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往哪裡去?』續篇 - 中華民國救贖大陸篇
2012/03/19 11:07:57瀏覽1199|回應22|推薦84

我在遊戲文章「台灣,往哪裡去?」不論排序,列出了六個選項:台灣獨立,回歸日本,美國第五十一州,維持現狀,大陸統一台灣,台灣統一大陸.每項點到為止,感覺有點意猶未盡.其中美國、日本兩項,機會微乎其微,純粹湊趣,當不得真.

 

剛好遠見雜誌最近發布民調結果,台灣人贊成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佔54.7%,跟馬英九的得票率若合符節,主張台灣獨立24.5%,鐵桿台獨基本盤大概盡在於此,統一9.8%,似乎象徵老成凋零故國情懷淡出,還有11%沒意見,或許是政治冷感的不投族.調查樣本1,059,誤差 ± 3%.這些數字跟上一次調查結果,變動不大,顯示過半台灣人主張維持現狀,統獨皆非主流意見.

 

首先檢視一下,現狀是啥?然後,如何維持?

 

理論上我覺得最接近真實的是: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這種認定比較消極,台灣也釋出了較大的善意,但是大陸依然堅持中華民國亡了.一個活著,一個死了,天人永隔當然打不成交道,所以,在實務上,無可避免似乎正在走向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我的理解,所謂九二共識,就是承認中華民國,一中各表,說穿了就是兩個中國,這應該是台灣不得已的底線、也是最起碼的堅持.台灣可以將就大陸的思考模式,容許一個模糊空間.但是兩岸主權、治權,相互均不及於對方.中華民國曾經擁有大陸、以及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僅及大陸、從來不曾擁有台灣.

 

台灣VS大陸,這是地理概念,中華民國VS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政治現實.大陸所謂一個中國,則是歷史,堅持當今兩岸僅有一個中國,就是今之古人.一個中國可以是個崇高的理想,但是不可能以否定對方的方式來達成.否定,代表疏遠、隔膜、羞辱、敵對,跟一個中國的理念背道而駛,最終還是一邊一國.

 

以小事大,關鍵在於不能降格以求.小節可以不拘,大義必須凜然.

 

舉個例子來說,台灣早就尊稱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大陸卻把台灣的總統叫做台灣地區領導人,甚至還要加上引號.對方在這種地方做文章,不必計較,因為只是彰顯對方還活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冷戰時期.大陸有著左右路線之爭,權力傾軋暗潮洶湧,只要毛澤東的大頭像還高掛在天安門城樓上,中華民國在大陸上大概也就很難起死回生.

 

大陸在心態上,始終是以中央政府自居,必須中華民國亡了,才能坐實台灣只是地方政府.大陸天朝自居,封建餘緒也就暴露無遺.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領導階層一貫近親繁殖,路線之爭固然有之,人格特質同質性高,加上喝過洋墨水的也不多見,思想僵化如同一池死水,再加上最近幾年民族主義的緊框咒作祟,已經抱成一團牢不可破.

 

大陸另外一個困境,則是鎖國時期,關起門來,說了就算,現在謊言拆穿,卻沒有勇氣認錯.政府威信,還是繼續建立在老百姓的無知.愚民政策,於今尤烈.

大陸號稱改革開放三十幾年,實際上是半調子.開放是選擇性的,改革更看不出方向.事實上是資本主義復辟,左右兩派利益均霑,保守心態,更形頑劣.鄧小平主張「要警愓右,但主要防左」,左右拉鋸一樣見錢眼開.

我很懷疑,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其實只是虛幌一槍,大陸根本沒有打算解決台灣問題.藏獨,疆獨,還有近年來層出不窮愈演愈烈的農民暴動事件,盡夠大陸當局焦頭爛額,把個沒有任何急迫性的台灣問題放在檯面,只不過是刻意掩飾內部矛盾.

 

台灣VS大陸,本來只要互相承認對方,關起門來兩岸單純就只是家務事,坐下來什麼都可以談,為什麼大陸只要提到台灣,老是把美國、日本牽拖進來,搞成國際事務?大陸這幾年來把經濟大餅做大了,國防經費如同天文數字,而且還在不斷飆漲,只要台灣問題繼續存在,這裏面可以做的文章就太多了,大陸領導階層向錢看齊並不讓小老百姓專美於前.從鄧小平以降,大陸國家領導人的子女那個不是億萬富豪.

