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感人群的預防要做好,夏季容易腹瀉的問題
2021/09/07 14:39:55瀏覽450619|回應0|推薦0
冷飲的冰涼、燒烤的豪爽,火鍋的辛辣,除了讓大家享受夏季的暢快外,還帶來了腹瀉的風險。夏季是感染性腹瀉的高發季,特別提醒以下四類人群注意預防。益生菌


老年人如何預防腹瀉?


老年人機體免疫力低,部分還患有基礎慢性病,因此,相對青壯年,發生腹瀉的機率更高。有的老年人一旦腹瀉還可能出現低血糖、心腦血管意外等並發症,嚴重危害健康。為此,老年人夏季應從以下幾點預防腹瀉發生:


首先是衛生方面,注意個人飲食、居住場所的衛生,尤其做好手衛生,避免病從口入。


其次是飲食方面,老年人以清淡、易消化、易吸收、富有營養的食物為主,盡量減少脂肪的攝入。飯量上以七至八成飽為宜,避免飲酒及暴飲暴食。同時,避免進食過涼的食物,避免食用冰箱裡存放時間過長的食物,例如隔夜菜、涼拌菜等。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不要隨意使用抗生素類藥物。有基礎疾病,需要規律治療、定期服藥,如肝膽疾病、糖尿病等。


此外,為了增加身體抵抗力,老年人還可適當鍛煉,增強體質。


嬰幼兒如何預防腹瀉?


嬰幼兒免疫功能尚未發育完善,是腹瀉的“高危人群”。因此,家人在照看寶寶時,需要注意以下方面:嬰幼兒進食的食品應保證新鮮、清潔,餐具應定期消毒。同時,根據天氣變化,及時為寶寶增減衣物,避免腹部著涼。


母乳喂養的媽媽,應注意乳頭的清潔;人工餵養時,應注意奶具的消毒,喝剩下的配方奶應丟棄。當寶寶可以添加輔食時,應循序漸進,由少到多,由半流食逐漸過渡到固體食物。需要注意的是,脂肪類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不應過早添加。


大齡幼兒則需注意飲食規律,避免因餵食過多、過少或時間不規律,導致的消化系統紊亂,從而引發腹瀉。


孕婦如何預防腹瀉?


腹瀉在妊娠期是一個危險信號,有引起流產或早產的風險,因此孕婦一定要注意預防腹瀉。準媽媽們孕期可進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生、冷、刺激性食物;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


準媽媽的飲食方面也需要特別注意,盡量不要在家庭以外場合就餐或參加多人聚餐。蔬菜水果要用流動的水洗淨,可削皮的水果蔬菜建議削皮後食用。海鮮、肉類需要充分烹熟,處理食物的刀具、案板需做到生、熟分開。除此之外,還需做好食品、餐具的定期消毒。


免疫力低下者如何預防腹瀉?


免疫力低下者由於原發疾病的原因,比相對健康的人群更容易發生腹瀉,需在日常生活中註意阻斷病從口入的途徑,不可生食海產品、未完全煮熟的食物,不喝未經消毒處理的牛奶等。食品存放或餐具需做到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


免疫力低下者還應盡量不飼養寵物;如堅持飼養寵物,應該在撫摸寵物後按六步洗手法做好清潔。同時,遠離患有腹瀉的寵物,不要接觸寵物的分泌物、嘔吐物、糞便等。盡量減少出差或旅行。出門在外,一定要吃充分蒸煮的熟食,吃水果要去皮,喝瓶裝密封的飲料或煮沸後晾涼的水。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38038766&aid=16745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