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粹的友誼
2007/03/02 18:04:46瀏覽7344|回應1|推薦39
我有一位寫專欄的朋友,他的性情跟我不一樣,他是罵必還口的。這些年來,每逢有讀者寫信謾罵他和批評他,他都會狠狠地還擊。

有一天,他罵得累了,索性寫一篇文章,題目就叫「不接受批評」,聲明他不喜歡被人批評。從此之後,果然再沒有讀者敢批評他。

我這位朋友性情剛烈,做他的敵人會很慘,做他的朋友卻是幸福的。現在已經很少人像他,會為朋友兩脅插刀,認為朋友永遠是對的。

一天, 我開玩笑問他﹕

「要是有一天我沒錢,你可以養我嗎?」

他慷慨地說﹕「當然可以﹗」

「可以養多久?」我又問。

他想了想,說﹕「養一個朋友十年,差不多吧?」

我希望我不會有這一天吧。假使你要一個朋友養你,你便要過他那種水平的生活。我這個朋友毫不挑吃,穿衣服也很隨便。我可不希望要他來養我。

然而,只要知道有一個朋友在你不如意的時候會扶持你,那種感覺還是幸福的。
常常有人問我,男女之間有沒有純粹的友誼。我總會反過來問﹕

「為甚麼要追求純粹呢?」

朋友之情也是一種愛,只是這種愛還沒有成為愛情,也許永遠都成不了愛情。它最好的狀態終究是無欲無求的友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Channel&aid=783699
 引用者清單(1)  
2007/03/05 01:51 【不要大聲嚷嚷,別讓老人家知道!】 純粹的友誼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一種感覺,......
2007/03/03 23:49
我更喜歡妳那朋友。
我是那樣的人,我像妳一樣問過我,妳那樣朋友。
他住台南,當教授又是董事長。
我們三十年裡,見過二面,我常想;
有天他失敗了,我家有間房,三餐,每月的零用錢,
我會奉上。

因為,我不願也不會到那一地步,
我不知道他家會不會有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