,另外還有一解則指「台灣國語」,跟Taidarin同義,大概是Taiwanese Madarine的合成字,跟Chiglish中式英文一樣.

 

tyt001前兩天問我,會不會改ID?仔細想過,應該不會.

 

首先,跟很多數典忘祖不承認自己中國血統的人比起來,這些傢伙不要「中國」、寧可當「豬」,或者每天把「支那」掛在嘴上冒充東洋鬼子,Chiwanese簡直太正大光明了!

 

其次,再深一層思考,Chiwanese似乎可以擴張解釋為「華裔台灣人」,或者「台籍華人」.

 

「台籍華人」,當然言之過早,不過台灣即使有朝一日真能成為一個國家,台灣人免不了還是華人.

 

很多年前到新加坡開會,不小心說溜了嘴,提到「華僑」這兩個字,當場有新加坡人厲聲抗議,我們只是「華人」、不是「華僑」,那個年頭,新加坡獨立不久,唯恐別人不把它當個國家看待,不過當年中華民國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的那個自由中國,所以我也老實不客氣的回敬了一句,對於我們來說,住在海外overseas的華人Chinese、就是華僑overseas Chinese

 

那個新加坡華人,氣得好幾年沒事不來理我.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民族主義高漲,並且成為對台統戰工具,意圖以種族意識模糊國家、政黨認同.習近平上台以後,更是堂而皇之地喊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你是不是中國人,是的,中國只有一個,所以台灣也是中國的.那麼,如果不是呢,不是中國人,是華人,怎麼樣?反正華人、中國人,英文都叫Chinese,讓共匪去跟老外解釋有什麼不一樣?無理取鬧嘛!

 

應該是最近一兩年,上海電視台只要提到台灣,一定說成「中國台灣」,不僅如此,還有中國北京、中國重慶等等.就好像外國汽車品牌在中國必須寫成廣州本田、上海大眾,冠名中國,就成了中國品牌?

 

一個中國,也就罷了,可是也不許叫台灣,得加頂紅帽子,「中國台灣」,自己關起門來,在家裡喊爽的.「中華民國TAIWAN」現在倒是印在護照上面,全世界通行無阻.以統逼獨,共產黨幹了六十多年的蠢事,顯然還要繼續這樣蠻幹下去,學不了乖.

 

中華民國,國際上一般叫成台灣,可是參加國際組織,卻又被按上各種奇奇怪怪的名字,比如在世界貿易組織中,是被稱為「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不過,奧運模式「中華台北」的名義用得最多,即便如此,2008北京奧運中國還是一度想要偷樑換柱,試圖把「中華台北」改稱「中國台北」,只是未能得逞.

 

中國對於台灣的打壓可以說是無孔不入,從來不曾鬆手,想起劉家昌的名曲「梅花」中有句歌詞: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是否應該學學梅花的堅忍,中國既然只有一個,不做無謂之爭,我們就當華人,不當中國人,你是巍巍「大中」,我們就保留一個華字.

 

夏朝把文明程度高的人或族叫「華」,在周朝時,凡遵周禮、守義之族人,稱為華人.這麼說來,自稱華人,不僅寫實,而且恰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wanese&aid=77227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左岸不左山东人
湾叔说的好
2013/06/16 22:07
湾叔说的好!共产党不是中国,共产党哪里可以和中国等量齐观,哪里可以和中华民族等而视之,只是现在依旧许多大陆人分不清爱党与爱国完全不同。共产主义运动是波澜壮阔的一次人类实验,是人类的大悲剧,大创痛。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国的大悲剧、大创痛。今天中国大陆的发展,更多的是大陆人民这种经济动物在持久极权体制压抑下爆发出来的惊人能量,共产党只是做了两件必须做的事情,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健全法治,稳定社会秩序,至于许多人说中共事实上有许多精英,这不如说中国大陆确实有许多精英,共产党内的福利政策和社会地位使得几乎所有的大学学生会主席,青年才俊都会入党(他们完全不是共产主义者,甚至私下谩骂自己的政党)。随着时间的推移,专制会起到桎梏经济创造力的作用。如果中华民国咎由自取,只会让所谓的中华民族崛起成为昙花一现,因为真正的强大需要民主护航,而民主中华的种子在台湾。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17 22:04 回覆:
您這話夠"反動",證明老百姓在經濟自主之後,自然會要求政治上的參與,大勢所趨如此,思想控制一旦潰堤,一黨專政化為泡影,統一的契機也就跟著出現.現在談統一,實在言之過早.

