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的孩子-澎湖行
2016/05/28 23:06:27瀏覽664|回應1|推薦10

五月十九日,早晨還睡眼惺忪之時,來到小港機場,和著一群不太熟悉,但同為主內弟兄姊妹的阿姨叔叔們準備搭機前往澎湖。距離上一次去澎湖已是二十五年前,幼稚園的時候,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搭飛機不用護照!半個小時內飛機起又落,不得不說,國內線機上小點心居然那麼好吃!

 

我們的導遊胖哥,是個經驗豐富、講話風趣幽默地澎湖女婿。在第一天的旅程中,我們去了澎湖當然必去的景點,二崁聚落、跨海大橋、大榕樹、海上花火節,及「私房景點」:馬公天主堂。在烈日照射中,導遊胖哥帶著我們邊走邊解說,隨即有夥伴在路邊遞上一杯仙人掌汁;參訪澎湖特別的老建築:咕咾石和當地特有珊瑚所建造的房子時,有團友請了我們每人一碗豆花,沁涼了燥熱的心情。

午餐後回到旅館小憩一番,接著前往我們的朝聖地-馬公天主堂。這是整趟行程中最特別的地方,因為別的團體不會有此行程。馬公天主堂屬於靈醫會,叫做病人之痊堂,教堂蠻大的,祭台上方是耶穌和一群小羊的壁畫,後方牆上則畫有一幅靈醫會祖的畫像,令人感到一股心靈平靜-海島岸邊的風平浪靜,教堂還設有幾間簡陋居室和團體活動空間,是個適合離群索居的避靜處所。

接待我們的是韓修士和阮神父,以及教堂的傳協理事們,為我們準備了豐富的澎湖特產,小點心和水果,這個季節午後的澎湖,涼爽帶點海風,我們在教堂院子吃點心,聊著說著,和著隔壁飄來的香味(隔壁開臭豆腐店)和徐徐海風,想著下一趟的造訪,澎湖人果然熱情好客。之後散步到旁邊的著名海產店,修士和神父也同我們共享晚餐。

飯後是澎湖近年來大受好評的重頭戲-國際海上花火節!來澎湖不看花火要做什麼?不過等待總是漫長,逛了逛中正路,澎湖最熱鬧的街,等待九點的煙花,說到這裡,花火節不僅比高雄元宵水舞煙火盛大,街邊還有一間非常搶眼的大創(你想看圖?快去買船票吧)


韓修士也和我們一起去花火節,他說,每年都會來拍花火,我想,正是在當地時時可見,所以有其資格追求更美更好的瞬間,如果只停留一次,就不要要求這麼多了。侷限相機小小的框,你會錯過更大更好的美景。

相機在此時沒電了Q_Q…只用手機拍,些許煙花美景只好藏心底。


好啦~照片在這裡,是不是很想進去逛呢?等待花火節開始前可以來逛逛喔!對了,導遊說澎湖什麼都有,有麥當勞有摩斯有大創,就是沒有肯德基(真的!)


第二天,是玩家必爭之地,水上活動之島~吉貝一整天。

早上搭快艇前往吉貝島,到了吉貝之後,因為大家選擇釣魚活動,我們遂再搭船出海,不同於水上摩托車、香蕉船之類的活動,其實體驗漁民生活更顯得有趣,我們用魚線和餌,十六人居然釣了好多好多魚,在魚上鉤時,慢慢捲魚線,然後看見小小的紅魚兒出現再現的那一端,很是欣喜,每個人都至少釣了兩條。那時我想起五年前去以色列朝聖,在加里肋亞海上,乘風破浪,唱聖歌,整團的歡樂,我覺得在那短短的時光中,人生最快樂。而我又想起福音中一段:耶穌說撒網,他們就往海裡撒網,網裡滿滿的漁獲。以前雷神父教我們英文,他說:人和大自然是和平相處的,人與動物是互相,不用不好的方式,魚也會上鉤讓你捕,是牠的意願,這就是天主所創,萬物共生共利。

那天,我們在吉貝捕魚。

捕到後來享用自己的魚吧!感謝有幸能吃到自己釣的魚,吃起來特別香甜,連我平常不愛吃魚的都吃了好多,所謂自給自足,不就是這樣嗎?再加上團友請了仙人掌冰淇淋,就是人間美味。

 

餐後在美麗的海邊走走,愜意又開心,我就是這麼愛海,海能療癒心靈。

早上出海釣魚,下午是在潮間帶,石墩抓魚。也就是海水退潮時,露出的沙灘和淺水中,會藏有很多小生物,雖然很難走,可是超級好玩!有教練帶著我們,用網把石墩網住,將石頭移開,就會捕到休憩在石頭間的魚兒囉!還有小螃蟹、小貝類,往石滬再走去,有海膽、石蚵、海參、鰻魚,你會不禁感嘆,造物主所造的生物是多麼可愛!

(海膽軟軟der好漂亮)

第三天呢,先去買伴手禮,說道伴手禮,推薦仙人掌酥,和媽宮的花生酥,包裝漂亮又好吃~

為何叫媽宮? 因為馬公是蔣時代去女性化的名字 最近澎湖人想正名...所以馬公城要變回原來的媽宮(ㄍㄧㄥ)城

當然要參訪四百年古蹟-天后宮、施將軍廟、萬軍井,如果不是下大雨,這一帶老街很好逛,有很多特色的。知道施琅嗎?鄭成功大敗荷蘭人,後來鄭氏王朝結束,清廷派施琅來接管,那個施琅將軍.大家都知道鄭成功在澎湖待過一段時間吧,所以漢人很早很早就在這裡落腳,媽祖信仰也根深蒂固。

 

澎湖天后宮跟台灣的天后宮不同的地方,是八卦階梯,和屋簷上的龍馬

施將軍井

是施琅不是施世綸

有點可惜時間不夠入內參訪

下午吃完午餐,又出海了,去蚵棚。海洋牧場是澎湖最大的牡蠣養殖場,還好我午餐沒什麼吃,把胃拿來裝我最喜歡的牡蠣,看著一籃籃的生蚵「上岸」,只要用火,個個肥美鮮甜,超級新鮮!真是牡蠣吃到飽啊!跟在夜市一盒七個100$真是小巫見大巫。證實一件事:新鮮就是好吃!

牡蠣很冷,吃完不可馬上吃冰,至於燥熱者,多食有益健康XD


就在朱熹朱熹的滿足下,準備搭機返台。


海。我覺得我該搬去海邊住啦~

看海浪波波,沉靜又險惡;看飛機在雲端翱翔,這就是我最享受的,流浪。不用回憶,不用想未來,活在當下最幸福。

 



整整三天行程,豐富滿滿,有烈日、有陰天、有雨天。沒想到一個小小的澎湖,氣候和台灣是截然不同,三天之中有雨有太陽有陰天,午後的強風微冷和烈焰炙熱。其實有一點我覺得印象深刻,就是團體和個人旅程的不同。因為平時跟背包客棧的朋友出去玩,大家都是自顧自的,合則一起,不同意就自己走,行程中誰也不會照顧誰,旅程結束即各奔東西,很自由。但是這次澎湖行使我經驗到了另一種態度:分享、不分你我、給予和彼此照顧。讓我在冷漠城市中,體驗到團體的溫暖,奉獻、犧牲、包容和愛,很感謝有此機會與大家同遊。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9094239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06:18

讚啦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16-06-28 11:46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