 

所以,維持現狀,可以是消極的、靜態的,也可以是積極的、動態的.大陸目前似乎是以經濟利益為誘餌,陰謀遂行政治目的.台灣何妨將計就計,順勢激發大陸人民自由民主政治欲望.台灣年初總統大選,選前誓不兩立,你死我活,選後風平浪靜,回歸平常,看在大陸有心人眼哩,恐怕不無感慨,原來中國人也可以通過民主程序,數人頭而不必打破人頭.

 

馬英九大陸政策六字箴言,不統、不獨表面文章,求的只是一個不武.務實,難免示弱!似乎犯了兵家大忌,因為跟共產黨打交道,其實跟民進黨打交道差不多,溫良恭儉讓是注定要吃大虧的,必須主導議題,去人家後院放火·,大陸是個空心大蘿蔔,台灣話說番薯大顆、趴心,內部病兆很深,而且併發症多,跟台灣一樣經不起打的.既然兩邊都不經打,想必也不願打,那麼統獨應該也都可以談嘛,至少擺個姿態,自抬身價也是好的.再退一萬步來講,談給民進黨聽,縮頭烏龜只會害台灣,同時也給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打夠恐共的預防針.

 

http://blog.udn.com/Chiwanese/6207824『台灣,往哪裡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wanese&aid=623224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問題 沒完沒了
2012/03/24 10:00
 

蔡英文:一國兩區很危險
19 樓 lotusborn 發言於2012-03-23 14:59:19    0        1      

一國:一個中華民國
兩區:台灣自由地區,大陸淪陷區
馬區長與胡區長,很對等啊~
那裡不對?

-------------------

黑心黑金日本人李登輝的台聯黨,和阿扁貪污犯的民進黨 要消滅中華民國 建立他們的日本殖民臺灣國 不是嗎?蔡十八又在胡說什麽?

再説,一國兩個地區這樣的說法沒有錯啦,一國就是中國,中華民國是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中國 大陸地區 臺灣地區。兩岸互相尊重吧。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4 20:58 回覆:

哪裡不對?完全同意端午節兄高見.

民進黨唯有認同中華民國,一致對外,也許還有爭取當台灣區長的機會.如果還是一味窩裡反,削弱台灣對外談判的力道,只會自絕於國人.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天翱翔的老鷹 何時變成小鶏?
2012/03/23 09:40

藍天翱翔的老鷹 何時變成小鶏?

中華民國建立百年! 中華民國的建立是犧牲了許多國民黨烈士和中國大陸百姓烈士 推翻了封建落後的世襲清王朝,建立了中華民國。

藍天翱翔的國民黨老鷹和百萬國軍,自從被共産黨領導的工農軍隊趕出了大陸 蝸居在中華民國臺灣省,老鷹何時變成了小鶏?被日裔台聯邪惡納粹黨欺負 被綠色白目人渣欺負。

這只小鶏,駡他實在不忍心,不駡他 他永遠就是小鶏了。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3 15:46 回覆:
您這個比喻有通匪之嫌疑,人家把秋海棠搞成了老母雞,國民黨如果變成小雞,豈不吃了大虧.一笑.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民進黨拋弃騙人的台獨理念 
2012/03/23 09:19

如果民進黨拋弃騙人的台獨理念 

如果民進黨和阿扁貪污集團徹底切割 

如果民進黨脫離日裔台聯黨的勾結

三個如果實現的話 民進黨會飛速的發展壯大的

阿扁真的是國民黨的助選員!



�X�B: 方向大亂的民進黨 - 只是當時已惘然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mytsai/6238088#reply_list#ixzz1ptlDDxNR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3 15:42 回覆:
如果三者都如您的願,誰還需要民進黨啦.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輕鬆一下!
2012/03/22 15:28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2/03/22 12:48
李登輝就李登輝

小弟不該用"李老頭",這種輕蔑式的字眼,請見諒!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2 15:22 回覆:
何需歉,本來就是李老頭.不過我喜歡指名道姓,驗明正身,就地正法!哈哈.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不適合"西方民主"?
2012/03/22 12:34
亂石兄,你是共產黨員嗎?

若不是,你手上只有一張區域的人民代表選票
若是,則你的手上會有兩張選票,一張選人大代表,一張選黨代表!

