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明澤議員/第二屆第六次定期大會 市政總質詢
2018/06/13 14:03:20瀏覽51|回應0|推薦0

陳明澤議員:

今天是縣市合併後第2 屆第6 次定期大會本席的市政總質詢,市府同仁在市長領導下對市政應該都打下很好的基礎,尤其是對於縣市合併後所遇到的問題,我相信大家應該都能夠好好做解決。首先,我是縣市未合併前就擔任議員,很多民主前輩對明澤啟發非常大,在這裡,我特別要提起戴振耀,他是一位為民主奮鬥的前輩,他堅持理念,從參與農權會,包括在美麗島事件,都為台灣農權和民主貢獻很多。自美麗島事件後,台灣推動民主,大家才能享受到現在的民主化果實。戴振耀是農民出身,致力推動農業,他創立農權會,為農民發聲。在高雄縣市尚未合併之前,原高雄市的人可能對農業不太了解,原高雄市是院轄市,高雄縣是農業大縣,當時的民主前輩戴振耀就一直為農民奔波,幫農民解決很多農業問題。但很不幸的,戴振耀在11 月19 日病逝了,享壽70歲,12 月2 日將舉行告別禮拜,我相信很多民主推動者與政治工作者都會來參加,一起來推崇追思這位民主前輩。

明澤感念過去的民主運動先驅,他們推動民主,改變了台灣社會,包括前宜蘭縣長陳定南,人稱「陳青天」,政治上他以清廉著稱,戴振耀則是農業推行者,也是市長的好朋友,大家一起為民主自由付出。台灣的民主運動推動者,大家都是用生命在拚鬥,蓋棺論定時,他們都是非常值得台灣人尊敬的,他們的精神也將永遠流傳,明澤在此也對他們為台灣的奮鬥表示敬意。

今天我第一個主題就是要談到農業,最近虱目魚價格的問題受到大家非常大的關注,產地價格明明很低,但是一到市場,為什麼會出現七、八十元的高價?一碗魚肚粥也要70 元、80 元,有的甚至賣到100 元。虱目魚的市場價格並不低,可是產地價格卻是看天吃飯,漁民一年盼過一年,年年盼望天氣變化不要太大,他們每天都要努力照顧魚塭,才好不容易把魚都養大。虱目魚是台灣非常具有競爭力的農漁產品,我年幼的時候,我的阿公就在賣魚,我們小時候早上都會喝一碗熱騰騰的虱目魚湯,喝完都會覺得精神非常好,那時候虱目魚並不算平價,是非常珍貴的魚產。

以目前來說,我們那邊的魚塭,包括湖內、路竹、茄萣、永安與彌陀,很多魚塭都養殖虱目魚,但是目前虱目魚供銷價格產生這麼大的失衡,我覺得是非常大的問題。這一次農委會副主委與立法委員邱志偉、劉世芳與以及南市立法委員黃偉哲共同來會診、探討為什麼虱目魚供需之間價格會差那麼大。當然,我也要請教海洋局,漁業問題過去未合併前是高雄縣主管,合併後是高雄市,本市沿海養殖非常多虱目魚,對於這個問題,我要請教海洋局,針對這部分請提出看法,也讓漁民朋友免於恐懼,因為現在正值豐收期,你也知道豐收期價格如果好,就能保障漁民;價格如果不好,一年的付出就血本無歸,這個問題要如何解決?請回答。

海洋局林代理局長英斌:

高雄市虱目魚養殖面積占高雄市全部養殖面積的三分之二,所以虱目魚是高雄市非常重要的養殖漁業,是全國產量第二高的城市。高雄市養殖漁業產銷通常在夏天5、6 月時價格會比較高,到冬天10 月、11 月、12 月,像現在價格會比較低。目前虱目魚池邊價格是有比較低,有這個現象,因為高雄市養殖的虱目魚大部分都是銷往市場,比較少銷到工廠做加工,因為能供應的量比較沒有那麼大,所以魚貨直接銷往市場,供需價格被市場影響會比較明顯,這個部分是事實。

剛才陳議員有提到在11 月21 日,茄萣區農會邀集劉立委、邱立委和相關機關一起討論這件事情,現在我們也很重視這件事情,我們有一些做法,在此向議員報告。第一,我們現在協調彌陀區漁會,因為他們有冷凍庫,這個時候希望能夠儘量先冷藏冷凍,差不多10 萬噸的量可以先儲存。第二,產銷方面,我們加強行銷,像最近我們有舉辦虱目魚節就是在行銷。很重要的就是剛才議員說的,我們對於虱目魚本來就有一個補助價格,如果價格低於44.2 元,我們會給與補助,海洋局也研擬向中央爭取提高補助價格,如果能夠提高,對漁民就能夠有比較大的幫助。我們也組成一個虱目魚查價小組,包括市場管理機關、消保官與相關人員,我們開始在做市場查價的工作,我們也開始去做了。

