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與非蓋論 01 - 零和空
2021/02/03 05:29:19瀏覽781|回應0|推薦35

佛說:「是佛非佛,是法非法。」

換個說法:是佛非佛,非佛;是法非法非法是法。」

這好像是說「是」A「非」A,A「A,這真叫人莫名其妙,搞甚麼名堂呢?確實是難以理解

現在以最簡單數學來算一算,如果「是」是「+」「非」是「-」,兩者加在一起,一正加上一負,或是一負加一正,A不管是什麼數,答案就是「零」。數學就是這麼單純,加加減減,正正負負的。

!你說: 那兩者減在一起,或用乘法,或用除法呢?答案是甚麼?

是喔!嗯!好問題,聰明,可是在「是」和「非」之間除了A之外,沒有其他符號,所以「加」似乎比較適宜用來解釋,其實也不是加,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計算題吧。例如+A-A=0,或是-A+A=0,答案都是O。

或許你會想問,是不是這就解釋了「是佛非佛,是法非法。」就是」呢?是什麼呢?

心經有一段:「色不異於空,空不異於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如果將這段話,改另一種說法: 「是色非色,非色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你認為有沒有甚麼差別呢?

你又問:是不是這意味著」是「」,」是「」呢?

想想看,就是沒有,也是沒有,這兩者的意味在層次上是不是一樣呢?例如將銀行裡的存款領光,存簿上的數字就是零,口袋裡沒有錢,就是口袋空空。所以」就好像是一對難兄難弟,但也是一對好兄弟,就看你用在甚麼地方?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理解用在正面上,確實是一對好兄弟。如果是用在負面上呢?就成了難兄難弟,但是別灰心,好兄弟永遠會化解難兄難弟的難。

你可能還是有疑問,問: 如果說「是佛非佛,是法非法。」就是」,就是「空」,那麼就沒有佛和法了嗎?

!佛和法還是存在的。因為……

下次分曉!敬請期待!

p.s.: 這是初稿,如有錯別字或辭不達意的地方,隨時會做修改或增減。敬請見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318tg1389&aid=15596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