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課程】中藥材調侃:武俠小說中的毒藥
2011/10/28 17:28:33瀏覽5554|回應0|推薦23

大家肯定看過不少武俠小說,更聽過滿清十大酷刑,中國五大毒藥。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瞭解這些古代的絕世毒藥。
 
斷腸草 - 武俠小說中的毒藥之一:斷腸草

金庸的武俠小說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神雕俠侶》更是其耳熟能詳的作品。看過《神雕俠侶》的人都記得小說中的傳奇植物——斷腸草。話說楊過中了情花之毒,之後就是用斷腸草,以毒攻毒,從而獲得一線生機。

另外,根據文獻記載,神農嘗百草,最後因為誤嘗斷腸草導致死亡。那麼,斷腸草究竟是什麼植物?是不是如書所說,一嘗當場斃命呢?

斷腸草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中草藥名為“鉤吻”,又叫胡蔓藤、大茶藥、野葛、毒根、山砒霜。斷腸草主要分佈在浙江、福建、湖南、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等省份,它喜歡生長在向陽的地方。其實在生活中,我們會聽到有人錯把斷腸草當金銀花服用,導致中毒的事件。

斷腸草的主要毒性物質是葫蔓藤堿。據記載,服下斷腸草後,腸子並不是斷了,而是會變黑粘連在一起,人會腹痛不止而死。專家介紹,一般情況,誤服鉤吻後,十分鐘內就會表現有噁心、嘔吐的症狀,半個小時後就開始出現腹痛,抽筋、眩暈、言語含糊不清、呼吸衰竭、昏迷等症狀。一旦發現類似情況,應及時就診,如果時間緊迫,可以先給誤服鉤吻者灌一些鵝血、鴨血、羊血,這在臨床上已經證明有一定的療效。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碳灰,再用堿水和催吐劑,洗胃後用綠豆、金銀花和甘草急煎後服用。
另一方面,斷腸草也有自己的醫用價值。植物當中的毒素成分,具有抗炎症、鎮靜、鎮痛、加強催眠等作用。在臨床醫學上已經被提煉,並廣泛運用於多個領域,主要用於治療頑癬、瘡腫毒、疥癬等。
所以,斷腸草並不斷腸,雖然它具有很強的毒性,但只要不誤服,它還是治病的好藥。
 
見血封喉 - 武俠小說中的毒藥之二:見血封喉

見血封喉同斷腸草同一起躋身毒藥前列,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種類之一。光聽這個名字已經很恐怖了,它的威力比斷腸草更強,無需吃下肚子,只要見到血液,就可以立刻殺人於無形。
記得筆者在大學學習中藥植物鑒定的時候,一次在山上辨藥,帶隊老師發現了一株見血封喉。那時候,整個隊伍都很高興,難得尋得一絕世毒物。就在大家蜂擁圍上去的時候,老師急忙說,“身上有傷口的同學走遠點,女生月事不方便更別靠過來”。待老師說完,發現身邊同學幾乎都跑光了。由此可見,大家對見血封喉還是充滿恐懼心理。
見血封喉,中文名又叫箭毒木,是我國熱帶季節性雨林的其中一種植物。由於生態環境受到破壞,植物不斷遭到砍伐,見血封喉也越來越少。現在,它已被列入國家三級保護植物。
見血封喉的毒性主要來自其乳汁。根據記載,若乳汁不慎誤入眼中,會引起雙目失明,由傷口進入人體內,則會引起中毒,使心臟麻痹,血管封閉,血液凝固。在20-30分鐘內,便會死亡。古代印第安人利用這劇毒乳汁來捕殺獵物,後來漸漸發展成,利用乳汁塗抹在弓箭上,抵抗英國入侵者,取得很高的成效。現代,見血封喉已經不用於殺戮,其具有獨特的藥用價值。樹葉中的乳汁經過有效提取,可以用來治療高血壓、心臟病等,還有研究用其治療乳腺炎。生活上,也利用樹皮進行加工,製成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
 
