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龍峒 洲美田園 五分港 九份溝
2018/04/07 10:55:59瀏覽1258|回應0|推薦3

一年之季在於春 春季花香處處飛

社大單車樂活之旅開始了,首次出發,大龍峒 孔廟 保安宮 洲美關渡平原五分港田原風光。

猶記106年春天,教練安排洲美歷遊,那年春雨特別豐富,原訂行程也受影響,把規劃洲美田原騎行改訪芝山岩之旅,同樣的春季旅行,找回那年未完成旅行,滿足了今天騎車的心。

春季最怡人的季節,不冷不熱,陽光照射身體剛剛好,不需特別的防護,就算日頭再大也舒適。我們集合圓山花博廣場,視線所見是水藍色制服,舒爽的班服讓路過人的目光移動在我們身上,有同學騎自己車,有租Ubike,有在快樂休息站等候的,一群人興奮的一同尋訪雙溪河畔洲美田野風光。孔廟 是清幽安靜學識崇高的文學廟,為紀念至聖先師~孔子而建,原來位置在台北市中心,因地面改建將拆除,辜家長輩不捨他被破壞,遷移至圓山,依照孔廟原圖重新構建,好讓後輩學子學習孔子的學問。離圓山捷運站不遠,有著一面紅牆寫著萬仞宮牆,意義著後人學問高不過孔子,舉起雙手墊腳跟也摸不著紅牆上文字,看不到廟堂,一般人入廟是右進左出,因右邊有住家,出入改由左邊,與寺廟相反,走進廟裡安靜 清幽的氣氛吸引著我們,大門前方池塘象徵風水 防火 調節氣候之說,池塘中間有石頭做尖石毛筆形狀,意義著孔子用毛筆寫作,門板有108只門釘,由12個月與數字最高9為乘數比,望遠廟堂莊嚴肅穆,說話都得小小聲,走在廟園,只見外國遊客漫漫參觀,氛圍非常的舒適。過條顛簸街道 保安宮就在眼前,路邊牌碑敘述四十四崁街的歷史。保安宮是日本時期漳州人與泉州人械鬥,經台北港運送木材到此建房所剩建材而建寺廟,為讓同安人有居住環境又可以保佑自己人而取名保安宮,寺廟建築是陳應斌及郭塔兩位師父一同合建,因雙方有意見不和,梁柱上有著手工不補接文字,爭議的文字也驗證建寺的歷史,莊嚴隆重。過了小巷弄,陳維英文昌祠大門開著,我們不請自來的拜訪,同學說班長妳拜什麼?我說要讀博士博,哈~ 希望我有求有應。穿過小巷進入水門,視野遼闊河岸,少了繁雜市街吵鬧聲,大大吸口氣,吐出市區的瘴氣,整個人精神煥發的神清起來。

騎行河岸自行車道,這時的心是舒爽的,邊騎邊欣河岸風光,清香的花香味隨風飛來,淡淡的讓人非常的舒適,遙望一顆大樹獨處河岸,開著白色紫花,有人問 那是什麼花呀,老師說,那是苦楝呀,哇…好香喔,是吖,真香,為何苦楝不是花呢?匪夷所思的問。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苦楝,手不由自主的想摸摸他,同學說,有毒喔不能太靠近,我的手來去的好幾回,讓我感覺到真的是又愛又隣的苦楝。

快樂休息站和同學一同會合後往社子島走,穿越馬路進入淡水河自行車道,車道上繞來繞去的,把我轉的分不清方向了,走在河堤內,視野的寬廣,整個人神采飛揚的騎著車,乘風破浪的奔馳著,苦楝清香也隨著風向迎面而來,一路聞吻,好舒心喔。社子大橋遠望基隆河與淡水河,河岸水流清晰我們滑過高架橋下,轉個灣來到洲美焚化爐,焚化爐後方是關渡平原,煙囪的最高點是旋轉餐廳,可以遙望整個台北市 ,真想上去看看。越往小巷攢乘,五分港溪就在眼前,原始的溪河有小小亞馬遜河之稱,同學爭相哇哇叫,真是美呀,我不時的瞄張望著溪岸,五分港水綠的雜草蜿蜒曲折像極了我的故鄉(石龜溪)家鄉也有一條溪叫石龜溪,求學時一有假日長輩老是要我牽牛去吃草,頑皮的我騎在牛背上到處牽著去溪邊覓食,莽懂的年紀,做了大人的事,擔子還真大呢。心裡想著年輕時的點滴,感傷的低著頭,喚起哪濃濃的思鄉。

五分港溪離市區不遠,周邊保有台北僅存田原風茂,邊騎車邊張望周遭,在這偏僻無人問津的地方,一邊是水田一邊是溪,牽著車滿步水田,吻著濃厚的鄉土味,一點也不覺得累,延著五分港騎行,一大片秧田的出現,目瞪口呆直視,好像回到自己家一樣,大煙囪也伴著水田映照著,拿起相機猛拍攝,也擁抱著田原,大大的舉起雙手思起年少時陪著媽媽下田簑草,溫馨畫面,讓我感動的默默不語。

洲美社區是市區外唯一的田園,鄉村氣息濃厚,讓人愛不釋手,流年忘懷的難捨這故鄉味。

萬仞宮牆意義是後人學子 學問高不過孔子

孔廟 清幽 莊嚴 是外來遊客的最愛

上方標題寫著義路 代表為人為事要正義 

四十四崁街記載著同安歷史

文昌祠是學者崇拜的寺廟

騎行淡水河岸 視野遼闊 最舒適了 

河岸遇見苦楝 風吹飛來淡淡清香 細細的吻

美麗的河岸美景

風光明媚的自行車道 開啟心胸迎接美麗的景色

社子大橋遙望淡水河與基隆河匯流處 好興奮喔

為這次旅行 留下最美回憶

雙溪河畔 苦楝清香隨風飛來

坐下聞吻 神清氣爽

穿過洲美高架橋下 感覺壓力好大喔

轉入小巷 五分港也到了 

車道遍野綠草環繞在水綠交接的五分港溪

九份溝 邊騎邊走都舒徐

河岸觀賞生態活耀 心 興奮極致

牽車滿步 你儂我儂的

洲美焚化爐後方 是台北僅存的田原 趴在欄杆 遙望美麗田野風光

慢慢的走 慢慢的留下倩影

感動得心 舉起雙手歡呼

水映秧田 寬闊視野 人站在田埂 小的可愛

五分港上游 有座原始水壩 水質清澈 得小心的慢慢騎

鄉間小道 郵局信箱 濃情蜜語等待我們青萊

萬年排骨 溫飽今天的旅行

1070327 悠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2039522&aid=11143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