亂石兄,你有投過票嗎?

應該沒有,不然<習近平,李克強>這個領導人名單怎來的?
新一屆的<人大代表,黨代表>大會不是還沒召開?

原來<習近平,李克強>是"內定"的?
那要人民代表大會,黨代表大會做甚麼?"遮羞"布?

共產黨對不起自己當年革命時的理想初衷!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2 15:18 回覆:
一樣,黨說了算!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2 15:34 回覆:
台灣問題,黨說的算不了!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有沒有"民主選舉"制度?
2012/03/22 12:22
有!分別記載於兩份文件:

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二,是中國共產黨章程

<憲法>--記載的是"人民代表"的選舉
<章程>--記載的是"黨代表"的選舉

一,中共憲法中關於"選舉"的規定

(一)選舉權的法源:

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二)人民代表大會:

第五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五十八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第五十九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三)人大代表的職權:

第六十二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四)---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六)---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

(七)---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八)---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第二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

第四条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

第五条人民解放军单独进行选举,选举办法另订。

第六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应当有适当数量的妇女代表,并逐步提高妇女代表的比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归侨人数较多地区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应当有适当名额的归侨代表。

旅居国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期间在国内的,可以参加原籍地或者出国前居住地的选举。

(細節請參原文)


二,中国共产党章程關於"選舉"的規定:


第二章 党的组织制度

第十条

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

(一)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第十一条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候选人名单要由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情况、要求改变候选人、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和另选他人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的选举,如果发生违反党章的情况,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调查核实后,应作出选举无效和采取相应措施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

(細節請參看原文)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2 15:16 回覆:
別太挑剔,依照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黨說了才算!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陸下令 律師宣誓效忠共產黨!
2012/03/22 00:24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2012.03.21 10:05 pm


中國大陸當局近日下令實行律師宣誓制度,要求律師在獲得執業許可日起3個月內宣誓效忠國家、擁護共產黨及社會主義制度。

法制晚報今天報導,大陸司法部日前下發「關於印發『關於建立律師宣誓制度的決定』的通知」規定,首次取得或重新取得律師職業證書的人,都必須參加律師宣誓。

據了解,律師宣誓誓詞為,「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擁護憲法和法律尊嚴……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努力奮鬥!」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分析表示,此舉代表北京當局對律師行業進一步加強管控,大陸近年來從事維權工作最多的行業就是律師行業。

報導形容,2011年,中共當局在對異議人士鎮壓行動中,未經指控就拘捕了幾十名維權律師。其中最有名的維權律師之一高智晟在被長期秘密關押後,於去年12月又被關進監獄。

此外,也有人認為宣誓沒有實際意義,當年貪官入黨時也曾宣誓過,但根本沒有制約作用。

北京律師浦志強在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說,這樣的誓言會與一些希望不受黨政干預、獨立辦案的律師的理念產生衝突。

中國大陸在2000年6月就制定「關於實行律師執業宣誓制度的決定」,但被認為部分規定過於籠統,未有效施行。這次司法部公布的規定,就是在2010年修訂後的版本,宣誓誓言也是修訂時加上去的。


全文網址: 陸下令 律師宣誓效忠共產黨 | 兩岸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2 15:10 回覆:
管得太多,就是一種管理危機-管不住啦!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2 15:10 回覆:
管得太多,就是一種管理危機-管不住啦!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重"法治"的壞處!
2012/03/22 00:14

台灣人對於遵守法律,並無多少"熱情"

但是因為"繼受"了歐陸法制,尤其是德國人的法律,在台灣比起司法權不獨立的"國家",譬如大陸,台灣人的人身安全,財產名譽,受到較多的法律保障...........但這很重要嗎?

小弟舉一個"經濟發展或者技術發展"的例子,大陸有沒有電子產業?通訊產業?中關村不是擁有北方所有重點大學最強的狀元?最好的腦力?大陸不是設置了許多科學園區?

那麼大陸的---電子,信息,通信產業發展的現況如何?是不是還是台廠的天下?注意,台灣也沒有技術(除了台積電),技術與機台都是美國的,日本的,台灣賺一點代工管理的利潤罷了

但是大陸的"工業",不要說品牌,連類如台灣這樣賺代工管理錢的公司也少之又少,大陸有辦法撇掉台廠嗎?是想撇阿,但撇不掉!大陸人管理的工廠,良率就是上不來!