左岸不左山东人
补充说下中国国民党
2013/06/14 17:06

       之前国民党登陆,媒体大篇幅报道,不说铺天盖地也差不多。连战还在电视里说了句:“国民党想念大陆人民!”当时我想老共是疯了还是变了,还是被连战耍了。

        国民党如果内外表现俱佳,老共都未必让民进党过来。但现在共产党越发看不上国民党,也不提什么第三次国共合作了。老共每次都元首、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来高规格接待。慢慢发现国民党已经不是孙文、宋教仁的国民党,连在中国大陆推销民主的出息都没了。他们过来不是解决问题的,他们过来只是想告诉台湾人民我们垄断了两岸对话的管道,想两岸好,不选我你选谁?说白了,选举政客。老共兴师动众,敲锣打鼓迎来的只是国民党让政客给台湾人卖个脸!

        有理想的国民党人应该明白,两岸人民都不傻。没理想的国民党人也该明白,台湾人民比大陆人民还聪明。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15 23:02 回覆:
我不是國民黨員,但是跟您一樣有點恨鐵不成鋼.國民黨不應該拿憲法當防守,而是應當攻擊.光復大陸國土,號召人民自決.

左岸不左山东人
回复湾叔 胡乱写一阵
2013/06/14 16:38

      我所说的事实是建立在台湾独立的基础之上,不是建立在中华民国亡国的基础之上,   现在看来,中华民国也可能背叛中华民国,行分裂中华民国之实。中山先生之后也可能被判中山先生,让中国人再度兵戎相见。

      至于台湾为什么不统一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不用问毛,我是绝对理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专制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之后经历过上灭天理,下亡人伦的政治运动。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社会、文明等各方面距离先进还很遥远。而此时台湾人的认识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大量的年轻人开始以是中国人为耻。但中华民国背叛中华民国,分裂中国。就被迫使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了平叛戡乱的高台之上。全世界没有人支持台独,也不敢支持台独。我说的只是结果,结果就是战争,这不以台湾人的意志为转移,这会促使武力统一,而武力统一也在事实上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中共的合法性。  

      台湾是民主小中华,站在民族发展的正确方向,怎么中共安稳发展二十年,自己就那样没有信心,中华民国忍辱负重的争取,至少我身边的大陆人也不会允许对同胞炮火相向,反而知识分子会期盼王师(或武或文)。台湾人做不了东亚瑞士,台湾这块土地进入近代以来,牵动太多民族情感,同时,伴随着海权时代的到来,台湾撤府建省,就是百余年的前线,台湾不是美日炮灰,就是中国深入太平洋的触角,这再未来也不会变。台湾人很爱和平  但台湾的土地有非战之罪。中国未来不能没有台湾,虽然听上去让人觉得霸道不讲理,但也是事实。

     一个中国原则下,只要双方坐下来,什么都可以谈,包括国号、国歌、国旗在内,都可以谈,统一之后,也可以不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号-------邓小平

      中华民国、三民主义不是自己骗自己,百年老号还是大有可为的。中华民国如南宋。如若想偏安(独立),偏安亦不得(武统)。马英九对两岸政策朝令夕改,来回不定,国民党大佬来大陆谈,这边元首、国务委员全体出动,高规格接待。那边连、吴还没飞回去,自己就忙着切割、打脸。那他来谈什么?这款中华民国总统,让人怎么谈事情。


左岸不左山东人
好久不见 我只说实话,说实话是好的
2013/06/13 23:53

      台独就是战争。这笔账不能记在共产党头上,要是记账,就记在中国人头上吧。

      台湾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不是共产党的共识,是13亿中国人的集体意志。共产党不让台湾独立,他更不敢让台湾独立。共产党脆弱的合法性本来就来自经济、国防、外交的performance,不做康熙还则罢了,要当慈禧太后,那绝对要被刮了,习近平也不例外。他敢吗?

