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認真
2014/04/15 21:13:06瀏覽606|回應0|推薦0

太認真

文/冰果

我記得去年家人一起玩聖誕「轟趴」(現在很流行這樣講:home party),我在一個頗窘困的狀況下,特別幫忙一些人做了件事,沒想到的是事後還是聽到怨言,心中憋了一大堆氣。

記得在兩個情況下,哥說我:「不要那麼嚴肅,你太認真了,放鬆!放鬆!」我知道我的臉繃得緊緊的,一直努力的為自己辯護。

後來我常常想:我是不是繃得太緊了?是不是一點幽默感都沒有了?

最近覺得自己真的是這樣,太認真,甚麼事情都希望能夠有個美好結局。對自己就別說了,對他人要求過苛,大家都吃不消。而我還一直覺得,都是為了他們好、都是為了公司好、都是為了。。。好。然後發現,咦,沒甚麼人領情的樣子,大家好像反而希望最好我消失掉,大家可過得舒服點。

我記得很久以前,與妹妹在露臺洗衣服,我一定是懶、或是太累,沒大力刷,妹妹批評,我則不在意的說(其實是找藉口):「不要那麼認真啦,做人干嗎那麼認真,可以了啦!」

到現在,還是常常想到當時的情景。真的,佛陀也說過,修行就像調琴弦,如果調太鬆會彈不出聲音,但是如果調得太緊了,琴弦就會繃斷掉;所以一定要調得鬆緊適當,這樣彈出來的聲音才會悅耳。如果把自己繃得太緊,把自己的身體繃得快受不了了,一個不好的身體,怎麼可能解脫呢?就像琴與琴音,如果沒有好琴,也不會有好的琴音,這是一樣的道理。身體是解脫的重要條件之一,因為透過正常的身體感官,透過念頭的整理,修正自己的心念和行為,才能夠具足解脫的條件。把身體弄壞,就像把琴弦繃斷一樣,當然無法解脫。

同樣的道理,過日子也一樣,太緊了,很容易繃斷。不停的鞭策自己、鞭策他人,嘩,聽了都覺得累,而一般上都覺得無論自己或別人,怎麼都達不到要求、水準還是不夠,於是總是戚戚然,不滿意。那樣,怎可能快樂得起來呢?就連要求不是不快樂,也很難哦!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我已完全忘記了自己當年那幅輕鬆的態度。有位長者有兩個孩子,一個超級勤奮好學,所有科目都必定要AAAAA,連課外活動都標青一級;另外一位,剛好相反,完全不緊張學業或任何事情,星期天可以從晚上九點睡到隔天中午的那一類。長輩很有智慧的說,鬆的反而好,鬆的不會出事,弦太緊,是會斷的。現代的人動輒得到憂郁症或燥郁症,就是因為繃得太緊了。

這也令我想到蘇東坡寫的:「人家生子要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但願吾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記得往年被拉去算紫薇斗數,相士對我說:「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我回嘴:「我哪有聰明?」其實賣弄小聰明最傷神,像紅樓夢裡面的王熙鳳,人憎鬼厭的,最近覺得自己也有這種趨向,就是因為太認真了,事事算到盡,啊,「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一場歡喜忽悲辛」。人聰明也許真的會少吃點虧,但是確實少了許多樂趣,處處怕被人利用、處處怕吃虧,緊繃得不得了。

這個繃緊的狀態,豈能久乎?好像甚麼事都可能成為駱駝背上最後那跟稻草,就這樣崩潰的話,搞不好就一下子拍案而起、大吼一聲,嚇壞所有人。

太認真是不行的。得過且過、一眼閉一眼睜、馬馬虎虎,雖然都不是一般該有的態度,但是,對我這種過於緊繃的人,也許反而是必須。因此最近希望那個年輕的我會時常出現,吊兒郎當的提醒自己:「不要那麼認真啦,做人干嗎那麼認真!」是的,別,太認真。

2012-08-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1253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