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
在理想名校香港大學讀書是如何一種感受?
不分類不分類 2022/10/19 18:45:36

大学生

以前的我從沒幻想過自己能變成港大的畢業生,直至我收到了港大的入學通知書。我讀本科時就來到了香港。一個人來到陌生的城市,就這樣加入了港漂的大家族。

我本科並不是在港大讀的,要在香港八大之外的院校。當時一門心思想來香港,自己不是成績特別優秀,因此也沒有太多選了。一旦放棄了一個offer,可能前後不到岸。

本科讀書的時候我特別刻苦,成績真的挺讓自己滿意的。總之港漂非暑期也無法打工,那就把更多時間放到學習上邊,結果GPA出乎意料地高。我第一次感受到,原先自己也可以成為別人口中的“學霸”。但我知道自己並不是,這只是日日夜夜的努力,有了一些收益而已。

到了大四,我開始考慮讀研的事。大三的時候跟隨朋友一塊兒去考了雅思,覺得這成績,無需一亞洲大學排名浪費了,不如申請一下研究生吧。自然,最主要的原因,其實還是為了給自己文憑鍍鍍金。

經過四年的本科學習,我想轉到教育專業。本科的時候沒能挑到直接與教育相關的專業是一個缺憾,我想從讀研這兒入手,彌補一下我的遺憾。考慮讀點教育相關專業時,一定會想起香港教育大學。不過再看看QS排行,港大的教育專業是如此優秀,直教人心生向往。

中大當然也是非常優秀,只不過我總覺得我和這所大學的緣分不是太深,總有種不會錄用我的感覺。這類沒有道理的感覺,有時還蠻准的。雖然我也很用心籌備中大的申請,但確實是一點消息都沒有,直接石沉大海。

香港教育大學特別快就給了兩個offer,快得難以置信。隨後很快便是交一萬塊留位費的期限了……盡管說我本科的成績很好,但畢竟港大是理想,我沒有十足的把握能拿到港大的offer。因此,這一萬塊,我還是給香港教育大學。

不過不久,我發現香港教育大學碩士的收生規范確實很迷。我發現有好多被錄取得人,他們的本科專業跟教育一點點關系都沒有,甚至和要教的學科也沒有太大聯系。本科成績也沒有十分出色,都收到了offer。雖然,教育大學最強的是本科的教育學專業,並非研究生專業,但這多少讓我對教育大學有一點點失望了。

一直等到大約五月多,我收到了港大第一個Med專業面試邀請,講的是資優教育專業的支系。

還記得當時是夜裏面試,好多人圍坐會議廳橢圓餐桌旁。來面試的人有中學教師、小學教師,更多的是幼兒園教師和特殊學校的老師。在場大概只有我,是本科沒畢業的愣頭青。這種情況下,我沒有工作經驗確實是非常吃虧的。好多東西都沒法兒表達意見,別人說的有關具體教學的情況我也接不上話。加上從沒讀過教育,我好多東西還不知道。

為了讓自己有講話的機會,在面試的一開始,我便提前做了第一個講話的人,畢竟話題從我開,我才有更多說話的機遇。事實上,這次開局先講話,就是我整個面試唯一一次能講話的機會了。從我開了話題以後,大家都開始講自己最專業、最關注的項目,這些專業性非常強的對話,我是再沒有機會參加上了。

盡管面試表現不好,我還是重重地在心中贊揚了自己。作為一個社恐,平日裏看到生人都不敢搭訕的,一群不熟悉的人在一起更是不可能主動說話的我,努力提前開局提問。真的是非常難得。最終,這次申請是進入waitinglist,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又過了幾周,港大其他專業也陸續開始發offer了。有一天黃昏,我突然收到了郵件,我就這樣,未經面試,被港大教育學院MA(TESOL)錄取了。

我可以去我的夢想名校讀書了!

接著就是辦理留學簽證的那一套指定動作,這裏就不多進行,入境處和大學都要在簽證這件事上給予你幫助的。

正式開學,全日制的面授碩士課程,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國內生。也有一兩個老外,幾個local。我讀的是和英語教育有關的,盡管畢業之後還要PGDE才能去當地院校教書,但我已經很滿足。覺得自己間距變成一個老師又近了一步。

有關碩士水不水這一話題,大家已經探討到爛了。有的人覺得隨意應對一下也能畢業,有個畢業證就行。有些人真是讀不下去,fail了一兩科要重修。也有的人認認真真泡圖書館,取得merit,向著未來做科學研究的路走著。

都是一個班的學生,也有很大的差別。之後工作的時候,或許老總只在乎你有沒有這個文憑,並不在乎你有沒有掛科。但我覺得,你認真的態度,是否有確實掌握更高層次的知識,未來也許還會體現在你的工作時,專業的應用上。

在港大的日子當然是很快樂的。做學生的日子都是快樂的。自打在港大念書以後,我搬到了西營盤,和其他專業的人同租。盡管合租的曆經並不算太愉快,室友之間也不乏磨擦,但總體來說,還過得去。

全日制的學生,大部分天天都有課,課都是在白天上,最早的課大概是在九點,但不一定每天都是九點開始上課。有時早上沒有課,有時下午沒有課,有時上午和下午都有課。這一句不是廢話,而是想和大家說,其實,碩士生的課餘生活能夠很豐富。

一般來說,大家需要具備寫論文的能力。我說的不是格式不對、措辭太不正式的那些,而是真真正正依據規范規定的格式寫的論文。在開課以前,學院安排了特殊的一節AcademicWriting課,專門教大家如何用一些專業的軟件來添加引入等等。

雖然我在港大的時間不長,可是參加的活動也還挺豐富。有CSSA舉行的WarGame,在那兒能夠意識到許多不同專業的學霸俊男美女。有hightabledinner,也是可以了解多一些朋友,盡管本社恐在宴會上並沒和其它不認識的人說過話。

也有龍應台、陳奕迅來學校分享活動。也有歌星過來唱過歌。最為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港大的治療犬Jasper,期終壓力大的時候擼擼狗,多開心呀。不過他早已由於變老,回汪星了。

真的要進行詳說,三天三夜都講不完在港大的日與夜。許多local都側重於盡早出去工作賺錢,不是所有人都明白大家讀那么多書有什么用。但我能夠告訴大家,這個碩士學曆,的確給我工作帶來了很多益處。

人生這么長,有條件的話,多享有一年學生生活,豈不樂哉。感興趣來港大讀書的你,別再猶豫了,行動吧!

最新創作
在理想名校香港大學讀書是如何一種感受?
2022/10/19 18:45:36 |瀏覽 10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凝聚力量金融助推全方位鄉村振興
2021/08/24 14:52:08 |瀏覽 2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五大育兒策略培養獨立的孩子
2020/07/30 12:32:12 |瀏覽 2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