      中国民选了,台湾能独立吗?答案是台湾更危险,在大陆击败共产党,必然会有类似民进党击败国民党的过程,也必然有一个类似民进党的民粹主义政党,因为民粹有很强的鼓动宣传作用,这样才能稳固住票源。“我党立场是早日完成中国统一大业!”想得票,这句话绝对少不了。这个东西谁也改变不了。因为台湾就是二战后失而复得的领土,分疆劽土的行为,本来就是谁敢谁下台,而且几乎永世不得翻身执政,共产党也一样。在台湾,“钓鱼台是台湾的”这个概念远不如在大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深入人心。在台湾谁说一句“钓鱼台是日本的!”你且看他能否执政,遑论中国。

      车臣人远比台湾人的独立意识决绝的多,而且伊斯兰车臣人和东正教俄国人在宗教文化上都天差地别,斯大林对车臣有几乎彻底的清洗,大陆对台湾比之于斯大林对车臣如何?想从俄国独立,普京没有选择,他能怎么做?他该怎么做?他放任车臣人独立吗?普京怎么做,中国人也会怎么做。况且台湾内部本来就统独分占、即便在统、独之中,怎么统,怎么独也莫衷一是,全然不像车臣人一致。车臣独立战争也不过是国际政治中的小小一篇闹剧。台独把自己想的太香了。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不经过战争分裂领土,包括美国,所谓领土本来就是暴力的结果。所谓真台独,也不要在电脑前打字谩骂支那人了,我送一句解放军军营里常常挂在连队队部的一句话:“抛弃幻想,准备战争。”除了此路,绝无他途。不愿意当兵的,你们真真不是台独,你们对不起你们的理想。

      相信湾叔看过我过往回复,不会把我当成愤青,被洗脑的共匪,或者找不到工作对社会不满的宅男,我在相当程度上认同中山先生的中华民国为正朔,只是今天这个正朔把自己“三民主义救中国”的经念歪了,中山先生活到今天,也不会让台湾独立。不过我也是预备役,如果台湾独立,我会去前线,不是忠于党,而是忠于民族与国家,即便我不去,也有千千万人去,如果你站在我的反面,我只能说抱歉。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14 14:53 回覆:

熱烈歡迎"實話實說"主持人崔永元先生出場!

您的實話實說,建立在兩個虛假的前提上:第一,中華民國亡了.第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首先,您現在正在中華民國的網站上放言高論.至於台灣為什麼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您得去問毛澤東同志.

國民黨忘掉了三民主義,所以處境維艱.政黨如果失去了理想,就只是一群政客的組合而已.馬英九號稱一個中華民國,只是偏安,如果進一步提出對大陸領土的主張,才見真章.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15 22:57 回覆:

作為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不會自我矮化,中華人民共和國姿態做得再足,也只有在平行對等的情況下才可能坐上談判桌.

一個中華民族,存在兩個中國.

時間在中華民國這邊,因為一黨專政不可能持久.

台灣沒有統獨問題,大陸不斷以統促獨.沒有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問題.台灣只是共產黨用來紓解內部壓力的一個藉口,共產黨不是"中國".

大陸有四五千萬剩男,娶不到老婆的年輕男人,也許需要戰爭來解決這個問題,只怕共產黨不敢輕易點燃戰火.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合看大局,不隨個人主觀願望轉移
2013/06/06 18:40

《三國演義》云:「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人類歷史發展必然的趨勢。

現在世界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個人,率皆活在「分合」的歷史進程中,也就是說,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活在一個正在走向分裂;要不然就是正在走向整合的國家中。國家或朝代,像生物一樣,都有生、老、病、死。

由這個觀點來看,那些想要所謂「終極獨立」或「終極統一」的人,其實都是一種妄想,因為世界歷史上根本沒有終極獨立的國家,也沒有終極統一的國家。世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朝代和所有生物一樣都是既有其生,亦必有其死,只不過壽命長短有別罷了!