陳議員明澤:

為什麼虱目魚的價格會這樣?因為到過年前天氣變化大,漁民不得不提早收成,量多的時候就要開始控制,每一年都出現這種現象,但是為什麼我們今年要提出來?就是因為虱目魚產地價格和市場價格相差太多,有的產地每斤賣不到30 幾元,目前報價都是30 幾元,但是市面上一塊魚肚要價80 元,這個就是人為在控制,而且全台只有十多個中盤商,更是易於控制。

針對這個,第一,本席認為虱目魚應該建立聯合供銷的機制。第二,就像你剛才說的,包括冷凍廠,目前茄萣有很多空地,政府可以來做OT 或BOT,鼓勵廣設冷凍廠,對漁業應該有幫助。我知道前鎮也是冷凍廠不足,因為冷凍廠不足,剛好茄萣、興達港這邊有很多空地,我們可以辦理一些OT 案或BOT 案,我們的冷凍廠愈多,對漁業應該有很大幫助。第三,價格方面明顯有人為在操控,造成漁民朋友無法獲得合理的利潤,這真的是一大諷刺。冬天天氣變化大,養殖漁業都有風險,這些問題都請你持續注意。我剛才說過,包括劉世芳立委、邱志偉立委都非常重視這個部分,甚至市長也對我剛才說的那三點都非常重視,農委會副署長也親自下來開會,為了保障農漁民的生計,請市長給予一些指示。

陳市長菊:

高雄是虱目魚的故鄉,對於虱目魚價格供銷失衡的問題,一方面可以考慮加工;一方面學童營養午餐的部分,我們希望每一個學校合作社都能夠採購虱目魚。高雄有這麼好的魚產、虱目魚食材,也希望能夠大力行銷,我希望農業局

和海洋局一起合作,例如農業局有小農經濟,在神農路或其他地方,我們也可以號召漁民一起來大量行銷虱目魚,讓大家知道我們有這麼好的東西,不要讓我們的漁民吃虧,希望農業局和海洋局一起合作來幫助他們。

陳議員明澤:

農漁業的部分,農漁民朋友都很重視,農業局長,你那天也有去看,你看到那個狀況,你認為我們需要加強的地方在哪裡?可以建議一下嗎?

農業局蔡局長復進:

就像陳議員說的,供銷失衡有很多問題,但是最重要的是第一、我鼓勵漁民朋友加入產銷班;第二、一定要建立自有品牌;第三、要做加工輔導和共同運銷;第四、我希望多元化行銷,包括漁村體驗、小神農市集,這些都是多元化

行銷。以上是我個人的見解。

陳議員明澤:

農業局方面要協助海洋局,因為農產和漁業都是一體的。最近有聽到興達電廠將進行第二廠區改建,相信這個改建是為了解決電力問題,讓南科路竹科學園區能夠增加電力,但是我們知道興達火力發電廠也是長期製造空氣污染,包括PM2.5 也飆高。目前的制度,我們對PM2.5 的管制不是很嚴格,但是它對人民健康影響非常大,興達火力發電廠已經存在30 幾年了,我們要澈底做一個改善。

我們都看到台灣空氣品質長期不佳,最近更是非常糟,不斷出現細懸浮微粒(PM2.5)紫爆情況非常大,小學生停止戶外上課,出門戴口罩的民眾也非常多。專家表示PM2.5 危害人體健康,會導致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與心臟病,對人民健康影響愈來愈大。這個議題引起很多人恐慌,偏偏興達火力發電廠是全台三大固定污染源之一,它對茄萣、永安這一帶的影響也非常大。興達火力發電廠已經存在36 年,是不是可以儘早規劃煤機組汰換更新為天然氣發電,才有機會讓市民呼吸新鮮空氣,才有助於身體健康。這部分我要請市長幫忙爭取,也請市長表示你的看法。興達火力發電廠有很多問題,它的第二廠區改建應全面做檢討,不管是機組要重新設計也好,或是汰換更新也好,請市長表達你的看法。

陳市長菊:

台灣空氣污染嚴重,台中以南空氣品質都很糟,PM2.5 都達到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剛才陳議員提到興達火力發電廠已經存在36 年,最近他們提到燃煤機組計劃汰換,並且提出期程,市政府對於他們現階段有4 部是燃煤、5 部燃天然氣,市政府有很大的意見,因為他是造成茄萣沿海地區的空氣污染,嚴重影響高雄,我們願意和台電溝通、協調。大家為了讓高雄的空氣能比較乾淨,我認為大家應該站在一起和台電溝通,因為已經長期對人體健康造成太大的威

脅,我們要求台電應該善盡責任,儘量減少燃媒。

陳議員明澤:

國家還是需要台電,大家要互相配合,但是會影響人體身體健康的部分,我們要提出請台電改善,這點非常重要。地方需要做一些建設,台電的公關做得很好,他們都是用回饋金的方式,除了社區回饋外,我要向市府團隊建議,我們要爭取茄萣到永安的跨海大橋,既然污染這麼嚴重,我們有需要爭取這項建設。我們可以看到沿海,在市長及市政府落實茄萣海岸的景觀下,海岸非常的漂亮。台南的黃金海岸連接茄萣的幸福海岸,全長近十幾公里,除了這十幾公里的海岸外,如果還能興建從興達港連接永安的跨海大橋的話,我認為這項建設非常的需要,若能連接完成的話,全長共有二十幾公里。市長曾經說過,台灣最美麗的地方就是海邊,如果能好好的建設海岸景觀的話,對台灣的整體生活品質就能夠大幅提升,這就是有遠見,這是市長對選民的承諾,選民會認為,這只是選舉時的政見,選完就不算數,但是市長非常在意這句話,他說他絕對不是這種人,他一定會完成建設,

所以他花費十幾億,包括茄萣的幸福海岸。台南有黃金海岸,但是茄萣居民說這條幸福海岸比黃金還棒,它是鑽石海岸。但是到了盡頭興達港後,如果沒有繼續做連續景觀時,有可能我們就會失去機會,所以我要提出來,希望能興建茄萣到永安的跨海大橋。投影片上看到的是一個規劃案,設計的非常漂亮;屏東的大鵬灣是一個開啟式橋梁,這個方式也可行,如果漁船要進港時,橋梁可以活動開啟的話,這也是另一個特色景點。

海洋局在民國90 年時,曾經有規劃跨海大橋,這座跨海大橋如果能夠從幸福海岸接到永安、彌陀時,整體的海岸線才能更加完善、美麗。在縣市尚未合併前,我在16 年前就曾建議興建跨海大橋,當時就曾建議一定要興建一座四通

八達的跨海大橋,何況現在茄萣的海岸線這麼漂亮,希望能夠從茄萣到永安興建一座跨海大橋。

請教海洋局長,當初的規劃大約是十幾億,只需要十幾億就能連接兩地不同的美麗景觀,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興建跨海大橋。何況台電每年的回饋金都非常的多,我記得永安的回饋金大約有1 億元左右,茄萣也有7,000 萬至8,000 多

萬、湖內約有1,200 多萬、路竹2,000 多萬,加起來的回饋金就不少。台電已經污染我們這麼久了,應該要配合我們做一些建設,海洋局目前有何規劃?這個建議是否可行?

海洋局林代理局長英斌:

永安、茄萣的海岸,除了養殖及近海魚撈的產業之外,目前這裡也是一個很有名的觀光魚港(市),如果這個地方再做一些景觀,如剛才議員建議的跨海大橋,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方向,我們會再去評估經濟效益及用途。議員所提

供的意見,我們會再去做深入的研究後,再去看看效益要放在哪裡,要用什麼成本來做,議員提出的建議,容我們再做一些研究及努力後,再向議員報告。

陳議員明澤:

我覺得海洋局應該要提早做規劃,第一點,因為台電污染地方,大部分的經費可以和台電協調,我相信台電沒有拒絕的理由,尤其第二期要做的時候,聽說他們有責任要做,這對他們的交通也有幫助,對整體的觀光也有幫助,我相信如果中央能和台電協調成功的話,他們出資大部分的經費,市府只需要配合少部分的經費。西海岸線真的很漂亮,可以說是南台灣最漂亮的地方,因為他的連接有一貫性費。海邊的景色很漂亮,但是若沒有好好的引導建設,民眾不會去遊憩,海邊還可以欣賞日落的美景,建議市府海岸的建設是非常重要的,請市長說明一下。

陳市長菊:

我個人是很贊成,我們努力爭取茄萣、永安的跨海大橋,粗估需要42 億以上的經費,這是一筆很大的經費,先期的規劃我會拜託邱志偉立委,因為台電興達火力發電廠就位在那裡,跨海大橋對於沿岸的景觀、交通及未來的發展都

是正面的,我們會向台電爭取規劃費,規劃費大概需要一、二千萬。日本瀨戶內海的跨海大橋沒有橋墩,造型非常漂亮,當然這是國家長期對於建設上,要不要投入40、50 億的資源?這個未來我們會和經濟部國發會討論,但是至少要有國際團隊先規劃出來,因為我們有具體規劃好之後,未來才有可能爭取茄萣、永安跨海大橋。過去在縣市還沒有合併之前,曾經有規劃過,不過那個時候到現在,已經超過10、20 年了,我想這會有很大的不同,現在跨海大橋的建設技術層面,絕對是比10、20 年前還要更進步。所以我個人認為,我們一起努力來爭取規劃費,有一個具體的規劃,未來再看中央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興建茄萣、永安跨海大橋,我們一起來努力,謝謝。

陳議員明澤:

謝謝市長有前瞻性的看法,雖然剛剛聽到你講要40 幾億,我也嚇一跳,最早規劃是14 億,再來是18 億,當然現在的規劃是越來越漂亮,雖然高達40幾億,但我也覺得需要建設,因為興達火力發電廠不可能遷移離開,早晚都要

解決、早晚都要做。我們強烈主張,希望一定要落實配合市政府整體的開發,這個我認為非常重要,這個要拜託市長替地方爭取,感謝。

當然包括剛剛提的,地方有很多的建設,我也透過一些資料提供給市政府團,可以做的就先做,像剛剛市長講的,可以規劃的就先規劃,經費不夠的就先規劃,我想這樣有個進度來做解決,也非常好。最近很多經費都是從中央下

來,中央也都是立法委員爭取配合地方,譬如中央爭取1,000 萬,市政府有可能配合3 成,中央政府配合7 成,我們興建的建設非常多,最近邱志偉立委會勘非常多,完全有70%以上已經解決,這是非常好。這個就是中央和地方的

結合,以前都沒有辦法做到的,現在都可以去做處理,雖然現在議員沒有建議經費,但中央和市政府,如果議員有建議有需要做的地方,市政府也都有配合中央做爭取,解決很多建設。這個比我們以前的建議經費所爭取的還好幾倍,這是非常好。

所以我提出地方建設,包括

一、建議於路竹火車站及路竹公園增設公共腳踏車租賃站,這個未來都可以做的;

二、路竹復興路及高11 線拓寬進度;

三、阿蓮國中運動場整建工程進度,等一下也請教育局說明;

四、高鐵外環道-湖內到茄萣段聯絡道路應加速積極辦理;

五、省道台一線湖內段拓寬之進度;

六、湖內區葉厝里中正路一段389 號旁(8 米計畫道路)開闢工程;

七、建議評估湖內二仁溪建置生態觀光濕地;

八、茄萣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原使用分區鹽田區要變更作為公園用地,這一塊我相信有爭取機關用地,這個也非常重要;

九、茄萣1-4 號道路開發案,目前進度;

十、建議評估「茄萣區莒光路三段連接台南市永成路一段道路開闢工程」;

十一、茄萣區信義路二段尾及信義路三段頭,這個未來都需要連通,這個請新工處還有工務局幫忙做處理。

以上我的建議我有針對阿蓮國中運動場,請局長說明。

教育局范局長巽綠:

阿蓮國中運動場整建工程,感謝議員的關心、也感謝立委的關心。在今年的9 月已經完成報廢了,我們已向體育署提出補助的申請,這個補助申請提出以後,我們也要非常謝謝劉世芳立委,在11 月6 日邀請了體育署和教育局,到立法院正式做了一個協調會。當時體育署就同意補助,很高興上個星期也就是11 月23 日,已經核定了整個整建費用是520 萬,其中體育署補助362 萬,市政府自籌158 萬,現在學校就會進行工程發包作業。我們也會要求工程品質要做得非常好,將來在使用和維護管理上要訂定很好的規範,希望這個對阿蓮國中還有運動選手、社區居民都是一個很好的消息。

陳議員明澤:

謝謝局長的報告,我相信鄉親更會體會到,因為那裡運動人口非常多,大家看到跑道損壞很捨不得,希望政府要注意一下。還有新工處我剛剛提出很多建設,你可以做個建議及看法嗎?