雷公藤 - 武俠小說中的毒藥之三:雷公藤

近年來,不斷聽到雷公根、雷公藤減肥瘦腿的廣告,殊不知雷公藤也是毒物之一。雷公藤其實是植物衛矛科雷公藤的根,全株植物均有毒。它的功效主要是祛風除濕藥酒,活血通絡,消腫止痛,殺蟲解毒。趙學敏在《本草綱目拾遺》已詳細記載了其毒性:“采之毒魚,凡蚌螺亦死,其性最烈,以其草煙獯蠶子則不生”。農村常用作農藥殺蟲,效果極佳。
雷公藤毒性很大,經常聽到農村有人誤服而中毒。一般2-3片即可中毒,服嫩芽7個或根皮30g以上可引起死亡,甚至食其花蜜也可發生中毒。中毒潛伏期一般在2小時左右,一般死亡時間約在24小時左右,最多不超過4天。主要症狀有劇烈腹痛、腹瀉、嘔吐、血便、胸悶氣短、血壓下降、心跳無力、發紺、體溫下降、休克及呼吸衰竭等。
雷公藤雖毒,但也並非無藥可救。一旦中毒應採取急救措施,除催吐洗胃、灌腸、導瀉外,可服鮮蘿蔔汁4兩或燉服萊菔子8兩,也可用鮮韭菜汁或濃茶、羊血等以解毒。如在服雷公藤後4小時內用催吐劑、瀉劑,一般均能痊癒。
 
砒霜 - 武俠小說中的毒藥之四:砒霜

砒霜,這個毒物大家更加熟悉。無論古代現今,都聽過服用砒霜自盡或者誤服導致死亡的事情。為何小小的白色粉末能這般殺人於無形呢?
純正的砒霜無色無味,與麵粉、澱粉、小蘇打很相似。它的主要成分是砷,一旦進入人體,就能破壞某些細胞的呼吸酶,使組織細胞不能獲得氧氣,因而導致死亡。同時,它還會破壞肝臟,強烈刺激胃腸粘膜,導潰爛、出血,嚴重的會因為呼吸和迴圈衰竭而死亡。
其實,砒霜最早是用來治療梅毒或者肺癆的一種輔助藥,後來用於殺蟲。兩千年來,由於砒霜毒性強,被看作殺人工具之一,更經常與中毒、暴死、自殺等詞一起出現,因而才會落下“毒物”的駡名。
 
鶴頂紅 - 武俠小說中的毒藥之五:鶴頂紅

“太后賜死,賜鶴頂紅一瓶、白綾一條。”古裝宮廷連續劇裏,總會有這句話。鶴頂紅究竟是什麼呢?

在古代傳說中牽機斷腸的毒藥,有人一直認為它是出自白鶴或者丹頂鶴身上。根據書籍記載,鶴的肉、骨等部位均可以入藥,而且無毒。那是不是丹頂鶴頭頂的冠部呢?其實也不是。書中並無記載鶴頂紅具體為何物,但根據非正式的書籍記載,鶴頂紅其實就是紅信石。紅信石是三氧化二砷的一種天然礦物,經過加工處理之後,就是砒霜。所以,鶴頂紅就是古代宮廷對砒霜的一個隱晦的說法。
 
金銀花和甘草 - 武俠小說中的毒藥之解毒:金銀花和甘草

古代的五大劇毒,讓人毛骨悚然,不小心誤服了,那該怎麼辦啊?
其實毒物雖毒,但並非無藥可解。金銀花和甘草就可以稱得上是萬能的解毒藥。
甘草在中醫藥歷史上,號稱眾藥之王、藥中國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藥之上乘;南朝醫學家陶弘景將其尊為國老,稱此藥為眾藥之王,又稱“甘國老”。甘草味甘、性平,入脾、胃、肺經,具有和中緩急、潤肺、解毒、調和諸藥的功效。與大豆合用,其解毒功效更加明顯。

金銀花是一對一對地開花,先開的花花瓣為白色,幾天後才會變成黃色,因此得名金銀花。金銀花味甘性寒,功能清熱解毒,疏散風熱。宋代張邦基的《墨莊漫錄》中記載這樣一則故事:崇甯年間,平江府天平山白雲寺的幾位僧人,從山上采回一籃野蕈煮食。不料野蕈有毒,僧人們飽餐之後便開始上吐下瀉。其中3位僧人由於及時服用鮮品金銀花,結果平安無事,而另外幾位沒有及時服用金銀花的僧人則全都枉死黃泉。由此可見,金銀花的解毒功效非同一般。

【活動預告】受廣大學員歡迎的中醫體驗講座、輔導課程旁聽,為顧及教學品質,現場名額有限,請您及早預約這機會難得、精采可期的中醫盛宴!有意者請點我了解更多。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洽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ndaSandra&aid=578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