近年來,在世人面前裂解的的國家以蘇聯和南斯拉夫最有名,而走向整合的則有「歐盟」。

曾經是世界最大的國家(領土和人口)的大英帝國,在二十世紀中期崩解。如果有人在十九世紀後半葉預言大英帝國的沒落,那人必被嘲為瘋子。孫中山先生在寫《實業計畫》的時候,不敢觸及香港,而今香港竟被鄧小平收回,時間不超過一百年。一百年的時間,大英帝國由世界史上最大的帝國淪為小國,而今竟為了是否加入另一個新興帝國「歐盟」而躊躇,這種滄桑變化怎不令人唏噓不已。

事實上,國家的興衰分合,人們只要能站在客觀的立場,不被主觀的好惡所蒙蔽,其實是可以約略判斷出來的。

譬如李登輝「好日惡中」的意識型態就使他誤判了中國大陸局勢的發展(他認為中國大陸將分裂),這使得台灣的工商界人士們錯失了先機,因而扼腕長嘆不已,這同時也種下了台灣今日經濟頹勢的根苗。

而馬英九上台時就說得明白,「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這句話透露出來的是馬的就事論事的「現實主義」精神,不以自己的「情感好惡」為主軸,而是以「大陸大,台灣小」的「現實」為基礎來領導台灣。
台灣雖小,但馬並不想做中華民國的「末代皇帝」,所以他以「親美、和中」為主要外交政策,在美、中兩強間取得平衡,以延續「中華民國」的生命。

至於民進黨一味看貶中國大陸,盲目浪漫的「仇中情緒」,那是不值得一談的,他們只會將台灣引向墳墓罷了!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07 10:07 回覆:


tyt0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餅充飢還是自力更生??
2013/06/06 08:39

你和許多 Chiwanese 和 Taichinese 真的相信中華民國對大清版圖有任何

管轄權嗎?? 如果有我還不一定有興趣!!

我寧可窮而自立, 小而五臟俱全.

當牆頭草只能畫餅充飢, 有何光彩??

第一步最難最須決心和勇氣.

這裡有一些相當有見解的作家. 但他們也需要一個大 Push!


tyt001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07 10:05 回覆:
自力更生.

白讀書
醬缸思想
2013/06/06 05:13
獨台者的下場是什麼? 被台獨打趴在地,猶自悻悻然高喊:台灣國民黨萬歲! 這一批老芋仔之子,滿腦子醬缸思想有沒見過世面,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憎之處。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07 10:03 回覆:
打一槍,換個名字,表示人多勢眾?

書都白讀了
我們的憲法還要不要?
2013/06/06 02:56
中華民國就是有像你們這樣一群懦弱的敗家子才會搞得壽終正寢的.我們中華民國不能行得正站得穩強調正統來與中共對等談判嗎? 我們就真的沒有外交人才和外交手腕了嗎?我們凡事都需要躲嗎?還是我們有求於人於是自甘墮落(放棄中華民國)和自我矮化(選擇台灣,自動附屬在中國之下?)?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07 10:02 回覆:
白讀,還是根本沒讀過書?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牌子好資格老!
2013/06/05 23:07

綠毒為騙選票正陷入"騎驢找馬" 的困境,真像是他們根本分不清馬驢,不識真貨!

紅統為求統一正淪落"為黨喉舌"的地步,可悲地是把"黨"當成"國",還不知羞恥地罵台灣!

中華民國牌子好資格老! 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皆為立國之精神,乃百年前萬千中國人拋頭顱灑熱血犧牲生命而得來,此才是中華民族復興之所在,才是中國夢!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07 10:00 回覆:


tyt0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 Chiwanese 和 Taichinese 能放棄 馬/王 的中華民國憲法和版圖!!
2013/06/05 20:00

你可以是旗人, 楚人, 魯人, 或漢人.

你也可以是中華民國人, as you like it.

但你不該相信國民黨黨旗和滿清版圖代表中華民國.

你敢放棄這些欺人欺己的信條嗎?

若是不敢免談分家吧!! 骨子裡你還是 馬/王 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信徒!!

可悲啊!!


tyt001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06-05 20:48 回覆:
從何說起?"不該相信國民黨黨旗和滿清版圖代表中華民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