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馨五月星
2011/05/01 11:15:12瀏覽700|回應4|推薦24
 

「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

從4月底到5月下旬期間,除土星之外的其他4顆肉眼可見的行星—金星、水星、火星、木星,都將聚集在清晨日出前的天空中;其實還有必須用望遠鏡觀察的天王星也在這場行星聚會中,所以肉眼觀察為四星拱月,實為五星拱月。

  然而,此時月亮和這些行星都很靠近太陽,僅可見於日出前半小時、仰角10度以下低空,觀賞的地點最好挑選東方地平面附近沒有遮擋的地方,觀賞難度高,並提醒使用雙筒望遠鏡輔助觀察時,要小心避開太陽,以免眼睛受損

  金星亮度-3.9等,木星亮度-2.1等,兩者都比全天最亮的恆星—天狼星(-1.4等)還要亮很多,用肉眼輕易可見;水星亮度約0等,與織女星相當,而火星亮度僅1.2等,在日出晨曦中,易受太陽光輝掩蓋而不易見到,更遑論5.9等的天王星亮度,非常難觀察。

  在這場行星聚會中,4月30日到5月2日這幾天,接近朔、月齡26-28的殘月也來加入,彷彿慈母巡視撫觸自己的子女般,依序掠過天王星、金星、水星、火星、木星等行星,而且這幾顆行星都聚集在5度範圍內,用雙筒望遠鏡觀察,就可以在同一視野內同時瞧見後4顆行星。下圖是5/1凌晨4:40的行星聚集相對位置示意圖,由Stellarium軟體產生。

  類似的木、火、金、水四星拱殘月現象,在5月29日到6月1日這幾天將可再度見到,一樣於天亮前1小時左右,朝東方10度以下低空觀賞,除火星較暗不易觀察外,其他三星都很明顯。


五星拱月

  月球繞著地球公轉,週期是27.3日,因此一個月之中都會與各個行星相合一次。天文學中所稱的「合」,就是兩個天體位在相同的經度座標。

行星聚合

  從4/30~6/1,這段期間,除了土星之外的另外4顆肉眼可見行星—水星、金星、火星和木星,彼此聚合,其中4/30-5/2、5/29~6/1兩段期間有殘月參與,其他時間,4顆行星互相變換相對位置,如下方動畫所示。從動畫可見,在5/11-12期間,木星、金星與水星這3顆行星最接近;5/21-22期間,則是水星、金星、水星這3顆行星最接近。本動畫由Stellarium軟體產生。

金星木星再度相會

  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全天空最亮的2顆星—金星和木星,將在5月11~12日接近到1度以內。

  由於金星在天空中的運動很快,金星和木星接近的現象其實約每年會發生一次,沒有固定的週期性;但因這2顆行星實在是太亮、太顯眼,當它們聚在一起時,常會吸引眾人目光,例如就像是2008年12月2日金星與木星接近,同時還有眉月湊熱鬧而構成的笑臉,如右圖,就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

  那這次5/1凌晨,金星、木星與殘月所構成的景象

在這場行星聚會中,4月30日到5月2日這幾天,殘月也來加入,彷彿慈母巡視撫觸自己的子女般,依序掠過天王星、金星、水星、火星、木星等行星,而且這幾顆行星都聚集在5度範圍內,用雙筒望遠鏡觀察,就可以在同一視野內同時瞧見後4顆行星。
類似的木、火、金、水四星拱殘月現象,在5月29日到6月1日這幾天將可再度見到,一樣於天亮前1小時左右,朝東方10度以下低空觀賞,除火星較暗不易觀察外,其他三星都很明顯。

金星木星再度相會
  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全天空最亮的2顆星—金星和木星,將在5月11~12日接近到1度以內。由於金星在天空中的運動很快,金星和木星接近的現象其實約每年會發生一次,沒有固定的週期性;但因這2顆行星實在是太亮、太顯眼,當它們聚在一起時,常會吸引眾人目光,例如就像是2008年12月2日金星與木星接近,同時還有眉月湊熱鬧而構成的笑臉,如右圖,就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那這次金星、木星與殘月所構成的景象,您覺得像什麼呢?

流星煙火許完願,行星聚集會殘月
  每年固定發生的寶瓶座η流星雨,預期今年數量最多的時間是在5月6日21時,臺灣地區的最佳觀測時間是在5月7日凌晨2時~5時,預估每小時可有30顆以上的流星,且無月光干擾,觀察條件不錯。5月7日適逢週六,不妨和親朋好友們一起規劃個尋星之旅。(η為希臘字母,讀為「Eta,伊塔」)
  寶瓶座η流星雨流星速度快,亮度中等,多數流星有餘痕,且這個流星群流星數量較多的時間頗長,在5月3-10日之間,觀測條件很好時,一般每小時都在30顆左右,相當於平均每2分鐘會出現一顆流星,對喜愛觀賞流星雨的人而言,是不錯的觀賞目標。
  寶瓶座η流星雨與10月20日前後發生的獵戶座流星雨都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遺留在軌道的塵粒所形成,可能因受到木星重力擾動而具有12年週期性。過去3年,這兩群流星雨都出現比往年平均值多2-3倍的數量,今年應已回歸常態。
  觀賞流星雨,只須在無光害且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另外,可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至少10秒以上)即可拍攝流星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2008&aid=5156657

 回應文章

一二三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23 15:57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年
2011/05/03 20:53
我也去角板山拍過獅子座流星雨
流星太多  我都想不出那麼多願望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一二三四(Allen2008) 於 2011-05-04 20:25 回覆:

看過台灣高山的滿天星斗

也看過新彊鮮明銀河的星空

我拍不出來

但在記憶影像中至今未曾褪色

願望?一直納悶為什麼看流星要許願呢

一二三四(Allen2008) 於 2011-05-04 20:49 回覆:

超愛 貓上午。一株波羅蜜

那午后的光襯著青苔的紅磚

機伶的猫好奇又專注

似在聆聽著無限禪機

又若守候

等待

篇篇更精釆的詩句


一二三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式的櫻花
2011/05/02 08:58

那日漫步在捷運道旁

掛在枝上的花兒隨著一列捷運的招呼聲

花瓣回應地片片飄落

呵呵~~那幽雅的身影可不亞於櫻花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