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型人性格
2007/03/08 15:09:17瀏覽1447|回應3|推薦10
從電視的資訊節目中看到有関九型人性格討論甚為有趣
故此節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說世界上沒人是完全一樣的
古哲學家就歸納了其中九種最常見的性格型態
源自二千多年的古巴比倫帝國流傳到六十年代
由美國一群心理學家整合九型人性格心理學課程普及至全球三十多國家

每人都有其中一個型態主導我們的性格
這裡用簡單文字寫下:
1.改革型--我常批判自己和別人的錯誤,看事情常常覺得不够完美
2.助人型--我直覺地看到別人的需要,卻很少表達自己的需要
3.成就型--我做每一件事都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讚美和掌聲
4.自我型--我對某件事有深刻感受,就會沉溺在那種情緒
5.思考型--我善於分析,喜愛發挖新事物,强調思想重於行為
6.忠誠懷疑型--我憂心事情會出錯,經常預備好應变計劃
7.享樂型--我覺得這世界充滿刺激好玩的東西,我要生命充滿樂趣
8.領導型--我有强勢外表,有意無意給人壓迫感,內在脆弱卻不為人知
9.和平者型--我會自動融入別人的喜悅裡,若他們有情緒衝突我會感到痛苦

九型性格再鑽研下去還有很多分類.每個型號還可以細分
例3號型同時也可以有其他型號的行為.叫做則翼性格
還有在不同心理健康狀况.受壓時的反應和成長環境影响等
成個結構很複雜,所以不能簡單輕率地判斷一個人的型號

對我而言其實若是能對自己行為清楚的,我覺得是不難找出自己所屬型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Kong&aid=799316

 回應文章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型人格心理學學問
2007/03/18 11:01
九型裡的性格是每人各擁有其中一個主導性格
主導性格意思是大部份顯現出來的性格
就如一班同級同學裡,有小朋友愛表現能力(班長),有小朋友愛玩樂,有小朋友愛幫助..
又如一班同室工作的同事裡,有人愛執權,有人懂圓滑,有人只求平穩默默作事,有人...
在群体生活裡各有表現.當然在他們主導性格背後同樣擁有其他人擁有的性格,九型性格心理學裡叫做'則翼性格'.舉例:愛話事權的人,可能相對在人際関係就变得弱一點.或許不是同事們的傾告對象.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沒有朋友.
節目中有說要完全分柝別人屬那主導性格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所以九型人格心理學是一種學問,流行在很多國家的研讀的心理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好多型捏
2007/03/13 08:30
同意eva的看法~

人不是單一細胞生物!

每個人的身上都會融合以上好多型吧~

如果每個人只有一種型,我想世界和平真的指日可待~


evasy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難測
2007/03/09 18:43
我想應該幾乎沒人
是純屬一個類型的
大多是兼而有之
所以也不太明白
這種劃分方式
又代表了什麼
跟一般性格分析方法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