"中芯半導體"還有所謂的"山寨手機"就是最好的例子!就是做不起來!連郭台銘這種鎖螺絲的品管,大陸人的工廠,也沒辦法達到良率的要求!大陸撇得掉郭台銘嗎?

大陸的經濟發展,工業發展,尤其是民間工業體系,根本撇不掉台灣!為甚麼?不重視法律的基本保障!任意的"仿冒與山寨",而不受法律的處罰,就是大陸民間工業停滯不前的主要因素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花架子,是擺設,大陸的社會科學院研訂了再多的法律,不執行都沒有用!不執行法律,人民的基本權利不能透過訴訟解決,誰要研發?誰要付出?

大家都不是笨蛋,靠關係遠比靠技術重要,誰還要認真發展企業?想繞過<憲政法制>而社會可以得到"完美發展"的國家,是不存在的!沒有法律,就沒有實力;越重視法律,國家就越強,共產黨也不能例外,大陸的社會發達程度,亦可作如是觀!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2 15:08 回覆:

政治哲學有種理論,獨裁是最好的政治制度.換句話說,人治勝於法治.但是需要具備兩個條件.第一,小國寡民,比如,新加坡.第二,要有一個聖君.

中國地大人多,加上官員素質世界第一,倒數.能有今天不容易了!


乱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点也没有冒犯博主的意思
2012/03/21 23:11

其实我一点也没有冒犯博主的意思,生活在台湾的人,面对大陆往往过于敏感。我们这些在五星红旗下长大的人,中学都要学习辩证法、唯物主义这套哲学观,当时不觉得,现在成年了就明白了,这套哲学观用来观察这个世界是很有用的。当然不会是每一个人都这么觉得,只要10个人里有一个真正理解了,那总数就很大了。而你们这些在青天白日旗下长大的人,没有被灌输任何一种哲学观,这样的话只有天资十分聪明的人才能领悟到观察世界的方法,10000个人里能出一个就不错了,这样一比较,台湾社会的明白人确实不多。

你和我作为个人是平等的,马英九和胡锦涛作为个人也是平等的,这是很明白的事。但是马英九代表的政府和胡锦涛代表的政府,是不平等的。只有政府有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分,我们个人哪里有中央人和地方人之分?但是台湾人受了政客的骗。政客纠缠于政府之间的平等,那是为了他们个人的私利,台湾的普通百姓也跟着政客摇旗呐喊就很可笑了。台湾的政府与北京的政府真的能平等吗?今天联合报有个新闻,台湾努力想争取做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但是大陆可没有这个需求去做台币的离岸中心吧。再如,台湾对于韩国与大陆是否开展FTA谈判很关注,如果一旦签订那么台湾努力争取的ECFA就没有多大意义了,但是北京政府对此就没什么可担心的。这两个事实都说明台湾的政府与北京的政府之间天然是不平等的,你要愿意可以找出上百个事实来说明这一点。强求政府的平等是台湾人的不正常心态,只会自寻烦恼。你要做骄傲的中国民国国民,不接受北京作为祖国,很好,有骨气,台湾的政客在你身后为你鼓掌加油呢,但是台湾在你们的坚持中正在逐步走向衰落,这已经是一个事实了吧?!

to andylyn,对不起,你提了许多问题,但是我不知道你到底想问什么。我可以回答你的是,现在的共产党的统治,不是无产阶级专政,更象是明朝清朝的儒家官僚集团,它是通过考核政绩择优选拔的方式来产生各级领导人,与西方国家的通过选举产生领导人的方式,既有优点也有劣势,但是我认为更适合中国国情,具体我就不分析了。国债和习近平访美什么的,你可能想太多了,与你说的没什么关联。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22 14:58 回覆:

我不同意、但是絕對尊重您的看法.一點也不冒犯,就算您覺得冒犯,我也一點都不在意,您千萬不要放在心上,我這兒真的是百無禁忌,只要大家暢所欲言,玩得開心就好.

亂石兄的許多論點,都是根據一個認定:大陸中央政府,台灣地方政府,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根據我當中華民國國民的經驗,台灣確實是中華民國治下的一個省,但是好像從來沒有棣屬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您所有的論斷都是沒有依據的.至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一個歷史概念,曾經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大清帝國不太想要的一部份,但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