新建工程處黃處長榮慶:

先向議員報告,剛剛議員關心的路竹高7 線,就是復興路到高11 線目前施工情形,復興路的進度差不多超前12%,預定進度差不多47.7%,實際進度59.9%,這個工程在生活圈補助款裡面控管,是在107 年要完成。所以這個案件依照目前的進度,應該在明年4 月可以完成,箱涵的部分已經剩下100 多米就完成了,再來路床繼續做,應該明年4 月會完成;另外高11 線的案件比較大,道路差不多4 公里6,其中又有4 座橋,所以這個案件我們推展到現在,進度都差不多在70 幾,分成兩標的進度也都超前,我們預定在年底可以通車,這是第一件施工的情形向議員報告。

接著議員關心高鐵外環道,湖內到茄萣東西向的聯絡道路,這個案件在交通上,真的對這兩個區的連結有很大的效益。但是問題是出在東西兩邊都是都市計畫區,中央這一段是非都市計畫,目前還是農業區,現在還在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已經報內政部,但是退回來修改,修改的資料新工處已經完成送都發局了,都發局預定下個月會轉送內政部。

陳議員明澤:

湖內省道拓寬進度呢?

新建工程處黃處長榮慶:

湖內省道拓寬這個部分,是公路總局的權限,我們所了解的是可行性評估已經完成,報交通部審核中,如果審核通過之後,可能要再籌備經費,聽說土地及地上物的部分就要12 億,所以公路總局說等到交通部審核情形…。

陳議員明澤:

還有我提到第6 條葉厝里8 米寬,這裡面社區非常多,這一條好像很久沒有辦法處理,這一條有需要處理,不只是8 米寬,而且社區人口非常多,活動都集中在這裡,你是否做這方面的解決?

新建工程處黃處長榮慶:

議員,這部分是屬於社區的道路。

陳議員明澤:

新工處要去解決、要去看看,好不好?〔好。〕包括有二、三條地方建設都要注意,包括我剛剛講的茄萣信義路二段尾及信義路三段,這都是非常重要,要做一個解決,大家都希望能夠施作。我們責無旁貸,這個責任我們已經反映過好幾次,能夠做一個協調,當然都是限於經費的問題,優先順序也要湖內做一個規劃,茄萣該徵收要徵收,徵收費用非常大,造成你們無法進行的原因,希望這部分能做一個解決。很多地方建設需要大家來推動,本席這裡有好幾點

地方建設,包括茄萣1-4 號道路開發案的進度,請工務局長說明這方面的看法,目前推動到什麼階段?

工務局趙局長建喬:

茄萣1-4 號道路的開發案,明年度已經有編列專案款項的經費了,雖然內政部對於1-4 號茄萣濕地還沒有定位為地方級或國家級,我們已經有編經費要施作。

陳議員明澤:

剛剛講到國家級跟地方級差別非常大,依照目前來講,要構成為國家級,我是覺得看不到自然性及整體景觀漂亮的地方,我從你們施作地方看過去,都是一些房子,那怎麼是國家級,國家級是國家推動出去,世界賞鳥人士來這裡看,

覺得真的很漂亮,真的看到很多奇特的鳥類,國家級跟地方級的區別,你們應該要有主張跟看法。

工務局趙局長建喬:

我們這一次報給內政部營建署的是報地方級。

陳議員明澤:

我們也請委員能夠尊重你們的看法,我相信你們都經過評估了,既然是報地方級就地方級,過去有做過規劃也公布過是住宅區跟商業區,突然變為國家級的濕地,這是非常不可思議。不是因為地方反對或支持,我相信這是一個事實,過去評定做住宅區的地方變成是濕地、變成國家級,如此我們的國土要重新規劃的還有很多。這是一個很大的落差,百姓無法接受的原因就在這裡,地方級要由地方層次來管理,我是可以比較了解,請坐。

我再請教茄萣區莒光路三段未來要銜接台南市永成路,開闢30 米到永成路,1-4 號道路就是銜接永成路,銜接北邊就是這一條,這一部分也請工務局跟新工處做一個規劃,請回答。

工務局趙局長建喬:

有關茄萣莒光路三段銜接台南永成路是非常重要,我們會先辦理定線,定線後如何銜接才可以再做規劃設計,所以第一個步驟會先做定線的部分。

陳議員明澤:謝謝。我今天的總質詢就到此,謝謝市府團隊,大家繼續努力,感謝各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cd2cd9&aid=112448378