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一個夏天的神話
2005/05/22 22:17:00瀏覽195|回應0|推薦2
德國,一個夏天的神話


2046年1月1日,煙火飛揚,鐘聲齊鳴,正當人們高興的慶祝新年的來到時,此時,在柏林,86歲的德國科學院院長曼正收到剛出版的一套1000卷《萊布尼茨全集》,由於全套只印一千冊,數量有限,德國政府把最早的一套送給德國最有權威,最具學術性的科學家,名揚四海,在國際上享有崇高地位,1960年出生,早年是柏林自由大學物理系最優秀的高材生,,1986年26歲就因上百篇論文拿到西德多種科學獎,1991冷戰結束後擔任德國社會民主黨名譽顧問,2000他40歲的時候就已經是德國科學院院長了,他當院長46年,是研究萊布尼茨的專家,今天,他看到這一套《萊布尼茨全集》,心裡想著:
「萊布尼茨,德國自然科學家、數學家、哲學家。他廣博的才能影響到諸如邏輯學、數學、力學、地質學、法學、歷史學、語言學以及神學等廣泛領域,在17世紀晚期和18世紀早期的德國知識界占有主導地位,其科學思想在20世紀的初葉和70年代再次顯示出智慧的力量。萊布尼茨是一位不知疲倦的作家、愛國主義者和世界主義者,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西方文明最偉大的人物之一!」
他又想著:
「15歲就進入大學,20歲就發明電子計算機,30歲就已經成為歐洲王公貴族所聘請的萬事通,他的全才堪稱與藝術的達芬奇,文學的歌德並駕齊驅啊!」
他最後想:
「哇,老天,兩萬封書信,十萬篇手稿都已經出版了,從今天起我要卯足了勁,來好好研究他一生的成就,向後世全面闡述他的貢獻,並為人類的不斷進步,光明的未來開出一條先鋒啊!!!!!!」
他開始讀那1000卷《萊布尼茨全集》,神采奕奕的讀了三個月,廢寢忘食的工作,有時候甚至一個星期忘了吃飯,他還是讀,但是他卻讀不出一個所以然,後來他又考察巴門尼德,芝諾,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阿奎那,商羯羅,斯賓諾莎,康德,黑格爾,布拉德利,博贊基特,羅伊斯,拉什德爾,穆爾,阿伯拉爾,伽利略,牛頓,笛卡兒,伏爾泰,狄德羅,達爾文,穆勒,艾耶爾,卡納普,甚至中國的朱熹都引用過了,又過了三個月,還是理不出一個頭緒,他絕望了,他因心力交瘁辭去德國科學院院長的職位,並放棄所得到的名譽財富地位利益,一個人孤單單的在家中沉思,他想起懷特海的話:
「才智最優秀的人註定永遠要屈服於才智第二流的人之下,像萊布尼茨那樣第一流的人,還是被遺忘了四個世紀,而我,平平凡凡的一個人,卻享盡榮華富貴,天啊,這難道真的是人類永恆的悲劇嗎?」
2046年7月1日,全世界在共度萊布尼茨四百歲生日,各國最有名的科學家都發表了講話,然而,曼此時關掉電視,關掉廣播,關掉電腦螢幕,一個人,正像一百年前那個瘋狂的獨裁者一樣,倒了一杯水,準備服毒藥自殺,正當他準備把藥丸吞下去的那一刻,外面的門鈴響了:
「唉,這就是上帝派人來接我的死神吧,出去看看......」
他打開門一看:
「你是......」
那人說:
「我是海塞,曼,我們曾經把上世紀的柏林圍牆敲碎過,那時候我還是柏林洪堡大學的傻瓜呢!」
曼說:
「沒想到是你,快進來吧。」
海塞說:
「好。」
他們倆進去了,這時候的海塞已經84歲了,因為東德被西德統一,海塞從柏林洪堡大學化學系畢業後竟然找不到工作,一個人跑去當造船工人了,他看著曼,曼對他說:
「你看,這是最新一套1000卷《萊布尼茨全集》,兩萬封書信,十萬篇手稿,我研究了六個月都無法直視,我不行了,等下我們敘完舊後,我就自殺,我已經跟政府講了,請他們把這套《萊布尼茨全集》格式化,希望2146年尼日利亞的什麼人,或是後代子子孫孫都能夠了解吧,你看看啊......」
曼打開《萊布尼茨全集》第一卷,海塞說:
「啊!我一輩子都沒看過這東西,太神奇了!」
曼哭了:
「嗚......」
曼打開《萊布尼茨全集》第二卷,海塞又說:
「不可思議!妙處難與君說,筆墨難以形容!」
曼繼續哭:
「嗚......嗚......」
曼打開《萊布尼茨全集》第三卷,海塞高興的大叫:
「真是偉大的天才!他對世界的重要性和影響力遠勝於牛頓,愛因斯坦!!!!!!」
曼哭的崩潰了,他對海塞說出最後的遺言:
「我現在就去死!!!!!!」
海塞卻說:
「等等,在你死前,我有個問題要問你......」
曼哭著說:
「你問吧,就當是我這八十六歲的人生,最後一次回答的問題......」
海塞問了最後一個對全人類最關鍵的問題:
「這套1000卷《飯島愛全集》什麼時候可以借我??????」


陳柏達
2005/5/2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