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年端正學風的文昌化科(一)
2006/09/29 10:19:30瀏覽3943|回應0|推薦4

本系列文章已於06年初刊登於各大媒體網站(88SAY.YAHOO.UDN.

ETToday等)

                                    2006年端正學風的文昌化科(一)

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四化的動線裡,化科的作用力在為化祿的願景,化權的實踐力作正名及宣傳,不僅是發揮歌功頌德之功能,亦有粉飾「化祿」、「化權」之作用力,即使天同化祿、天機化權之間有著天怒人怨或為德不彰,甚至是人謀不贓之齷齪事,文昌化科亦得扮演著化粧師的角色,是“合理”化祿、化權所造成的立場,而不是傳統倫理觀念裡的「大是」與「大非」之立場,這純粹是系統機制及祿權科忌的固定動線,而化科的另一功能則是化祿、化權所可能形成的後果作救贖及彌補之道。
因為天同、天機甚至是廉貞星之能量大於文昌星,所以文昌化科在這個動線裡的角色功能有點像是橡皮圖章,對整個動線的第一循環來說不免讓人有虛應故事之虞!然而,值得重視的是,文昌僅有化科、化忌二種能量的呈現,文昌屬金,化科屬木,所以文昌化科於戌土之五行生剋制化裡顯得格格不入,那也是文昌化科之勁道無法彰顯於2006年之原因之一。
歷史上的文昌於2001辛巳年的文昌化忌凍結了文昌星的價值觀,取而代之的是文曲星化科,也就是說非學術性、非學院派的藝文類活動及價值觀獲得了相當廣大的舞台,而「名門正派」的學術研究者及其所提櫫的論述,很難獲得社會大眾的青睞及重視。但來到2006年時,寒窗飽讀有成之博士與專家學者,或其他具有學術素養者,會再度受到普羅大眾的重視,那則是因為在2006年文昌星化科是重振傳統價值的學風、民風、典章制度“起死回生”,這是讓有德及有學術專業的專家學者重新獲得應有的尊重及禮遇。社會風氣於2006年能獲得端正的契機,這是值得欣慰的一大盛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47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